陈恢根:提升站位 真抓实干 坚决打赢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来源: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 编辑:陈涵 | 发布时间: 2019-04-24 | 16747 次浏览 | 分享到:
    4月23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恢根主持召开汀泗桥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行动督办推进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钢出席会议。汀泗桥镇政府机关全体干部、村(社区)支部书记、镇直部门负责人、区直驻汀帮扶单位和区指挥部部分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市直驻汀扶贫工作队长参加会议。


   
    自4月中旬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来,汀泗桥镇已拆除京广铁路沿线破旧房屋面积200余平方米,拆除工棚16家;清运各类垃圾、乱堆乱放杂物约15吨;刷写宣传标语,张贴大型宣传横幅6处;种植大樟树和桂花树100余棵;硬化竹木交易市场内道路2200余平方米;规范木材堆放、转移清理竹木近万方;清理国道乱堆土方2000余方,平整面积16亩;协调6家企业投入近70万元,对107国道汀泗工业小区路段进行绿化提档升级;拆除熊家湾周边破旧房屋16处500余平米,拆除铁棚20余处共1900平方米;对温随线两侧房屋进行立面改造1万余平米;投资50万元进行“四好农村路”环境整治,竖立宣传牌80余块,刷写宣传标语12处,清理沿线土石方2000余方,平整堆场30余亩,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陈文钢要求,要深化认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既是中央、省市区部署的重要工作,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程,既是咸安区、汀泗桥镇的脸面形象工程,也是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基本要求,既是一场必须要打赢打好的硬仗,也是检验当地干部能力水平的战场。目前,汀泗桥镇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上有缺陷、有弱点、有痛处,要学习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周边县市的做法,正视差距,认清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不是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只干一百天的形式主义工作,摈弃应付了事的观念,克服“等靠要”的思想,杜绝空喊口号的行为,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持续推动工作开展。要突出重点。从地域上,要突出铁路沿线、公路沿线、重要景点、集镇和群众便民服务中心、沿河重点水源地的环境整治。从内容上,要全面清理垃圾,不畏难题、不留死角;实行垃圾归点、牲畜归栏、家禽归圈;在铁路公路街道等各类沿线建立绿化带、休闲带,种上树、养上花、栽上草;改造破损的房屋、脱落的墙面,挖掘当地建筑风格,形成改造亮点;拆除违反“一户一基”制度、长期无人居住的破房,复垦还田;监督实施农村改厕、黑臭水体整治工程,确保见效;整理各类管线管网,解决“蜘蛛网”问题;出台村规民约,建立长效机制,让村民积极参与到新农村建设中来。要进一步加强道路保洁、做好扬尘治理;要紧紧牵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 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要创新方法。一是再动员再造势。汀泗桥镇要组织声势浩大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充分利用宣传车、标识标牌,加大宣传力度、频次,村委会要动员群众人人动手、人人参与,做到人人有责。二是细化工作目标。镇村两级要进一步研究、细化、量化整治工作,制定任务清单,对标对表抓落实。三是实行典型引路。每个镇村干部都要加强紧迫感,努力将各自包保村打造为典型示范村,为全面铺开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发挥引领作用。四是建立奖补机制,要认真研究工作内容,明确当务之急的工作,既要干事大胆、又要科学决策,既要敢于花钱、又要精于算计,务必做到心中有数。要责任上肩。镇村两级要主动作为、主动谋划、主动担当,冲锋在前,切实发挥主力军的主体作用;驻村帮扶单位要全力支持,特别是第一书记要主动引领、扎根基层、树好典型,多想办法,多争取资金,全力以赴支持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要优先支持汀泗桥镇工作,为画好发展蓝图提供指导,在项目资金方面加大倾斜力度,切实将涉及汀泗桥镇内的相关整治工作做到位。


   
    陈恢根强调,要提高认识抓站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环境整治工作是省委的总体部署、区委的中心工作、全区的民生大事,汀泗桥镇要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把握好环境整治工作这个切入点,加大整治力度,促进农业发展、农民致富、农村美丽。要明确任务抓重点。一是宣传发动是重点。镇村要迅速召开各类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做到脑勤、手勤、脚勤,制作固定标语、安排宣传车,营造浓厚的氛围。通过宣传发动、干部带头,让百姓理解、支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切实转变村民落后的生活生产观念。二是争取资金是重点。汀泗桥镇要积极行动、多动心思,主动做好与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信息对接,紧盯各类以奖代补资金的新动态,加大争取上级政策项目资金力度,切实做好环境整治的资金保障工作。三是项目落地是重点。环境整治工作中的修路、清淤,立面改造、绿化种植等都需要项目支撑,要对照全区“百日攻坚战”行动方案的内容、要求、标准,理清思路、明确定位,想方设法促进项目落地落实。要强化督办抓落实。一是任务要细化。对照要求确定需要整治的工程项目、整治内容、整治标准、时间安排、责任领导,做到项目化、工程化、清单化,将任务分解到村、到组、到人。二是会商要定期。实行“一月一会商、一月一督办、一月一小结”制度,镇村、指挥部成员单位、驻村单位每次会商都要提供详细书面材料,汇报工作进展情况,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出成效。三是无为要追究。幸福是干出来的,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可以取得的。这项工作汀泗桥镇要创先争优,区人大要盯住今天参会的部门和镇党委主要负责人,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要盯住党委班子成员,班子成员要盯住村支部书记,一级带一级,一级监督一级,对不干事、不作为的镇干部和村支书坚决予以撤换、调整,用铁的纪律、严的措施,坚决打赢这场“百日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