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夕鹏】关心民生 尊重民意 服务民众
来源: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18-11-09 | 7093 次浏览 | 分享到:
关心民生 尊重民意 服务民众
咸安区第五届人大代表  雷夕鹏
2018年11月9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我是咸安区第五届人大代表雷夕鹏,也是官埠桥镇窑咀村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我十分珍惜代表资格,深知肩负的职责和重任,积极参加代表活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努力发挥代表作用。
    一、加强学习,提高履职水平
    人大代表能否为人民群众代好言、履好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大代表的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我牢固树立“学而优则进,学而优则强”的理念,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代表培训活动,珍惜学习机会,积极开展自学。一是坚持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各级人大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坚持人大业务知识学习,重点学习《宪法》《代表法》《监督法》和《组织法》,不断提高法律水平,及时掌握履行代表职务的途径和方式方法。三是强化与履行职权有关的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自己参政议政水平。
    二、履职尽责,推进民生改善
    人大代表不仅仅是政治荣誉,更重要的是充分行使人民给与的权利,忠实的履行代表职责,我把关注民生、尊重民意、服务民众作为自己的职责所在。几年来,我深入基层,联系选民,先后提出3项涉及民生的建议,都得到了认真办理,受到群众普遍赞扬。
    1.张窑公路快速推进
    要想富先修路,我们窑咀村地处斧头湖畔,是官埠桥镇最远的一个行政村,更是一个地方偏僻经济落后的穷村,乡村公路是咸安区乃至咸宁市最差的公路,交通落后,严重困扰地方的经济发展。群众有一句顺口溜:要想出个门,搭车等煞人,交通不方便,百事办不成。有名的出行难,交通难,办事难的三难村。群众迫切期盼张窑公路早日修复,改变家乡落后面貌。在区人大会上,我提出了《新修张窑公路的建议》。张窑公路改造工程于2018年6月全面动工,工程已接近尾声,有望在2019年元旦春节通车,群众多年梦想变成现实,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良好的基础。
    2.农村水改顺利完成
    官埠桥镇窑咀村、雨坛村、紫潭村、石子岭村,距离咸安城区较远,人畜用水困难,群众盼望和城里人一样用上自来水,这是一项民生工程。我在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请求解决窑咀村、雨坛村、紫潭村、石子岭村群众安全饮水问题的建议》,得到了区人大的重视。上述几个村的饮水问题由官埠桥镇政府牵头,区水利局支持,思源水厂参与,整合多方资金实施该项工程建设,引进了思源水厂自来水,极大地改善了4个村近8000余人用水难问题。截止2017年10月水改工程全部完成,群众吃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
    3. 珍珠养殖全部拆除
    前十年,为了发展地方经济,我们引进了水域养殖珍珠项目,我们村养殖面积高达1500余亩。其中我本人养殖面积150亩,年纯收入8万元。但是养殖珍珠给附近水域造成了严重污染,破坏生态环境,影响群众身体健康,群众极力反对。带着这个问题,在咸安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44号建议中,我提出了《关于依法取缔违规养殖珍珠的建议》。会后带头将自己养殖的150亩珍珠全部拆除。在我的带动下,全村1500余亩珍珠全部拆除,改善了当地水质,净化了生态环境,得到了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作为人大代表,我关注民生、尊重民意、服务群众,得到了选民的支持和肯定,取得了一定成绩,颇有成就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利,增强宪法意识、法律意识和代表意识,深入走访调研,收集民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继续把关心民生,尊重民意,服务民众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真正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