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传华】强化三种意识 当好人大代表
来源: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 编辑:咸安人大 | 发布时间: 2018-11-09 | 7337 次浏览 | 分享到:
强化三种意识  当好人大代表
咸安区第五届人大代表  林传华
2018年11月9日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我叫林传华,现任湖北省成美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我于2012年、2016年连续两届当选为咸安区人大代表。多年来,我牢固树立代表意识,真实反映民情民意,认真行使代表权利,积极履行代表义务,努力做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
    一、强化学习意识,做履职尽责的明白人
    学习是人大代表提高个人素质、增强履职能力的重要保障。在依法履职中,我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有效履职的前提。在积极参加各级人大学习培训、坚持开展自学的过程中,紧扣服务发展和依法履职,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注全区经济形势和社会发展情况,努力知情、知政、知责;认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全面掌握履行代表职责所必需的知识,努力为有效履行职权奠定基础;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先进代表学习,着力积累实践经验,提升履职实效。近几年来,我积极参加区、镇人大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10多次,今年我还随区人大一行赴河南、鄂西一带考察。通过各种形式的交流学习,开阔了眼界,武装了头脑,增强了法律意识,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尤其是跨专业、跨行业的知识,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参政议政能力。
    二、强化代表意识,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只有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接受人民的监督,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乐于代言,敢于直言,善于献言,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才不辜负人民的信任。近几年来,我正确处理好参会与闭会的关系、集体行使职权与个人行为的关系、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关系、执行代表职务与岗位工作的关系,科学安排时间,合理分配精力,积极参加区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走访、评议等活动,广泛深入地了解民情、民意,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征求人民群众的意见,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做到执行代表职务与搞好岗位工作两兼顾、两不误。我参加过环保法执法检查1次、工作评议2次,列席区人大常委会2次,在大会和闭会期间先后提出8条意见建议,其中:“关于在咸宁推广应用绿色环保建材的建议 ”“关于做好农村用水安全工作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正在想办法加以解决。我认为,只要建议对百姓好,就坚持提到底,咬定青山不放松。
    三、强化责任意识,做公益事业的带头人
    2001年,成美建材有限公司收购原国营企业水泥厂以来,通过10多年的努力,已经发展成为一家涉及水泥、商砼、砂浆绿色建材一体化的企业。党的好政策给了我个人发展的好平台,企业发展了,我必须回报社会,回报党和国家,回报支持我们的群众、百姓。我默默地关心着周围的群众,在企业安排了当地村居民120人就业,带动周围200余人从事运输服务业;每年春节拿出1万元买来米、油等物资慰问15户周边村组的贫困户,每年七一建党节拿出5000元看望周边村组10名困难老党员;常年用洒水车为企业周边缺水的村民开展送水服务,解决了300户村居民饮水问题。我密切地关注着贫困学生,在团市委开展的“金秋助学”活动中,先后为10名贫困学生捐助7万元;在团区委开展的“希望工程”助学活动中,为8名学生捐助学费6万元;在福建商会开展的助学活动中,为蒲纺贫困学子捐资3万元。困难群众也是我帮助的群体,在上一届“双百’帮扶活动中,我以贷款贴息的方式帮助桂花镇高升村14组居民董祚为发展养殖业,成功地助其脱贫致富;在本届开展的“代表行动”活动中,我又结对联系3户贫困户,为双溪桥镇双溪村、汤垴村两个村捐款2万元。作为一名在向阳湖镇选区选出的区代表,我在阳湖镇2018年美丽村湾建设中捐资5万元,为“向阳湖镇特困救助基金”捐赠3万元。我还为洞口村修河堤西路支持了20万元的水泥,在广东畈村挖塘修渠中捐赠水泥200多吨。当了一届多的人大代表,我深深地认识到,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称呼、职务,更是一种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
    虽然在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上,我这些年做了一些工作,但我知道,要想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无论是在自身素质,还是在履行职责方面,与党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在今后的履职实践中,我一定珍惜人民赋予自己的权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群众说话,对社会尽责,为咸安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