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咸安区人民法院2018年上半年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 编辑:咸安人大 | 发布时间: 2018-09-18 | 5101 次浏览 | 分享到:
    咸安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法院院长赵志刚所作的《咸安区人民法院2018年上半年工作报告》。会议认为,2018年上半年,区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严格公正司法,在刑事、民商事、行政诉讼案件审判和执行工作中都取得了较好成绩,在案件质量、队伍建设、司法廉洁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为维护我区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保障民生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议指出,区人民法院“案多人少”矛盾依然突出,裁判不准、效率不高的问题仍然存在,生效判决执行难,一些胜诉者利益未得到有效保护,法官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为此,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仗。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积极作为、齐抓共管,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动对接侦查机关,积极指导侦查取证,协调公诉工作,依法从快从重打击黑恶犯罪,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加大禁毒力度,从重从严打击毒品犯罪。要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加强公检法司等司法机关的配合,对涉毒违法犯罪“零容忍”,坚持对毒品犯罪打击的高压态势,依法从重从快惩处,坚决遏制毒品犯罪。
    三、强化执行手段,大力破解“执行难”问题。要全方位、多层次构建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进一步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打击力度,要千方百计穷尽所有执行手段,持续保持对失信被执行人的高压态势。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欠资欠薪、劳动争议、人身损害、交通事故赔偿、工伤赔偿等执行案件,要优先立案、快速执行,切实保护胜诉方的利益。
    四、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法官整体素质。要采取切实措施,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法官和干警的职业能力和业务素质,提高审判效率和案件质量,最大限度减少瑕疵案件,以“公正、廉洁、高效”的形象维护法制权威。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人民法院认真研究处理,并在3个月内将研究处理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