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咸安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上半年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 编辑:咸安人大 | 发布时间: 2018-09-18 | 15247 次浏览 | 分享到:
    咸安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咸安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上半年工作报告》。会议认为,2018年上半年,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刑事犯罪,加强对立案、侦查、审判、行政、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为维护我区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保障民生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议指出,区人民检察院在工作中还存在法律监督有待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和健全,检察官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为此,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仗。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积极作为、齐抓共管,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动对接侦查机关,积极指导侦查取证,积极做好批捕公诉工作,依法从快从重打击黑恶犯罪,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加大禁毒力度,从重从严打击毒品犯罪。要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加强公检法司等司法机关的配合,对涉毒违法犯罪“零容忍”,坚持对毒品犯罪打击的高压态势,依法从重从快惩处,坚决遏制毒品犯罪。
    三、推进法律监督,切实增强监督实效。要通过各种途径,突出监管重点,强化监督措施,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加大对无中生有、歪曲事实的诬告陷害违法行为打击力度,让别有用心者受到严厉惩戒;加强执法监督,积极提出检察建议,推动有关部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堵塞管理上的漏洞;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严防冤假错案。
    四、推进从严治检,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继续加强检察队伍思想教育,提高检察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道德良好、能力过硬的检察干警队伍,促进各项检务工作健康发展。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人民检察院认真研究处理,并在3个月内将研究处理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