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关于咸安区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咸安区2018年上半年预算收支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 编辑:咸安人大 | 发布时间: 2018-09-18 | 4460 次浏览 | 分享到:
    咸安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提交的《关于咸安区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区财政局局长洪声耀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咸安区2018年上半年预算收支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紧紧围绕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全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有力有序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全区经济社会总体保持平稳运行。
    会议指出,上半年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未完成序时进度;支撑经济快速发展的大项目不多,项目投资后劲不足;财政收入增收难度大,收支矛盾突出;预算支出执行进度不够均衡等。
    为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1.抓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有效投资是“定海神针”,要发挥投资支撑作用,围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环斧头湖乡村振兴试验区等谋划一批重大项目,确保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强化项目投资责任管理,加强组织协调,力促年初确定项目早开工早见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2.抓工业发展,培植后继财源。工业是我区经济的主体,是财税增收的重要源泉,要把工业经济放在县域经济极其重要的位置,围绕“工业强区”战略,切实形成“聚焦工业、强攻工业”的工业主导共识,从工作推进上形成“围绕财源抓工业,围绕园区抓工业,围绕产业抓工业”的态势,集中精力、集中资源、集中发展要素,形成发展合力,培植稳定的后继财源。
    3.抓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要加强全区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统筹推进全区乡村旅游发展,充分利用我区生态特色和农业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力度,整合重点项目资源,因地制宜建设一批休闲农业示范点,让乡村旅游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助推器。
    4.抓环境优化,服务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根基和支柱。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了解企业发展各项诉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破解要素制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认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降低实体经济运营成本。牢固树立企业家是经济发展主角的理念,坚持“亲”“清”的政商关系,坦荡真诚的与企业家交往,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高技能人才短缺等实际问题,为咸安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政府认真研究处理,并将研究处理情况于2018年12月1日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