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关于《咸安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 编辑:咸安人大 | 发布时间: 2018-09-18 | 3206 次浏览 | 分享到:
    咸安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卫计局局长陈斌洋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咸安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报告》。
    会议认为,自2009年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围绕“一个目标、四大体系、五项任务”,全面推进医改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卫生人才相对不足,人才招不进、留不住;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群众获得感不强;医疗机构运行压力大。              
    为进一步推进我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1.进一步做实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深化组织管理、创新服务模式,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实现无病早预防,有病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的目的,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2.进一步强化医保基金的监管。卫计部门要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管,规范诊疗行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人社部门要加强医疗保险控费管理,提高基金使用效率,维护基金安全;医疗机构要强化内部控制,防止不合理医疗、过度医疗、“小病大看”、捆绑消费等行为发生。
    3.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改革。要切实推进区镇村三级卫生网络建设,优化城乡医疗资源配置,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进远程会诊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推进“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初步实现医共体管理信息化、规范化。要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重点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政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经费,确保各项改革顺利推进。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政府认真研究处理,并将研究处理情况于2018年12月1日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