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关于咸安区工业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 编辑:咸安人大 | 发布时间: 2018-09-18 | 3241 次浏览 | 分享到:
    咸安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经信局局长石深华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咸安区工业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政府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扶持高新技术产业,推动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虽然我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传统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创新载体、创新能力和创新人才不足,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不快等。
    为进一步推动我区工业高质量发展,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1.建强企业家队伍。真正树立起“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心企业家、支持企业家、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切实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真正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激励企业家干大事、创大业。完善企业家队伍培养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企业家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为我区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回应企业家诉求。咸安经济开发区要建立定期到企业调研的长效机制,至少每季度组织一次企业家座谈会或入企业调研,及时准确了解企业运行中的需求;相关职能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根据企业诉求,精准施策,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3.支持企业家创业。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入推进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用地成本和物流成本。引导金融机构服务工业经济,建立政府性资金存款与金融机构对地方贡献挂钩的激励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工业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力度;壮大中小企业担保体系,逐步提高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金量,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把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在增强发展活力和项目落地方面服务到位。加强市场环境和周边环境整治,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真诚帮扶、支持企业发展。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政府认真研究处理,并将研究处理情况于2018年12月1日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