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恢根:懂规矩 讲规范 定规章 循规律
来源:咸安人大 | 编辑:刘琼 | 发布时间: 2018-07-25 | 17835 次浏览 | 分享到: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2018年上半年人大工作总结会

    7月23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2018年上半年人大工作总结会,全面总结回顾上半年区乡(镇)人大工作,认真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恢根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陈文钢主持会议,副主任倪琴、章成才、张池林、杨剑及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各乡镇办人大主席(主任)参加会议。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委室、各乡镇办依次进行了工作汇报,重点对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规范乡镇人大工作的意见和“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展情况、人大代表履职档案建立情况进行了总结回顾。
    陈恢根指出,做好人大工作,半程决定全程,定位决定地位,态度决定高度。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工作要拿出来“晒一晒”。我们不缺思路、规划,缺的是作风、落实和效率。“代表行动”就是要围绕“回头看、全覆盖、结对帮”抓落实,不能参加集中活动的代表必须“补课”,参与率必须100%。加强代表履职管理首先要把代表履职档案抓落实,不但要建起来,还要用起来,除了传统的纸质档案,还要建立电子档案,要做就做出样子。要通过建履职档案反促代表小组开展活动。乡镇办的人大“家室”建好了,人员也配足了,虽然不能做到人人专职专干,但必须要有一个人专抓,有为才能有位。要端正态度,提升自身素质,完成好区人大常委会部署的各项工作。
    如何做好下半年人大工作,陈恢根要求:一要懂规矩。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人大开会有规矩,不得随意请假,不得迟到早退,不得随意进出会场;会议接待有规矩,同城不能吃请,中午不能饮酒;人大工作有规矩,要依法履职、依法监督,集体有权、个人无权。二要讲规范。会议材料要规范,通知、方案、总结、计划都要认认真真准备书面材料;会议发言要规范,条理要清楚,准备要充分,重点要突出,语言要精练,时间要控制。汇报要尽量脱稿,不要老是照稿念,只要是大家亲自谋划、亲自参与、亲力亲为的工作,脱稿就不会为难。三要定规章。规章制度要“完善、创新、管用”,完善就是要管到每一个人,管到每一件事;创新就是要理念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创新,要做到与时俱进、与人俱进、与事俱进;管用就是要敢于亮剑、勇于批评、能够兑现。四要循规律。人大工作要坚持一个根本,即党的领导;要把握一个定位,即依法监督;突出一个主体,即人大代表。一定要在依法履职、依法监督上下功夫。我们当前的瓶颈和短板是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够。区人大今年有四个监督重点,禁毒法执法检查正在进行。乡镇人大每年至少要谋划开展好一两个监督活动,并体现出监督实效。
    陈恢根强调,下半年,要认真组织一次人大代表集中培训。要认真研究制定“代表行动”活动方案,真正形成“咸安品牌”。要广泛走访代表,以乡镇办为单位召开座谈会,看代表的履职情况、看代表的创业实体。要加强人大宣传工作,宣传也是生产力。要抓队伍,乡镇通讯员队伍要建起来;要抓策划,一个月或一个季度策划一个重点;要抓保障,拿出必要的经费,建立激励机制。要形成立体化、全覆盖的人大宣传格局,不断提升人大工作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