汀泗桥镇: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汀泗桥镇人大 | 编辑:董静 吴中奇 | 发布时间: 2018-06-25 | 42675 次浏览 | 分享到:
    6月20日,汀泗桥镇人大组织辖区六个代表小组近70名代表,以视察、走访、慰问等形式开展2018年“聚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第一次集中活动。代表们边走边看,兴致勃勃。
    在洪口村熊家湾,只见水绕老屋过,百鸟古树鸣。生态停车场旁的古树林里,腾起一条1公里长的空中观景栈道,这个省级贫困村的华丽转身令代表们不禁连声称赞。
    “熊家湾美丽村湾建设因地制宜,结合乡村振兴要求,菊花、蔬菜种植与观光旅游产业互补,有亮点有特色。但建设要有可持续性,乡村振兴不能完全依靠政府的财力支持,要探索造血功能,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镇人大代表胡广江提议到。
    “熊家湾的发展离不开代表们的倾力支持”镇人大代表、洪口村支部书记段建平肯定地说。乡村要振兴,产业支撑是关键 ,洪口村的产业发展融入了“代表力量”,去年的“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代表们提出的“关于将花卉种植纳入精准扶贫产业奖补政策范围的建议”“关于把熊家湾打造为S360省道生态旅游线美丽村湾的建议”均得到区镇两级政府的有效落实。目前,洪口村已经发展非洲菊、金丝皇菊等花卉种植基地130余亩,带动15户贫困户脱贫,熊家湾已被列入今年全区20个乡村振兴示范点进行打造。
   “洪口村乡村振兴的未来发展要注入文化振兴的内核。”区人大代表、洪口村村民余利华建议。“乡村振兴不搞大拆大建,按照因地制宜原则,洪口村突出生态抓‘绿’字,长寿村突出文化抓‘雅’字,黄荆塘突出茶产业抓‘精’字,垅下村突出瑶族垒石文化、天坑、野樱花、楠竹、古屋,多元组合,突出一个‘新’字。”区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张绪华娓娓道来。
   活动当日,所有代表还分赴各自联系的贫困户家中走访,对去年“代表行动”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认真开展“回头看”,并力所能及开展结对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