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埠桥镇】人大代表助力“厕所革命"
来源:官埠桥镇人大 | 编辑:陈莹、胡婷 | 发布时间: 2018-06-21 | 21508 次浏览 | 分享到:
    “以后我家厕所也象城里人一样干净安全了。”6月20日,官埠桥镇渡船村贫困户77岁的刘四喜老人高兴地说,“镇人大代表帮我们改旱厕,实在利民,办了一件大好事咧”。
    刘四喜老人儿子及儿媳不幸过世,跟唯一的孙子一起生活。原来,老人家的旱厕是两块木板架一个土坑,又脏又臭不环保,也不安全,很羡慕城里人有一个干净的好厕所。这不,听说镇里开展“一对一”帮扶改旱厕了,老人家兴奋地请来女婿徐红星配合帮忙,按规划要求挖好化粪池。
    像刘四喜老人一样高兴的,还有紫潭村的贫困户65岁的孙元忠老人。“水一冲,啥气味都没了。”谈起人大代表陈才文帮扶改建的环保厕所,孙元忠老人津津乐道。
    原来,官埠桥镇在“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号召全镇各级人大代表结对帮扶贫困户改旱厕建水厕,全镇65名人大代表入户走访调查摸底,因地制宜规划设计,积极帮忙筹措资金,在全区率先掀起了“厕所革命”。
    如何做好旱厕改水厕?一是做一个1.5立方米的3格净化化粪池,二是安装一个冲水式水箱和一个便池,三是按厕所远近配备水管,确保生态化处理厕所污物。
    资金从哪来?“通过镇政府和村委会投入一点,人大代表和爱心人士捐助一点,贫困户自己投工投劳一点的办法,人大代表先带头帮65户贫困户改厕,建好试点,然后在全镇1359户贫困户中全面铺开。”区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陈才文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