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活动典型发言【永安代表小组】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17-11-11 | 6067 次浏览 | 分享到:
聚力脱贫攻坚、永安人大代表在行动

永安代表小组

(2017年11月10日)



为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依法履行职责,着力推进永安精准扶贫工作安排部署的贯彻落实,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人大永安代表小组结合永安实际,组织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各级人大代表深入一线走访贫困户、了解民意、破解难题,在脱贫攻坚战中大显身手。

一、立足实际,提高认识,为全处脱贫攻坚营造氛围

立足永安实际,在6月21日“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部署动员会上,代表小组组长王煜同志对照咸安区精准扶贫、产业扶贫、因户施策等相关政策,正确分析了永安的现状。一是永安地处老城区,3个村均为城中村,已无地可种,无田可耕,没有产业扶贫因户施策的场所;二是现有贫困户多数是老人无劳动能力和因病因残;三是基本都是失地农民,但没有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险。

7月6日在永安“人大代表之家”开展的“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的第一次活动中,代表们集中学习了活动方案,代表小组组长王煜同志强调代表必须做到:一是发挥监督促进作用,通过参观、视察、调研、询问等形式开展全方位监督,督促扶贫工作规范、有序、高效推进,为实现“精准扶贫、不落一人”助一臂之力。二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架起联系贫困户与政府部门、企业之间的帮扶桥,当好群众扶贫的联络员。三是发挥依托自身能力帮扶作用,精准解决帮扶中存在的实际困难。这次活动增强了认识意识,激发了工作热情,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二、精心组织,重在参与,为永安脱贫攻坚添砖加瓦

为更好的展开“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王煜同志提议各位代表重点联系1名贫困户,再次向各位人大代表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全面参与到脱贫攻坚这项工作中,切实履行代表职责;二是坚持五个原则,确保脱贫攻坚落到实处;三是要注重实效,为每个村解决1至2个问题;四是要全程纪实,实实在在地搭建代表与贫困户之间的爱心桥梁。

永安代表小组共有代表22人,其中区级代表19人,市级代表3人。将22位代表分成3个工作队,社区书记代表为工作队长,每个工作队负责1个村,分别前往3个村听汇报、查资料、监督脱贫攻坚落实情况。紧接着,代表们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通过到各村实地察看,听取贫困户的意见,现场帮助贫困户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

1、黄桥代表在贫困户王加发家中走访时,了解到王加发打零工没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当即允诺王加发到金桥家电当配送员,年平均月工资可达五六千元。

2、张志宁代表走访5户贫困户,每户给予300元的慰问费并详细了解每户的基本情况。当听到贫困户陈新诗小儿子由于事故造成残疾而无法直立行走时,鼓励其在家练习电脑打字及办公软件,并推荐其就业,通过一个多月的沟通考核,9月份已到国药控股咸宁公司上班。

3、在贫困户施仕雄和黄和平家中,由于中风后留下的后遗症长期需要吃药,张志宁代表认真查看了他们的药品,并在第二次走访时给2户带来共计价值1000元的药品。

而针对情况较为复杂的贫困户,永安代表们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对策,积极努力的联系相关部门,解决问题。

环城村贫困户房荣森今年去世,留下老伴及一个患病有30多岁的儿子,现居住80年代房屋,由于无固定收入来源,资金缺乏,无力维修,王煜代表现场联系环城村支书,由房主拿出维修方案,村委会出面筹资,在方传为代表的督办下,房屋已完成修缮工作。

西河村危房户向兴华居住房屋地势低洼,逢雨必淹,急需改造,王煜代表了解情况后立即与相关部门联系,反映该户的情况,组织人员上报该户资料,目前该户正准备做第二层。

东门村贫困户方承志想自力更生,做废品回收生意,由于资金缺乏,希望等到帮助,但由于其年龄较大,政策受限,不能申报金融扶贫贷款,代表们和东门村另辟蹊径为其解决实际困难,现废品回收生意已正常经营。

三、创新思路,完善机制,为全处脱贫攻坚献计献策

代表们在“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的第一次活动走访结束后进行意见汇总及讨论。通过走访30户贫困户,收集归纳意见共11条,现场回复5条,交办处级3条、区级3条。在走访现场过程中,就业为大多贫困户所困扰的问题,希望提供就业培训,增加就业渠道。代表们当即结合社保政策,向他们宣传每年社保局都有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在永安社保中心可提供咨询并报名。  

代表们在讨论中认为作为联系群众的纽带,要创新思路,灵活掌握运用现有脱贫攻坚扶贫政策,积极探索适合永安实际的工作机制。并向区人大上报了以下几个“建议”;一是尽快建立“城中村”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补偿机制,解决失地农民养老问题;二是拓宽“城中村”就业扶持政策,参照精准扶贫中的金融扶持政策,对吸纳“城中村”贫困户就业的给予资金扶持;三是脱贫人员的医疗救助能够继续实行,扩大贫困户的医疗救助范围。

目前以上建议基本都实行,失地农民保险已发放到位;城中村的小商业金融贷款可以申请;对已脱贫的贫困户市区医疗救助也出台了相关政策。

人大代表为人民,为了人民,永安代表会再接再厉,撸起袖子加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