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活动典型发言【咸安区扶贫办】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17-11-11 | 6072 次浏览 | 分享到:
关于“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

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

咸安区扶贫办

(2017年11月10日)



2017年,根据全区“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部署,我办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5件,会办3件,退回建议1件,内容主要涉及扶贫资料管理、贫困户思想引导、发展集体经济、驻村工作队管理等方面。在办理过程中,我办严格按照办理时间要求,认真对待和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圆满完成了办理工作。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办理任务。我们把人大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履行部门工作职能的重要抓手,作为推进扶贫工作的强大动力,作为检查工作的一面镜子,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成立了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对办理工作实行领导负责制,明确主要领导是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协调,各股室具体落实,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办理工作机制。收到代表建议后,我们召开了专题会,对各项建议认真研究、分类,将答复工作分解到分管负责人和相关股室,做到每件建议落实到职能股室和责任人,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答复。

二、强化沟通意识,提高办理水平。我们始终把加强与代表的联系作为提升办理水平的关键。一方面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各承办股室在着手办理前,及时采取电话或上门方式,逐一与人大代表进行沟通,直接听取他们的意见,了解所提建议的原意、背景和办理要求,形成初步答复意见后,主动沟通联系,征询对初步答复内容的意见,意见一致后正式答复。另一方面是加强办理部门之间的沟通。对涉及扶贫办两个以上股室办理的建议,抓好内部沟通,股室之间积极主动联系,将意见综合整理后及时办复。对协办件给予密切配合,不但积极与代表沟通,还主动与其它会办单位沟通联系,在规定时间内向主办单位提交答复意见,努力争取代表的满意。

三、强化规范意识,确保办理质量。我们始终把办理工作规范化建设作为提高办理质量的重要举措。本着认真负责、顾全大局的态度,我们严格规范落实建议办理程序,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批阅、召开专题会统一要求、责任股室拟定答复意见、分管领导初审把关、约请代表委员见面答复、修改答复意见上报审核、主要领导审阅、办公室统一规格集中报送”等8项程序,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在办理过程中,每份建议的代表,我们都一一见了面,征询他们的意见;每份书面答复意见都反复修改磋商,做到每件建议回复格式规范、内容成熟,保证了答复意见的质量。

四、强化结果意识,力求取得实效。我们承办的建议不仅是人大代表对扶贫工作意见、建议的集中体现,也反映了社会各界对进一步做好扶贫工作的要求和期望。今年,我们专门强调通过建议办理促进扶贫工作发展,要求承办股室不应只停留在让代表满意的程度上,还要以此为契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拿出得力举措,着力解决问题,使代表建议真正转化为促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动力,确保取得实效。如针对代表提出的“规范资料台帐管理”、“加强贫困户动态管理”等建议,我们在今年开展了“春季攻势”行动,通过入户核查整改和国网信息数据整改,使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档案资料进一步规范;我们根据上级的文件规定,结合政策业务组、督查组日常掌握的各乡镇、村、贫困户有关情况,认真研究,制订出台了《咸安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办法(试行)》,在办法中明确了基本原则、工作要求、标准以及监督考核等内容,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做到识别精准,流程标准,管理规范。同时我们还通过电话或上门拜访等方式,将我们制订的举措以及措施落实推进情况向代表们及时反馈,力求办理结果让代表满意。

通过以上的努力,我们扶贫办针对人大代表的建议答复得到了代表的认可,满意率为100%。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不足,我们将进一步发扬成绩,扬长避短,纠正不足,力求办理工作出特色、出水平、出成效,推动我办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