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伐汀泗桥战役遗址
来源: 咸安区政府网 | 编辑:. | 发布时间: 2017-03-05 | 34451 次浏览 | 分享到:

        北伐汀泗桥战役遗址位于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西南10公里处的汀泗桥镇,是湖北省国防教育基地。

       汀泗桥镇负山襟湖,山清水秀,风光旖旎,陆路、水路发达。自古以来,为鄂、湘、赣交通之要道,素有“九县通衢”之美誉,故有“小汉口”之称,水陆交通便利,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一九二六年八月,国民革命军由湘向鄂挺进,军阀吴佩孚调集重军,扼守汀泗桥,企图阻拦国民革命军北上,27日,由共产党人叶挺率领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选遣队向吴佩孚军队发起了猛烈的攻击,敌军全线溃退,国民革命军占领了汀泗桥,为攻取武汉打开了南大门,使革命的势力迅速发展到长江流域起到了重大作用。为了纪念这一重大战役及在战役中牺牲的烈士,一九二九年,国民革命政府在此修了烈士墓、纪念碑和纪念亭等以资纪念。
   
    北伐汀泗桥战役遗址于1988年1月13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2年被命名为湖北省国防教育基地。
 
    北伐汀泗桥战役遗址,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重点保护区一个是马家山,另一个是塔垴山。京广铁路从这两座山山脚下穿过。马家山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建有大门楼、烈士纪念亭、碑、墓及陈列室,周边设有护栏。整座山柏树撑天,树木成排,花草成片,绿化规划布局合理。遗址大门和烈士纪念碑、亭的建筑风格,设计容为一体,门楼采用绿色花岗石,铁门用铸铁和方管烧接而成,门楼顶部有叶剑英亲笔题词“北伐先锋”楷体字样。烈士纪念碑位于烈士墓前5米处,与墓成中轴线对称布局,碑占地面积为9.33平方米,高5.2米,为乳白色麻质花岗岩砌制,基座高0.32米正方形,每角设方形立柱一根,高0.64米,边长0.275米,柱头为半球形,碑座为四边形,高1.5米,碑身为四方锥体型,在碑身四个面上都镌刻着“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北伐阵亡将士纪念碑”,胡以民题词的隶书字样,最上方有国民党党徽图案。烈士墓冢占地面积为54.67平方米,墓首为四柱三间式牌坊,中刻碑一块,其上刻有“国民革命军第四军阵亡将士之墓,民间十八年十月立”等字样。
   
    纪念馆经烈士墓冢前几步下五级台阶至陈列室门上挂有北伐汀泗桥战役遗址纪念馆,纪念馆内注有简介,图片及说明,内容分别为:“北伐风云、汀泗鏊战、名将风范和业绩永存”四大部分,左边是玻璃橱窗,橱窗内存放有当年北伐军用过的兵器及用品和一些实物资料。塔垴山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现存有老铁桥和古石桥、碉堡、炮台、战壕、猫耳洞,这里曾是北伐战役时期双方交战争夺的重要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