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来我区调研农耕文化保护、跟踪“两湖”拆围工作
来源:本站原创 | 编辑:刘琼 | 发布时间: 2017-03-03 | 19802 次浏览 | 分享到:

    3月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义松、市人大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漆胜保来我区,就农耕文化挖掘与保护工作及两湖(斧头湖、西凉湖)围栏围网拆除进展情况进行调研,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黄大明、副主任杨剑陪同调研。

    走入横沟桥镇农耕文化博物馆,现已鲜见的100余件农耕工具和农业生活用品令人眼前一亮,馆内浓郁的农耕文化气息,图文并茂的农耕文化介绍,让人好似穿越时空,仿佛游历在农耕时代的峥嵘岁月里。“作为过去农民生活重要组成部分的这些物品,既代表了那个时代的生产力,也见证了前人生活的艰辛与时代的变迁。有的老物件,虽已经失去了它曾经的使用价值,但仍然彰显着丰富的艺术价值和深厚的文化内涵。”横沟桥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刘琼介绍说。在横沟桥镇农民诗社,调研组了解到:该诗社成立于2009年,现已发展乡土诗人200余名,绝大多数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近年来,诗社已在中国诗社、中华楹联报发表诗作10多篇。诗社还为小学生讲解诗词创作、书法剪纸技巧,让“传统”有“传人”。对此,调研组大加赞赏。

    调研组认为,横沟桥镇农耕文化博物馆和农民诗社,挖掘了本地文化底蕴,创立了特色文化品牌,打造乡土文化精品有亮点、有成效,对提升横沟形象、加强对外交流、促进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调研组要求,镇党委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使农耕文化博物馆和农民诗社的辐射作用发挥到极致,擦亮这两张“文化名片”。

    随后,调研组一行赴向阳湖镇、官埠桥镇两地就“两湖”围栏围网拆除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实地了解“两湖”围网围栏养殖情况,听取有关负责同志关于拆围前期工作、当前存在问题以及下步收尾工作安排的汇报。据悉,截至2月底,咸安区“两湖”拆围工作专班不分日夜,抢时间、赶进度,共拆除“两湖”围网围栏养殖总面积49214亩,全面完成了拆围目标任务,总体验收合格。下一步,咸安区将制定“两湖”综合发展规划,科学引导,合理开发,推进拆围后的“两湖”渔业生产,通过建立健全渔政管理机构,加强渔政监管,巩固拆围成果,防止围网围栏养殖死灰复燃,促进生态环境好转,保证市区“碧水工程”的顺利实施。


日期:2017年03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