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兰芳帮扶事迹】爱润贫家圆富梦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14-06-12 | 4358 次浏览 | 分享到:



汀泗桥镇古塘村一组村民李志华扬眉吐气地对人们说:“我家现在有钱了,明年准备建一栋三层新楼房。”
据了解,他家今年已出栏肉猪110头,纯收入可达66000元。另加农业纯收入8000元,副业纯收入6000元,全年总收入80000元。按目前6口人计算,人平纯收入可达13330元。令李志华更为开心的是:大儿子大学刚毕业,就被录征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儿子又以高分被北大录取为硕博连读学子,三儿子安心在大学就读。多病的妻子彭腰松有了钱治病,身体一天比一天好了起来;86岁高龄的父亲,目前身体健康,精神矍铄。这一切怎不叫他扬眉吐气!
  在收获幸福,感受和谐的同时,李志华并没有忘记三年前的痛苦和无助。他深情地对全家人说:“我们世世代代都不能忘记恩人--任兰芳!”

穷困潦倒,任兰芳解囊相助

2011年,李志华全家年收入不到5000元,家中6口人,上有80多岁的老父,下有三个未成年的儿子,妻子彭腰松患有多种疾病。老父需要钱赡养,妻子要钱治疗,三个小孩,两人在读大学,一人在读高中。一家生计,全靠李志华。
四处借钱,东挪西凑,李家债台高筑。如此的困境,老父多次自缢终未死成,妻子主动停药放弃治疗,懂事的三个儿子跪在父母面前怏求辍学……夫妻俩相对无语,一筹莫展。
  是人大给了李志华力量,是任兰芳张满了李志华一家希望的风帆。2011年,区人大代表任兰芳勇敢地挑起了扶助这个家的担子。任兰芳在了解李志华家的基本情况之后,又问他有哪些特长,李志华说:“我是个做农的粗人,没有其他手艺,对养猪倒有兴趣。”任兰芳说:“发展牲猪生产是党的农村现行政策支持的一件好事,只要你认真去做,我一定会支持你办个像样的养猪场。”
任兰芳说到做到,他首先资助了5000元资金给李志华,解决家庭的急需之用,接着他又给李志华送去了10万元现金办养猪场。夫妻俩托着沉甸甸的现金,拉着任兰芳的手,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四個月任兰芳几乎每天与李志华在一起打拼,硬是抢时间把猪圈建了起来,并买回了猪种和饲料。

养猪遇难,任兰芳送来技术

任兰芳既给李志华送资金,还不忘给他送致富的“技术”。李志华日以继夜守在猪圈旁,想通过自己的勤奋劳动早日把猪养大,早日赚钱。谁知事与愿违。不到两个月,牲猪突然发病死了6头,还有几头猪也生病不进食。对此,李志华夫妇束手无策。
   任兰芳得知道消息,心急如焚。他及时赶到养猪场,见李志华夫妇急得只哭,便安慰他们说:“不要恢心,养猪是要有技术的,万事开头难,我再想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他随即驱车赶到咸安畜牧业局介绍情况,并请兽医专家连夜赶往养猪现场进行治疗。任兰芳还向兽医询问了李志华家猪发病的原因和治疗及预防方法。并将兽医的指导记在本子上,随后一一向李志华进行讲解。第二天,任兰芳还专程到新华书店卖了一本关于养猪知识读本送到李志华家里。
牲猪疫病得到了控制,李志华夫妇终于露出了笑容。为了使李志华养猪提高效益,早日致富,任兰芳真是想尽了心思,他带着李志华专程到养猪大户童光耀公司取经,学习科学的养猪方法。通过书本知识和童光耀的经验传授,李志华终于把自家猪养得肥壮起来。  
为了让李志华家的猪养得更好,任兰芳还三顾茅芦请童光耀上门自导。李志华根据专家意见,把猪圈的通风、透光及卫生设施进行了改善,同时还改进了喂养方法。
  通过采用科学的方法和措施,李志华养猪的成栏率提高了,出栏率也上去了,经济效益有了明显的提升。

三儿辍学,任兰芳真情促学

  在任兰芳的帮助下,2012年李志华的家虽然有了转机,但家底太薄,经济危机并未解除,三个懂事儿子虽然读书优秀,但家庭的困境却让他们为前途担忧。两个在大学读书的儿子向父母请求辍学,小儿子李超高中毕业考取大学后干脆不征求父母意见离家出走,去深圳打工。任兰芳得知李志华家庭三个儿子境况后,心痛不已。他与爱人张丽商量,先拿3万元资金资助二个大学就读的孩子完成学业,接着打电话李超要他回家复学,李超接电话后,谢绝了任兰芳的好意。
任兰芳不远千里踏上了去深圳找李超的征程,当他通过多方打听找到李超之后,李超激动得抱住任兰芳不知说什么才好。任兰芳对李超承诺:“你读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我全包了,还是回家读书吧!”李超望着这位比亲人还亲的好人,泪从眼中盈出:“任伯伯,你是我的大恩人,我真的想读书……”在任兰芳的劝说之下,李超终于走进了他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  
有了任兰芳的资助,李志华的三个儿子都能有机会在大学安心读书,其中:大儿子李宏表现出色被大学送去参军,二儿子李刚被北大破格录取为硕博连读研究生,三儿子李超在咸宁职业学院学习成绩优秀。
  李志华一家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山重水复的家庭,终于迎来了柳暗花明的时光。任兰芳倾情相助,拳拳挚爱如春风化雨汩汩浸润李志华贫穷的家庭,最终让这个破碎的家庭圆了富裕而美好的梦想。
日期:2014年0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