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剑桥帮扶事迹】风梳竹叶,雁过无痕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14-06-11 | 4225 次浏览 | 分享到:

  当下的富二代在人们的眼里,仿佛只会做两件事:玩跑车,逛夜店;挥金如土,缺乏社会责任感。可在陈剑桥的身上,似乎难寻其迹。刚过而立之年的陈剑桥,尽管做生意的父亲为他创造了事业的平台,但他始终秉承“风梳竹叶,雁过无痕。”的古训,踏踏实实创业,老老实实做人,急人所难,助人所需,在经营好自己产业的同时,默默地回报社会,尽到了当代企业家和一个人民代表的责任。

播雨及时,助人急需

   浮山办事处龙潭村三组回乡大学生孙茂启,父母身体不好,为了医治双亲的病痛,孙家早已台高筑,家庭十分困难。在外打工的孙茂启放心不下父母,辞去了浙江一份不错的工作,毅然回到家乡边找工作边为父母治病。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孙茂启抽空对咸安家禽养殖市场进行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在做好市场预测的基础上,2010年孙茂启东挪西借多方凑足4万元,办起了养鸡场。先期购进的2000只鸡苗长势喜人,看着小鸡欢快地追逐,听着小鸡唧唧地歌唱,孙茂启疲备的脸宠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天有不测风云,就在鸡雏羽翼渐丰的时刻,一场鸡瘟不期而至,短短的三天时间,共死掉300多只。面对如此打击,孙茂启不知所措,这可是孙家的全部家当啊!眼睁睁看着大片的小鸡死去,孙茂启想到了死。就在孙茂启万念俱灰之时,陈剑桥悄悄地走进了他的视线,走进了他的生活。
  记得那是一个桃红李白的下午,陈剑桥来到孙茂启家,低矮的平房,简易的家俱透露出主人的朴实和生活的艰辛。刚满26岁的孙茂启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苍老许多,初次见面后,陈剑桥没有说太多的话语,只是简单地询问了鸡场的规模,小鸡发病的原因以及重新投入的资金缺口,然后实地到鸡场转了转。
  第二天,陈剑桥从蓄牧局请来专家再次走进孙茂启的养鸡场,专家认真检查了鸡舍的布置,饲料的配比和周围的环境,通过对死鸡活体的检测,很快找出了病因,造成小鸡大面积死亡的原因主要是饲料霉变所致。为了让孙茂启尽快掌握养鸡的技巧,陈剑桥一次性帮他购买了300多元的家禽养殖资料,先后投入15万元,其中贴息贷款8万元,无偿资助7万元。为孙茂启新建鸡舍450平方米,新购土鸡苗3000只,五黑鸡苗2000只,常年招聘蓄禽专家指导,为孙茂启养鸡致富系上安全带,注入强心针,当年孙茂启获纯利3万元。第二年,陈剑桥又指导孙茂启根据市场消费的变化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从经营肉鸡向经营蛋鸡过渡。为此,陈剑桥再次追加投资二万元,新购两台孵化机,仅此一项,年增收就达1.5万元。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陈剑桥虽然出生在一个企业家的家庭里,但他在成长的过程中依然品尝过没钱的滋味。那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少年的陈剑桥清楚地记得:因受国家宠观调控的影响,父亲承建的几大建筑工程纷纷下马,大量的资金全部压在建筑项目上。1992年年关,父亲为了支付农民工工资到处借钱,直到将最后一笔工钱送到本村的一位农民的手中,已经是春晚结束的时候。那年的春节,特别的冷,不满12岁的剑桥懂事地和年近八旬和奶奶守在年饭桌上静静地等待着父亲的归来……  
 这一幕如雕刻一般牢牢地铭刻在剑桥的心坎上。助人于急难,给人以方便从此伴随着他渐渐长大,从大学一直走向社会,走向事业的成功。作为一个八零后的企业家,他深深地懂得市场竞争的残酷,更懂得回馈社会的珍贵。近十年来,他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累计捐款达数十万元。2011年9月陈剑桥从当地电视中得知,本市崇阳县高枧乡一家五口,在不到二年的时间内父母双双病亡,留下三个上学的孩子。老大上大学,老二、老三上高中 ,三个孩子成绩优异,因父母治病四处借债,风雨飘摇的家再也交不起三个孩子昂贵的学费了。
 听到消息后,陈剑桥久久不能入睡。他一会打开电脑,启动搜索平台;一会打开手机联系受捐人。第二天天不亮,他便找到区妇联,了解到受捐人黄静家的基本情况。黄静兄妹二个,2009年母亲患了肺癌,父亲为了挽救母亲的生命,更为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咬牙举债。四处借钱,尽管一家人作出了极大的努力,但还是未能留住母亲的生命。46岁的母亲带着满腹的心事和二十多万元巨额债务撒手人瞏。为了偿还债务,瘦弱的父亲拖着早已透支的身体没命地打工赚钱,屋漏偏逢连阴雨,2011年父亲被确诊为肝癌晚期,支离破碎的家再也拿不出一分钱为父亲治病。眼看一天天消瘦的父亲,二个孩子呼天吼地,欲哭无泪。四个月后,带着无奈和不安,父亲含恨而去……
 两年不到,父母双亲相继而去,哥哥、和黄静面临失学的痛苦决择。未等工作人员说完,平时刚强的陈剑桥,早已经是泪流满面。他二话没说,就向“金风工程”基金会为黄静同学家捐了二万元。并冷静地签下了供养兄妹二人大学期间的全部费用的合同。 2013年黄静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被湖北大学录取,黄静的哥哥大学毕业,在浙江谋得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陈剑桥乐善好施,曾未想过待人言谢!这里面有他父母的影响,也有中华传统美德的承继,但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和使命的驱使。在陈剑桥的成长过程中,他始终坚持着“风梳竹叶,雁过无痕”人生信条。
日期:2014年0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