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位华帮扶事迹】 唯有真情暖心窝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14-06-12 | 4079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1年底,咸安区人大组织开展“百名代表联百户,五年脱贫奔小康”代表结对帮扶活动,咸宁市天宏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区人大代表余位华同志积极响应。从此,一段创业不忘周边村民的佳话在汀泗桥镇垅下村传开。
                  用真心,赢得信任
  余位华经过多次与厂外周边村民的沟通、了解,并从汀泗桥镇垅下村村支书处了解到,该村有一村民许祖奇,一家6口人,2个年迈老人,2个年幼的小孩,上有老,下有小,家境十分贫困。迫于生活的压力,文化不高的夫妻,不得不南下打工做点体力活。但由于常年在外,家里老人、小孩一有三病二痛,不得不来回的奔波,一年到头赚的钱基本都花在火车、汽车上。一次偶然的机会,余位华听到了许祖奇的经历,并亲自去了一趟他的家,当见到那低矮的土坯房,弯弯曲曲的小路,忧郁的老人和胆怯的孩子,他不由的想到了他的童年,想到他小时候父母也是上有老下有小,一样住着这样的房子,一种苦涩的滋味涌上心头。通过与许祖奇夫妻的沟通,发现这对善良的年轻人,虽然读书不多,但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仍然有一种创业意识,勤劳肯干,只是无资金,他决定拉他一把,助许祖奇走上创业致富之路。
                  用真诚,创造财富
 余位华多次到帮扶户家实地考察,然后带许祖奇去参观学习和他相同环境的地方是如何发展的,最终确定以养殖为主、苗木为辅的立体养殖项目。余位华首先拿出2万元启动资金,帮助平整土地,开挖鱼塘,建起香菇大棚,安排许祖奇到外地学习香菇种植技术。土地整好后,又给了2万元,购买了一定数量的鸡、鸭、山羊、鱼苗等养殖品种,并在田间地头、林边、塘边种植了各种苗木。经过二年的努力,目前蛋鸡达2000多只,鸭300多只,山羊200多只,鱼塘规模扩展到十五亩。他养的竹林生态鸡还注册了“星星竹海生态鸡”商标,平均每天产蛋500多枚,很多城里人都慕名而来。
 许祖奇一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了,以前的土坯屋变成了红砖房。据许祖奇自己说:“将鸡蛋、部份鸡、鸭、山羊、鱼、香菇等全部加在一起,2013年全年收入应该在8万元左右,这比以前和老婆一起出去打工不知道强了多少倍!”
                  用真爱,构筑和谐
  每次到许祖奇家,走在那弯曲泥泞的山路上,余位华总在琢磨:这里有山有水,远离都市的喧嚣,森林植被独特,既可钓鱼、又可以摘香菇,还可以吃农家饭,是乡村自助游的理想目的地。只是道路不通,如果把道路的问题解决了,整个自然村就活了。为此,余位华文请来旅游专家实地勘察,主动与交通部门联系,多方筹集修路经费,并动员公司股东以入股的形式投资。新年刚过,路基测绘工作已经结束。许祖奇和他的乡亲有理由相信,要不了多久,一个吃农家饭,品农家菜,购土特产品,体验农家生活的旅游观光示范村必将兴起。
 目睹了这一切的村民都说,人大代表余位华不仅帮扶许祖奇,而且还关心大家,我们从心底里感谢他。
日期:2014年0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