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大明:高起点谋划 大力度推进 全方位服务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15-11-18 | 15650 次浏览 | 分享到:


   11月份以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大明五次赴挂点的扶贫村汀泗桥镇大坪村调研,高起点谋划,大力度推进,全方位服务,为大坪村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谋划了良好开局。黄大明主任反复强调,要因地制宜抓生产,实事求是搞扶贫;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要把现实问题一件件解决;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把扶贫工作做细做实。
   区人大扶贫工作队下村之前,黄大明主任就提出了“摸准民情、把握重点、创新方法、注重实效”的具体要求。工作队进驻大坪村后,扑下身子听取民声民意,开动脑子寻找致富之路,想尽法子提供服务支持。四名工作队员自带被褥行李,坚持吃住在村,适时召开村“两委”干部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和部分户主会,制定了在2017年整体脱贫出列的工作总体方案和若干子方案。同时,工作队对全村产业布局、房屋状况、道路交通、人畜饮水、村湾建设、生态景观等进行了全面考察,对140户贫困户逐家逐户进行了走访调查,开展精准识别,掌握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
   根据大坪村实际情况,黄大明主任与镇村研究确定了5个扶贫项目。产业方面,建立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与市区农贸市场对接,把山区熟食香猪肉推向市场、形成品牌,实现养猪脱贫。同时,把大坪村的干笋、干菜等也推向市场,解决特色农副产品出路问题,千方百计提高农民收入。交通方面,多方筹资拉通大坪出太乙洞风景区、大坪出鸣水泉风景区两条林区公路,在已经实现村组道路全部硬化的基础上,打通并缩短大坪村走出山门的致富路,解决农民出行难问题,并为今后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奠定基础。水利方面,由区水利局筹划从鸣水泉水库一级提水彻底解决花纹山区人畜饮水老大难问题。当务之急,立即着手兴修三个蓄水池,解决一百多户村民饮水难的迫切问题。就业方面,与区经济开发区对接,集中安排一部分劳动力到工业园区务工。安居方面,对急需解决住房问题的特困户启动实施危房改造。
   目前,区人大工作队已为大坪村提供扶贫工作经费4万元,协调相关部门为大坪村解决扶贫资金8万元,为大坪小学提供扶持资金3万元,为贫困农户送去能繁母猪15头、仔猪100头。
 




日期:2015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