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聚力“共同缔造”的咸安实践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23-05-19 | 14412 次浏览 | 分享到:

五月的咸安,花香四溢。从城市到乡村,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

如何找准人大参与“共同缔造”活动的切入点、着力点、结合点,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咸安实践,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近日,笔者走进咸安城乡探访。


精心规划,合力推进美丽村湾  

村民动手建设的小广场,各家出力制成的篱笆绿化带,大学生绘画的围墙“彩衣”,修葺一新的路边护栏和古井,进村入户的彩色道路,花香扑鼻的花带,整齐摆放的柴垛……走进汀泗桥镇黄荆塘村11组长岭万,一幅干净整洁、流波淌绿的美丽画卷铺展开来。

在村湾文化礼堂建设现场,村民有的在和水泥、有的在铺砖、有的清扫道路,组长万梁正在督促施工队按要求建设水泥场地。

“‘共同缔造’将大伙凝聚在一起,大家都把组里的事当自家的事。”省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陈学友多次参加群众会征求意见,感受到村民对村湾建设的热情。

“栽树不能靠路太近、田埂建议栽种能产生经济效益的桔树和花草、空中弱线建议整治一下……”不少村民对房前屋后的环境整治提出合理化要求,村民万强民主动拆除4处老破房屋,用于村湾小游园建设。

如今,长岭万村民实现“老屋堂”变议事厅、黑水池变香莲池、危旧房变小游园,观念一变天地宽,村民幸福感在家门口得到提升。

“村湾基础设施有一定基础,镇村两级重视,群众热情高,人大将请规划部门为村湾16个组进行全面规划设计,整村推进美丽村湾建设。”在调研黄荆塘村6个组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郑奇明要求,首先把村湾房前屋后卫生搞好,统一村民意识,把破旧的房屋拆好,把村民建设意见收集起来,下半年整村推进“共同缔造”。

在咸安,有高桥镇白水村黄安吉美丽村湾和高桥村乡村客厅、有双溪桥镇高铺村的美丽蝶变和三桥村的特色发展、有大幕乡井头村完美变身和南昌路和谐小区的共建共享......在各级代表的参与指导下,百余个共同缔造点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改善了人居环境,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爱心架桥,畅通惠民末梢神经

如何解决城区独居老人发病或生活急时之需?咸安区人大代表给力,用爱心架桥,畅通惠民末梢神经。

“叮铃铃!”5月10日,永安街道三元社区“好铃好邻”志愿者李志红听到铃声,立马向结对的80多岁的独居老人何婆婆家奔去。

原来,子女不在身边的何婆婆突发胸痛,情急之下按响了挂在胸前的“好铃”,李志红及时赶到帮助老人服药,解决了问题。跟何婆婆一样,永安街道有400多名独居老人,大多数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疾病。

永安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钟贤会介绍,24名人大代表们踊跃捐资,筹到爱心款4800元,共购置了150套呼叫铃,由四个代表联络站分组送到最需要关心的独居老人家中。并发动热心邻居“一对一”结对帮扶独居老人,架起老人安全桥梁。

针对外卖小哥、农民工、网约车司机、环卫工等户外工作者休息难、就餐难、喝热水难等问题,区人大代表主动调研、解决难题,在楼宇、商圈等人流密集地,建起132个红色驿站,配备书柜、电视、冰箱、微波炉、烧水壶、手机充电器等设施,给他们提供一个遮风挡雨的地方,成为城市暖心的风景。

5月15日上午9点,万达广场还未营业,红色驿站就已热闹起来了。“小哥”们在专用车位停好车,聚集在驿站的温馨卡座,边刷手机边等待新订单。环卫工人杨雪华将杯子加满热水,又拿起扫帚干活。

商圈寸土寸金,满铺经营,如何破解阵地难?“在第四次与万达磋商,终于选定了一处通道来打造红色驿站。”区人大代表、十六谭社区党委书记郭芬芳说道,为建这个驿站,前后奔走了半个月,终于有了回报,值了。

新家怎么建?小哥说了算。经过广泛征求快递小哥等群体意见,共收集问题需求清单212份。历时半个月,投资15万元的红色驿站终于改造完成。

小小驿站,暖心港湾。如今,依托商圈楼宇、社区、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132个红色驿站,成为了城市文明的音符、暖心的名片。


同心建设,打造亮丽和美家园

浮山街道祥和苑小区去年还是被11堵围墙分隔开的5个老旧小区,通过拆围墙、通“心墙”,“小归大、散归整”改造,最终变成大家理想的“和美家园”。

“虽然我的私人空间变小了,但到河边的路程变短了。”“独享停车位没了,但小区多了二十多个停车位,比原来还是好多了。”

“拆墙并院”工作一开始并不顺利。针对部分居民存在的抵触情绪,区人大代表、梅园社区党委书记段永玲硬是从“僵局”中破局,“蹚”出一条出路来。

通过无数次组织人员入户走访,召开专项协商会,大家坐下来,敞开聊,深入谈,讲透彻,在差异中寻找“最大公约数”。

拆除围墙后,小区修建党群服务中心,整治管线,新规划一批停车位,建设多处电动两轮车充电棚,安装体育器材,引进智能监控设备。居民童光芝说:“大家把自家的花搬到这里,小景变大景,‘共享花园’赏心悦目。”

“拆墙并院”工作接近尾声时,在居民的集思广益下,“祥和苑”这个名字应运而生。

在各级人大代表的指导下,南昌路社区五合一的和谐小区、五合一的财保小区等都是通过“小归大,散归整”的思路解决了基层社区治理问题,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发挥人大职能,开展有针对性地调研、视察活动,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到共同缔造工作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郑奇明要求各级人大代表,提出有质量的意见和建议,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服务,为咸宁建设武汉都市圈自然生态公园城市、咸安建设“四个首善”之区发挥人大作用、作出人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