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农民致富 助力乡村振兴 ——记咸安区人大代表、咸宁福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黄聪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23-03-17 | 11935 次浏览 | 分享到:

“播种时,姜芽应尽量向上放置,方便生长。播种后,用土覆盖,土层不宜太厚……”在咸安区向阳湖镇咸宁福兴农业种植基地,咸安区人大代表、咸宁福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黄聪向村民讲解生姜种植的注意事项。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既要积极反映群众呼声,更要带领群众致富。”80后青年黄聪怀揣着带领家乡村民共同致富的梦想,投身农业,短短几年时间,打造了一家集旅游观光、垂钓、餐饮、休闲、科研、农耕文化传播于一体的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展现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投身农业 振兴乡村】

  向阳湖曾是古云梦泽一角,土壤肥沃,离武汉、咸宁城区较近,很适合发展休闲采摘、种植业。

  今年36岁的黄聪是土生土长的向阳湖镇宝塔村人。2013年底, 在外做建筑工程积累了一定资本的他回乡创业,带领村民发展绿色农业。

  刚开始,黄聪种植菜薹、辣椒等露天蔬菜。为了提高农作物产量,他每天起早摸黑“泡”在田间地头;为了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他跑武汉、长沙等地寻找销路。经过不断的摸索,黄聪发现种植传统农作物在产量上提高效益收效甚微,想要带领村民致富,必须走综合开发的路子,最大限度挖掘土地潜力。于是,黄聪经常和农业专家一起到山东、广东、浙江等地考察,学习先进的技术,引进优良的品种。香菇、柚子、生姜、赤松茸、紫山药……一批经济效率高的农作物品种在他的基地试种成功。

  260亩西瓜、120多亩三色柚、50亩猕猴桃……品种优良的瓜果蔬菜越来越多,“福兴”从家庭农场升级为农业企业,吸引了周边城区的众多游客, 采摘旅游项目也越来越火。

  近年来,公司集中流转土地600余亩,发展特色果蔬、小龙虾等周边市民喜爱的农产品,实行“市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经营模式,带动附近27户贫困户脱贫。基地还常年为村民们提供就业岗位,以务工和小额贷款分红方式实现农户年增收8000元至40000元。2017、2018年咸宁福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连续两年被向阳湖镇评为“扶贫先进单位”。2022年,黄聪被评为咸安区劳动模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户走上产业致富路,当黄聪看到一些农户开始改变种植模式,尝试种植高回报值的农产品时,他不仅经常到田地里进行技术指导,毫无保留将自己的种植经验和技术传授给村民,还组织开办培训班,邀请省、市农业专家教授免费传授各种种植技术。仅去年一年就组织农业农村类培训17场,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现代农业。目前,周边发展高效益种植经济作物农户已达到503户。

  “下一步,公司将适应消费升级的需要,继续发展精品瓜果、蔬菜种植,全力带领周边乡亲奔小康。”黄聪信心满满地说。

  【展现担当 贡献力量】

  向阳湖镇种植莲子历史悠久。为了抓住地理标志品牌影响力,擦亮地方特色招牌,帮助向阳湖莲子获得品质和声誉的“身份证”,黄聪积极组织参加“向阳湖莲子”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工作。2020年底,“向阳湖莲子”这一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突然来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了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黄聪第一时间捐款10000元和部分防疫物资,还将自己种的十几车蔬菜无偿送给封控小区居民、卡点执勤人员。

  “关键时刻就是要挺身而出。”黄聪还加入了向阳湖镇宝塔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为村民配送生活物资,为防疫贡献力量。他开着自己的小四轮,载着自家的打药机,活跃在宝塔村的街道和乡村小路,为村庄消毒。

  疫情期间,种植大户胡志亮家的马蹄获得了丰收,然而他的脸上却没有一丝笑容。受交通管制影响,他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堆积如山的马蹄慢慢烂掉。得知这一情况后,黄聪和镇村干部一起四处奔走,联系了大批订单,帮胡志亮解决了5万斤马蹄的销路问题。

  “我自己也是农民,能理解农产品滞销时的焦虑心情。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该为民解忧。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黄聪说。

  复工复产后,在咸安区科技局及农业农村局的指导和支持下,黄聪在基地培育了75万株菜苗。他每天起早摸黑,灌溉施肥、消菌防虫、测温控温,认真仔细地做好应急育苗培育工作。菜苗培育好后,他将菜苗无偿提供给了周边各乡镇的农户,助力农民春耕备产。

  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抢险救灾,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黄聪挺身而出的身影。2020年6月淦河水位居高不下,咸安区绿色农业开发区内涝严重,黄聪加入了防汛突击队,全力排涝,将村民的损失降到了最低。2020年冬天遭遇极寒天气。绿色农业开发区内400余亩不耐冻的果树受到影响。黄聪提前向农户发布低温预警通知,并指导他们做好剪枝、栽棚、覆膜等防冻措施,将灾害天气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确保产业片区的持续发展。

  不同的战场,同样的守护,黄聪每一次的义无反顾、冲锋在前都充分展示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

  【关注民生 为民发声】

  当选咸安区第六届人大代表后,黄聪积极参加区人大组织的走访调研活动,深入一线访民意、听民声、察民情,为民发声,为民解忧,提交了多条与农村发展、农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淦河熊家湾段全长4.5公里,地处向阳湖镇。由于地势较低,每年汛期,极易发生漫堤、滑坡等险情,围垸里1000多亩农田受损,农户深受其害。“自然灾害对农民的影响非常大。”作为从农村走出来的代表,黄聪对一些农户由于水灾颗粒无收,损失惨重有着深切的体会。于是,他提出了《关于淦河熊家湾段综合整治的建议》。建议提出后,区水利和湖泊局启动了淦河系统治理工程熊家湾段整险加固工程,彻底解决多年来困扰熊家湾老百姓的水患问题。

  向阳湖镇宝塔村离咸安城区只有3、4公里,一直没有公交车。湖北楚才技工学校地处向阳湖镇宝塔街,每逢放假,一些学生步行到城区。宝塔街路口通往咸安经济开发区,来往货车多,容易造成交通事故。于是,黄聪提出了开通城区到宝塔街公交线路的建议。他认为开通公交车后,不仅能够方便湖北楚才技工学校学生出行,还能方便城区居民到笔峰塔旅游,到采摘园采摘。

  黄聪一直把村民的小事都当成大事来办,让村民感受到“人民代表在身边”的温暖。去年,在开展“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时,黄聪帮宝塔村16组陈姓村民解决了建房的难题。原本陈姓村民的住房是危房,需要拆除重建,可是在办理建房手续时,发现房子在文创区规划内,不能拆危房重建新房。黄聪在走访中发现了这一矛盾情况,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通过一事一议的方法,顺利办理了建房手续,解决了陈姓农户住房的刚性需求。

  “作为一名基层的人大代表,我将一如既往扎根基层,为百姓发声、为家乡代言,积极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黄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