诠释律师责任 履行代表使命——记咸安区人大代表、湖北凌天律师事务所主任金圣茗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23-03-11 | 10492 次浏览 | 分享到:

“我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让大家都能安居乐业。”这是咸安区第六届人大代表、湖北凌天律师事务所主任金圣茗的一番肺腑之言。


近年来,金圣茗深耕房地产和建筑领域,秉持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凭借专业的法律素养,为群众排忧解难,始终把为民代言作为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建良言、献良策,推动法治建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一名法律工作者和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秉持初心使命 维护公平正义】

从事律师职业以来,金圣茗一直将专业重心放在房地产和建筑领域,积极发挥律师在问题楼盘处理中的专业优势,在涉房纠纷、债权认定、物权归属,破产清算、破产重整等过程中提供法律意见,推动矛盾纠纷依法高效化解。虽然更多的时候是代表房地产开发商,但在处理房地产开发商和业主矛盾纠纷时,金圣茗积极沟通协调,在保证房地产企业正常运营的前提下,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更好地实现购房者的权益。

近年来,城区房地产开发项目或多或少存在交地遗留问题、建设工程停工(俗称烂尾)、交房后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等各类问题。房子关乎着万千家庭“住”的问题,许多老百姓花毕生积蓄才能买到一套房子。因此,房企的问题与老百姓的民生息息相关。

“当一家房地产企业申请破产时,对于老百姓的影响,对于地方经济的影响都是巨大的。我希望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处理掉这些影响民生的‘毒瘤’,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让大家安居乐业。”面对房地产开发领域频发的违约交房等矛盾纠纷,金圣茗总是不遗余力地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在为城区某楼盘进行破产重整提供法律服务时,“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联系我”,这是金圣茗在业主群里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一方面积极为企业破产重整提供法律服务,一方面努力做好业主的维稳工作,为业主无偿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作为一名律师代表,金圣茗不仅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还为行业提供法律服务,对行业的发展承担一位法律工作者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心系困难群众 关爱弱势群体】

作为区人大代表、湖北凌天律师事务所主任,金圣茗经常带领律所律师到汀泗桥镇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公益性法律知识宣讲,帮村民解答生活中的法律问题。通过现场法律咨询、面对面交流,让村民自觉地学法、知法、用法,增强了村民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把法律服务工作落实到了实处。

在开展人大代表走访时,金圣茗来到浮山办事处白鹤村,又成为了白鹤村免费的“法律顾问”,经常为村民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帮助村民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在提供法律服务时,金圣茗始终坚持用真心、真情、真诚服务好每一位当事人。“处着处着就成为了朋友”。金圣茗说,法律服务结束后,他仍然免费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帮扶,一来二去就与不少当事人成为了朋友。残疾小伙子小刘就是其中一个。

2016年,小刘遭遇意外交通事故,导致五级伤残,左手失去活动能力。金圣茗是小刘交通事故案的代理律师。

第一次到小刘家了解案情,看到他一家四口租住在城区的一间小屋里,生活极其困难,金圣茗当即决定要帮助小刘走出困境。他不仅只象征性地收取了律师费,还经常到医院看望小刘,鼓励引导他保持乐观的心态,坚定生活的信念,勇于面对眼前的困难,积极渡过难关。

为了帮助小刘获得更多的补偿金,金圣茗查阅了很多资料和案例,发现湖北省工伤保险条例的实施细则中新出台了一个规定。基于新规,为小刘积极主张“双赔”,终于帮小刘打赢官司。小刘获得近100万元的赔偿,成为首批拿到交通事故和工伤双赔的当事人。

小刘出院后,金圣茗帮他介绍工作,看到他居无定所,又帮他物色了一套商品房。得知小刘经济困难,金圣茗还帮小刘解决了首付款的问题,让小刘每个月只用还1000余元的房贷,就在城里安了家。

如今,小刘开了一家小超市,年收入有十几万元。“我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了。”这是小刘常对金圣茗说的话。逢年过节,小刘还会送些年货到金圣茗家,用这种最朴实的方式感谢金圣茗对他的帮助。

“我希望能运用我的专业知识,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为弱势群体争取合法权益。”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金圣茗在坚守公平正义在同时,坚持为群众提供公益法律服务,用实际行动彰显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积极建言献策 助推法治建设】

当选咸安区第六届人大代表后,金圣茗始终把为民代言作为自己应尽的职责,立足自己的专业优势,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建言献策,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为群众多解决一些法律难题,推动法治建设更好更快的发展。

在处理房企遗留问题时,金圣茗发现,房地产行业良性发展对于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想要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效率,必须要解决好房企遗留问题,确保市场环境良性循环。于是,他提出了《关于利用多渠道尽快解决区内问题房企、土地遗留问题的建议》。该建议提出后,与我市政府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解决涉房企业遗留问题的计划不谋而合。随后,由市政府牵头成立了城区房地产维稳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存在重点问题的房企列入维稳项目;建立起院府联动机制,由人民法院参与协调处理涉诉以及纠纷、矛盾较多的房企问题。同时,住建部门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保交楼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问题房企给予资金支持,使得城区一些项目成功复工启动,极大的保障了购房业主的权益。

人民法院对于老百姓而言,代表着公平正义。当法院出现审判人员不足,审判工作压力过大时,难免会出现案件审理周期过长的情况,影响老百姓的切身权益。一直以来,咸安区人民法院的审判压力都是我市下辖区、县中最大的,相同的入额法官人数,立案数却较其他地方法院成倍数增加,因此造成区法院审判工作压力过大的现实情况。于是,金圣茗提出了《关于解决区法院审判工作压力过大的建议》。建议提出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进一步落实,将诉前调解工作由虚转实。区法院取消了原有的随机分案的模式,并将原有的审判业务庭进行了科学调整,还招聘了一批优秀的审判助理和辅助人员,协助法官办理案件,极大的提高了办案效率。

去年8月,金圣茗在参加咸安区人大第五代表小组“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时发现,市第六初级中学学生宿舍紧邻的后山新修了一条绕校山路,但因新修山路造成山林土壤疏松,存在山体滑坡的重大安全隐患,于是他提出了《关于咸宁市第六初级中学学生宿舍楼后方山体滑坡涉及学生安全隐患问题的建议》,建议主管部门落实资金,对存在滑坡山体新建阶梯式挡土墙,及时杜绝滑坡隐患。

走访中,市第十五小学学生的安全出行也引起了他的关注。市第十五小学位于咸安区浮山办事处白鹤村甫兴街,道路宽敞,车流量大,但却缺少交通标志和标线。尤其是上下学时期,交通拥挤不堪,极易发生交通堵塞。于是,他提出了《关于咸宁市第十五小学在校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隐患问题的建议》,建议采取增设交通标识、安装汽车减速带、在学校围墙南边新开校门等措施消除学生出行隐患。

近两年,金圣茗聚焦我市中心工作,围绕民生领域及律师行业热点问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履职建言,努力践行代表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