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专业优势 贡献智慧力量 ——记咸安区人大代表、湖北绿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艾刚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23-03-03 | 10562 次浏览 | 分享到: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样一句简单的话,在咸安区人大代表艾刚心里却重似千斤。

  作为一名企业代表,一方面,他开拓创新,率领专业团队为政府部门和企业的投资决策与实施提供咨询服务;另一方面,他深入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热心社会公益,关心弱势群体,积极奉献爱心。

  艾刚用一个个成功的工程项目咨询案例,展示着一名企业家的责任和情怀,他更是用一件件为民的小事、实事,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使命和担当。

  【做强企业,为客户提供智力型服务】

  工程咨询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陌生的行业,但它却是投资和工程建设中最重要的环节,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2011年10月,艾刚怀揣着梦想,成立了湖北绿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承担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努力实现企业发展与服务社会的有机统一。

  在艾刚的带领下,2018年9月,公司取得了工程咨询单位乙级资信证书,包含建筑和市政公用工程专业。2022年1月,公司取得甲级资信证书,是咸宁市唯一一家拥有甲级市政工程专业和建筑专业的工程咨询公司。公司还与咸安区发改局共同组建了由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设计研究院、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湖北科技学院、咸宁职业技术学院的教授及工程管理专家组成的专家库,建立起了完善的企业管理运营机制和一支卓越的专业团队。

  一直以来,艾刚积极与政府、银行等行业主管部门联系,掌握最新政策和行业动态,研究每年国家、地方有关项目申报政策、形式的新变化,及时组织员工学习,力求高质量地完成项目委托单位的任务。

  2021年,公司协助大幕乡人民政府完成“大幕山艺术写生创作基地项目”专项债券申报工作。公司组建专班,编制该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初步设计及实施方案等各类报告,并协助完成环评等多项前期工作。2021年12月,大幕乡政府已成功领取该项目专项债券资金1000万元。

  2020年,公司协助咸安经济开发区完成“智能制造孵化园建设项目”专项债券申报工作。公司负责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初步设计及实施方案的报告编制及报批工作。同年,咸安经济开发区申请债券资金1.8亿元,截至2021年底,已发放该项目债券资金2000万元。

  公司还承接了崇阳县城投棚户区改造、河道治理、道路、停车场建设、背街小巷改造、垃圾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帮助崇阳县在农发行、武汉农村商业银行等银行融资10余亿元;承接了真奥金银花药业有限公司真奥金银花改扩建三期项目,申请省预算内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金500万元……

  近年来,公司协助政府部门和企业申请专项债券及银行贷款项目10余个。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实力,良好的企业声誉和突出的项目业绩,公司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其中,公司编制的幕阜山连片特困地区(崇阳)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因高质量、高效率受到省、市、县各级农发行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公司将完善现有专家库,充实紧缺专业的专家,转型成为一家专业的全过程咨询服务公司。”谈及公司未来的发展,艾刚说,要把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专家在提高咨询服务质量方面的作用,建立咨询服务全过程专家参与指导的工作机制,更好地服务于咸宁工程咨询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履职尽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2021年艾刚当选为咸安区第六届人大代表。作为区人大代表,他始终把为人民办实事、谋利益作为代表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不忘饮水思源。

  在新冠疫情防控中,艾刚主动捐款10000元,捐赠防疫物资,并把公司旗下的酒店作为疫情防控隔离点,力所能及地为疫情防控献爱心、作贡献,积极帮助一线防疫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展现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和大爱情怀。

  去年8月,在咸安区“希望工程 圆梦行动”捐赠仪式上,艾刚积极响应,现场为贫困大学生捐款5000元,并鼓励他们自强不息,把关爱转化成动力,继续努力学习。共青团咸安区委员会为艾刚颁发了“捐资助学,大爱无疆”奖牌。

  去年4月26日,艾刚参加温泉街道开展的“为创文添动力,为群众解难题”为主题的“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人大代表行动。在行动中,他发现花坛社区夹皮沟巷居民私自拉铁丝晾晒衣物,不仅影响小区的环境美观,而且存在一定的出行安全隐患。针对居民反映小区公共晾衣架数量较少的问题,艾刚积极认领问题,自费3000余元购置8处晾衣架,解决了居民“晾晒难”的问题。

  “小区的公共晾衣架真实用,社区为居民办了件大好事!”居民们看到小区新增的公共晾衣架后,纷纷发出这样的感叹。

  在代表走访中,温泉街道王爱国老人的情况也牵动了艾刚的心。春节前夕,艾刚得知老人家里经济比较困难后,立即提着米油等物资来看望老人。

  “人民选我做代表,我就要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体现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艾刚说。

  【当好代表,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艾刚积极参加咸安区人大组织的各种视察、调研活动,及时全面地了解咸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建言献策。

  咸安区老旧小区改造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老旧小区改造时要有智慧化元素。”艾刚说, 在老旧小区改造时,智慧社区的经济价值未得到有效挖掘,部门缺乏合力,缺少社会参与机制,制约了智慧社区的发展。

  艾刚提出了《关于推进咸安区老旧小区智慧化改造的建议》,建议建立社区信息化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快速处理综治、计生、社保、医疗、教育、城管、物业等各类事务;搭建人工物联网智慧软件平台,实现社区电能消耗的智慧化统一管控;促进社会多元主体参与,积极培育社区服务新业态。

  建议提出后,咸安区住建局高度重视,以区人社局、区委编办小区样板试点为模板,着力打造15个小区智慧化建设示范点。

  多年来,如何争取项目资金,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一直是艾刚关心的问题。有着多年工程咨询行业经验,为政府部门和企业申请多笔项目专项债券的他,在项目推进工作中发现,一些部门对政策的敏感性不够,缺少政策研究分析办法,缺少优质项目储备。于是他提出了《关于全力做好对上争取项目资金工作的建议》,建议从重视政策研究分析,细化完善项目储备;重视资金争取工作,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加强人员储备,组建高端智库等三个方面做好对上争取项目资金工作,更好地服务咸安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作为一名深耕在工程咨询行业的人大代表,工程咨询行业存在的乱象也引起了艾刚的关注。艾刚说,本地工程咨询行业势力弱、行业不合规竞标等制约了工程咨询行业的健康发展。他提出了《关于规范咸安区工程咨询行业的建议》,建议政府协助、扶持本地工程咨询行业发展,成立工程咨询行业协会,制定行业管理办法、行为准则,规范工程咨询行业行为。对于政府类投资项目或全区重大项目,应该进行多部门联动、配合,共同推进项目建设,发挥工程咨询行业在建设工程中的积极作用,促进政府职能转变。

  “我要继续围绕咸安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这样才对得起‘人民代表’这个沉甸甸的头衔。”艾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