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坪村里听民意!咸安人大代表纾困送暖在行动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22-06-06 | 8752 次浏览 | 分享到:

        夏雨追过山坡,绿漾大坪村湾。脱贫户过得怎样?村湾企业是否在正常生产?两栋闲置厂房租出去了吗?百余亩猕猴桃基地挂果情况怎么样?

        为深入推进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6月2月,咸安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市区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驱车30余公里前往咸安区偏远的山村汀泗桥镇大坪村看村湾发展环境,开展“助学、助医、助困”捐赠活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解忧于民,为特殊困难群体纾难解困献爱心。

一路美景待开发

车子沿着四好农村路在绿浪中穿行,时而有各种不知名的百年老树、竹林从窗外掠过,这养在深闺的自然风景引来赞声一片。

在实地察看了大坪村投入100万建的2个扶贫车间和111亩猕猴桃基地后,村干部董文武希望人大代表和企业家能够利用人脉和资源,盘活这里闲置的830平方米标准厂房,发展竹产品或农特产品加工产业,带动该村村民就业。

“拜托大家帮忙推介村里的生态风光,我们将拿出最优的政策,最诚的心意来配合景观开发,争取让村民吃上风景饭。”在鸣水泉驿站,董文武介绍说,鸣水泉如一块碧绿的玉嵌在山间,一尊由山体形成的天体卧佛边青山叠翠,古桂成林,是一处生态环境最美的地方,值得开发。

问需宇下谋发展

常言道:知屋漏者在宇下。为了解脱贫户过得如何,大家分三组进村入户访民情。

“你可以就近在村企业打工兼顾下家里,孩子上学有困难可随时找我。”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郑奇明来到大坪村18组脱贫户何志红家中,亲切询问家里状况,得知其丈夫因病去世,公婆70多岁,3个子女2个在读初中1个在读小学,家庭负担重生活比较困难时,主动提出帮忙。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长勇一行来到大坪村西关还建点吕水英家中。吕水英的儿子已过世,儿媳改嫁,留下一对儿女,分别就读初三和小学六年级。68岁的吕水英身患高血压、中风等疾病,每月收入有780元抚恤金,孙子孙女均享受低保。在深入了解吕水英的家庭状况后,吴长勇和走访的人大代表纷纷表示,愿意伸出援助之手解决孩子上学费用。

吴清平一行来到大坪村21组陈海洋家中,只见老旧的房子里,患有疾病的妻子木讷地站在一旁,因常年吃药不能务工,还要负担儿女上学费用,导致家庭困难。陈海洋希望帮忙给学护理专业快毕业的女儿介绍工作,能帮妻子治好病。吴清平一一对其需求进行记录,承诺尽力帮忙想办法。

“三助”活动暖民心

上午11时,风停雨歇,代表及企业家们来到大坪村村委会举行“助学、助医、助困”捐赠仪式,湖北中港金属制造有限公司、华宁防腐、威思顿、爱尔木业,佳诚制衣,精华纺织等企业老总纷纷解囊献爱心,捐赠达15.5万元,同时嘉仑文化送400册图书,真奥金银花药业送药200盒。

“企业在发展中享受了政府政策红利,应该回报社会,承担企业担当,扛起代表使命。”在捐赠仪式会上,市人大代表、湖北中港金属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应扬林现场给村里捐赠10万元并表示,将持续关注社会困难群体,多多参与公益事业。

“企业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若有村民想去企业上班,我可以提供帮助。”威斯顿副总彭强说,家乡江西井冈山竹木多,地理条件与大坪村相似,可以借鉴发展竹笋产业。

疫情面前,企业家捐赠大爱可贵,大坪村干部表示将每一笔善款、物资用在刀刃上,真正让困难的群众得到实惠,渡过难关。

据悉,咸安区人大将按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要求,组织全区960名人大代表进一步深化“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加深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做到对人民负责、替人民发声、为人民服务。截至目前,区人大已收集意见建议320件,已督促办结128件,帮助解决了一批民生问题,推动了干部作风转变,助力了咸安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