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5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20-10-29 | 29256 次浏览 | 分享到:

黄柏胜等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的《关于建立马尾松繁育基地的建议》的收悉,现答复如下:

马尾松是我国亚热带地区特有的乡土树种和南方荒山造林先锋树种,也是重要的工业原料林树种,在我区有广泛分布,其适应性强,生长迅速,是分布最广、面积最大、用途广泛的针叶树种。马尾松木材可用于造纸、矿柱、建筑、家具、装饰、交通等行业,其副产品松脂、松针、松茯苓、松乳菇、松花粉等是重要林特产资源。马尾松的综合利用价值极高,尤其是制浆造纸与制板性能优于其它主要用材树种,其木材脱脂工艺完善,是我国南方木浆造纸与人造板生产的主要原料。

 为了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好现有的马尾松资源,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马尾松培育和保护。

一是建立马尾松繁育基地。按照“产业发展、种苗先行”的发展思路,在林科所、苗圃场等建立马尾松繁育基地,大力推广容器育苗技术,培育优质壮苗,实现种苗生产专业化和基地化,提高良种壮苗供给能力,确保造林苗木的质量。但是, 松材线虫病是全球森林生态系统中最具危险性、毁灭性的病害,具有极强的扩散性和破坏性,是造成我国林业损失最大的有害生物。据全国松材线虫病疫情集中普查最新结果显示,我国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传播扩散加剧,松材线虫病呈暴发式发生态势,防治形势十分严峻。近年,林业部门当务之急是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快速扩展蔓延势头,我区每年用于松材线虫病防治和疫木清理的资金都在200万元以上因此,在这种形势下,建立马尾松繁育基地就不现实了。 

二是加快培育马尾松资源。大力宣传、推广马尾松的科学种植技术和经营模式,营造马尾松与阔叶树混交林,混交树种可选用麻栎、栓皮栎、枫香、木荷、槠栲类等。近对全区2万多亩以马尾松为主的天然林,采取抚育间伐、修枝、割灌、除草等措施,进行了抚育管理,辐射带动农民开展马尾松培育,提高林分质量。

三是将马尾松纳入天然林保护。咸安区现有马尾松林面积15万亩,已纳入国家和省级公益林7500亩;纳入国家天然林保护面积14.2万亩,其中区级天然林保护面积1.6万亩,每年发放天然林保护补助15万元,资金通过“一卡通”直接汇入经营者帐户。我区将进一步加大天然林保护宣传力度,强化林业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乱砍滥伐马尾松等破坏马尾松资源的违法行为,切实保护马尾松资源。

四是加强马尾松病虫害防治 。马尾松的主要虫害主要是松材线虫病、松毛虫、松褐天牛等。自2012年以来,我区加强监测马尾松病虫豁害疫情监测及时科学防治。对松材线虫病、松褐天牛危害的病死木,全面砍伐清理,进行无害化处理,有效地遏制了大面积漫延。我区将继续加大监测力度和防治措施,采取清理疫木、打药注射、悬挂诱捕器等方法,对松材线虫病和松褐天牛进行有效防治,坚持打赢松材线虫防治保卫战。

咸安区林业局   

                                                                                                                                          2019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