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视察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20-10-29 | 13933 次浏览 | 分享到:
     10月26日,咸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恢根带队深入西凉湖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视察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倪琴、章成才、张池林、吴长勇,副区长陈伟及区直相关部门、乡镇参加视察活动。
     视察组一行采取查阅禁捕退捕工作台账,实地察看西凉湖禁捕退捕情况,走访退捕渔民,了解退捕渔民生活情况等方式开展视察调研活动。
     据了解,自6月28日国务院、省、市召开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以来,咸安区委、区政府立足本地实际,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全面彻底摸清底数,分级分类落实补偿,多措并举保障安置,重拳出击强化监管。目前,全区461艘退捕渔船的回收拆解和补偿工作进展顺利,预计10月底前可在全市率先完成工作任务。同时,咸安区还通过开展退捕渔民就业情况摸底排查,实施“一人一策”精准帮扶,开展退捕渔民就业专场招聘会等多种举措,真正帮助退捕渔民“洗脚上岸”,平稳过渡。
     座谈会上,区农业农村局汇报了咸安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情况。区直有关部门根据各自工作职责进行表态发言。
     陈恢根指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是促进长江生态休养生息的重要举措,是国家全局之计,也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好事。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刻认识长江禁捕退捕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要聚焦渔民帮扶,把妥善解决退捕渔民生计保障问题。要扶智、扶技、扶业,加强渔民技能培训,增加就业能力,多措并举拓宽退捕渔民就业渠道,最大限度争取渔民的理解和支持;要聚焦日常监管,坚决落实“禁渔令”,紧盯重点水域、关键环节,强化监管执法,狠抓舆论宣传,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坚决斩断地下产业链,确保按期完成禁捕退捕目标任务。要坚持标本兼治,统筹推进流域水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