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1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20-10-29 | 17827 次浏览 | 分享到:
吕文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将花纹山片区乡村振兴提档升级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区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您在建议中提出的宝贵意见及建议提的非常好,我局高度重视您的建议,组织专班对您建议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认真调查落实,具体回复如下:
     花纹山片区森林覆盖率高,自然资源丰富,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地理位置优越,区域内有星星竹海、吕仙洞、天坑等自然景观,周边村落有嫦娥湖、飞仙洞及洪口熊家湾乡村振兴战略示范点,邻近乡镇有桂花鸣水泉水库、浮山太乙洞、太乙温泉等景点。但是这个片区基础设施陈旧,各个景点成零星散落状态,没有集中打造,为了有效地促进花纹山片区乡村振兴,发展乡村旅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现就该片区在乡村振兴中如何提档升级作如下回复。
     一、前期已做工作
     党的十九大以来,咸安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以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充分挖掘区域内自身的资源优势,发展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2018年乡村振兴开局之年区委、区政府将汀泗桥镇洪口村熊家湾作为当年的乡村振兴战略示范点,目前总投资已超2000多万元。2019年区委、区政府在继续打造汀泗洪口熊家湾示范点的同时,又将辖区内浮山太乙片区、桂花刘家桥列为今年乡村振兴战略示范点,同时还明确将汀泗长寿、沽塘作为2020年的乡村振兴战略示范点,通过精品景点的打造,已逐步形成花纹片区乡村振兴初步雏形。
     二、正在进行工作
     5月17、18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吴海涛教授专家团队四个小组专门对汀泗桥镇大坪村、星星、垅下、古田等16个村进行了详细的调研。7月10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吴海涛院长亲自带队,根据5月份的小组调研情况对汀泗桥镇大坪、长寿、沽塘,桂花镇的鸣水泉等村进行了再一次的调研,目前该片区规划作为咸安区乡村振兴一部分正在制订之中。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1、结合中南财大专家团队,高规格、高档次完成顶层设计,深层次地挖掘田园文化、历史文化、传统文化等优势资源,发展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加强农产品冷链物流和加工体系建设,增加农业产业全产业链附加值。
     2、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项目资金,做好花纹山片区项目实施工作。
     3、持续跟进区域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的实施,为“三乡工程”顺利实施做好筑巢引凤。
     4、认真做好园区内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工作,做到优质农产品线上线下良性销售。
     四、具体工作建议
     1、成立工作专班。建议乡镇和区直相关职能部门迅速成立工作专班,整合各级政府与部门资金,长远建设花纹山片区,抽调精干力量协调工作,成立工作专班,迅速启动片区建设工作。
     2、规划乡村旅游。按照“高点定位、长远规划,突出特色、留住乡情”的原则,强化规划引领,立足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制定好高规格的发展规划,目光要长远,不能让以后的发展者重复建设,可以将发展分几个阶段,先从最基础的工作开始,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向乡村旅游优势区域聚集。以景带村、以村促景、振兴美好乡村;东延北拓、上山下海、重塑空间格局;日光经济、月光经济,拉伸消费链条。打造一种原生态、轻生活、酷产业,乡村生活、民俗体验、休闲度假、生态观光、文化创意、科普探险为一体的绿色旅游经济带。
     3、发展各种业态。高标准优先发展各种新业态,促进产业旺有“市值”,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传统种养到休闲娱乐、餐饮服务、农村电商等都要齐全。乡村旅游发展可以发掘农业农村的多种功能,夯实一产的基础,推动二产两头连,促进三产走高端,让乡村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让农民的钱包鼓起来。 
    4、完善基础设施。坚持政府引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的建设思路,集中财力用于规划设计和基础设施建设。从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角度发展路网、水网、互联网、电商网等,以人性化、便利化、快捷化的角度,联通乡村旅游的山、水、林、田、湖等,打造交通方便、产业兴旺、环境优美、风光宜人的乡村旅游景点。
     5、弘扬传统文化。传统历史文化是促进乡风文明的“气质”。发展乡村旅游要结合当地文化符号、文化元素,通过休闲养生、农耕体验等活动,挖掘当地的民俗乡土文化、农耕饮食文化、图腾文化和民间工艺,将其激活、保护、传承和弘扬,制订独具特色的村民公约,突出乡风文明的文化内涵。
     6、打造精品景点。精品景点是乡村旅游点上的珍珠,各种网络将串起珍珠的链子,乡村旅游是让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金扁担”。 打造“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四季皆景的山林景观,不能千篇一律,突出亮点,注重自然,让乡村的景观靓起来,培育一批天蓝、地绿、水净、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景点,建设一批功能齐全、布局合理、增收机制完善、示范带动力强的休闲农业精品园区和农庄。推介农业嘉年华、休闲农业特色村镇、农事节庆等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活动同时能为市民提供各种服务,让人们享受“好山好水好风光”的视觉愉悦,增加乡村旅游景点的“颜值”。
     7、坚持绿色发展。乡村旅游要处理好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关系,注重经济效益提升。乡村旅游是一个产业,要遵循经济规律,投资要有收益,经营要有利润,这样才能持续,否则就办不下去,但是发展乡村旅游要坚持生态为先和绿色发展,美化山水林田湖草,严禁开山填湖、破坏生态,杜绝毁坏村容村貌,不能留下一个烂摊子,让投资损失更大,这样农民收益就得不到保障。
     8、突出农民主体。尊重农民的意愿和主体地位,发展乡村旅游必须把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增加农民收入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论是搞休闲观光还是餐饮服务,都要健全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深度参与,发挥农民主体地位,让农民变股民、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这样才能持续稳定发展,市民下乡旅游是带动老乡,不是代替老乡,更不能剥夺老乡。
     9、培育新型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乡村振兴的载体,要重点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队伍,解决现在农民老龄化问题,要把培育农村人力资本放在重要位置,可以尝试和大专院校合作、区相关部门指导、土专家传授经验等,多渠道加快培养新型职业农民,解决好“谁来种地、谁来振兴”的问题,对到农村创新创业的人才提供支持帮助,引导城乡各类人才上山下乡投身乡村振兴,让乡村成为他们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
     10、创建区域品牌。开发和利用特色、优质农产品资源,强化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建设和标准化生产,引导乡村旅游点广大农业生产者严格按照生产规程生产农业“三品”,加快进行“三品一标”认证,做好这些认证产品的宣传,利用多项措施,生产让消费者能放心的农产品,要让广大旅游者在旅游的同时还能购买当地的农产品, 乡村旅游带动了餐饮住宿、农产品加工、交通运输、建筑和文化等关联产业,大幅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农民可以就地就近就业,还能把特色农产品变礼品、特色民俗文化和工艺变商品、特色餐饮变服务产品,增加了经营性收入。
     11、引进社会资本。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聚集更多资源要素,鼓励城市工商资本进入乡村,兴办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解决乡村产业发展中资金短缺问题,同时将更多的先进管理经验、信息技术和营销网络引入乡村,做亮乡村旅游这一产业。
     12、发展集体经济。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理,增强集体经济实力、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摸清家底,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集体产权制度。一是要立足当地资源、区位和传统优势,打造特色突出、主题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二是突出差异化。因地制宜、错位竞争,让消费者感受与众不同的景观和体验。三是突出多样化。设立针对不同消费需求的产品,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实现休闲旅游产品异彩纷呈。
     13、搞好乡村治理。严格执行乡村旅游的标准、技术规程和服务标准,提升产业的标准化、行业的规范化;组织开展人才培训,培养一批素质强、善经营的休闲旅游人才;不定期地对休闲旅游聚集区的设施状态、安全责任、服务水平开展督促检查,保障服务规范、运营安全。园区内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促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体系的建立,提升服务水平。为游客提供休闲、观光、体验等服务,让游客玩得放心、住得安心、花得舒心,逐步实现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的现代化。


                                                咸宁市咸安区农业农村局    
                                                       2019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