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人大监督 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20-10-19 | 16024 次浏览 | 分享到:
     “企业大多不知晓中小企业促进法,普法宣传缺位”“在法院起诉的合同纠纷案胜诉了,但迟迟无法执行到位”“区内物流企业规模小、功能弱、层次低,企业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园区企业职工子女就近入学难,影响企业留人稳工”“职能部门‘政策打架’,企业无所适从”“网上申办证照比线下还难”...10月15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发现问题交办会,“一府一委两院”的20家单位负责人现场认领问题清单。
     七月份以来,区人大常委会《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组,先后赴经济开发区、永安、温泉、浮山、马桥、官埠、贺胜、向阳湖、汀泗、双溪等地,走访联系92名企业负责人,对照法律相关条款深入企业开展检查,召开座谈会7场次,收集各类问题53个,并整理归类为24个进行交办,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当好企业“店小二”。
     今年,区人大常委会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监督重点,将《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列入年度监督计划。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恢根强调,优化营商环境是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法定职责,在疫后重振的经济社会发展战中,只有以更大的力度服务支持企业,着力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实际困难,才能促进全区企业健康发展,实现工业强区。
     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督促相关部门制定整改方案,逐一销号,确保问题解决。对交办的问题清单整改落实不力的部门,区人大常委会将开展专题询问,努力为优化我区的营商环境履行好人大的法律监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