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九次会议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20-07-04 | 14962 次浏览 | 分享到:
      7月3日,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九次会议,会议应到常委会组成人员32人,实到31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恢根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倪琴、章成才、张池林、杨剑、吴长勇出席会议。
       会上坚持“首个议题”学习制度,主持人陈恢根亲自领学了《“十个坚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并邀请周文宁律师主讲了民法典专题讲座。
       会议通过表决,免去周文平的区人大常委会城环工委副主任职务;接受了蒋志强、王成辞去咸宁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请求;接受了镇常植辞去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请求。
       会议表决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熊秋秀所作的关于咸安区2019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区人民法院院长张忠波所作的区人民法院2020年上半年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先明所作的区人民检察院2020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就如何做好今年下半年的人大工作,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陈恢根提出了“四讲四要”要求。一是讲政治,在理论武装上要坚信坚定。政治坚定来自理论坚定,要推进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要真正学懂弄通做实,要坚持区委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规范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将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履职全过程。二是讲作为,在服务大局要善作善成。要围绕区委工作大局依法监督,要善于监督、敢于监督,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今年的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要大规模、高规格开展;国有资产管理要向人大交完整账、明白账、效益账;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医共体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保障等一系列工作监督,都要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禁毒工作更要一抓到底。三是讲履职,代表工作要有声有色。要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保障服务,代表履职档案管理不能搞形式主义,代表活动阵地要真正发挥平台作用,代表建议办理要确保满意率和办成率。四是讲形象,自身建设要从严从实。要严字当头,贯穿始终。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区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的各种规范、各项制度,不能只写在纸上,要不折不扣抓执行抓落实。
       区政府、区人民法院、区监察委、区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部分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部分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