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焦点 跟踪监督 ——咸安区破解执行难工作纪实
来源: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 编辑:孙斌、周益民、陈涵 | 发布时间: 2019-08-23 | 15796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年来,咸安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法院执行工作作为监督的重点,主动加强与法院的沟通联系,用好监督手段,有力提升了监督工作成效,推动了法院执行难问题的解决。

    选准主题,回应社会关切
    法院判决执行难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焦点。一方面,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人难求、应执行财产难动等执行难问题突出;另一方面,缺乏完备的联动制约与激励机制,一些负有法定协助义务的单位对执行工作配合、支持不够,影响了执行效果。
    “部分判决执行不到位严重影响了司法公信力,已成为群众反映十分强烈的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就是人大监督的重点;群众有呼声,人大就要有行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恢根表示。
    年初,在讨论、制定人大年度工作要点时,区人大常委会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列入了监督计划。为全面推进此项工作的开展,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安排部署。法制委、内司工委根据常委会的安排,认真研究,制定了监督方案。

    开展调研,摸清执行情况
    为了监督见实效,法制委、内司工委组成调研组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和座谈工作。
    4月16日,调研组召开了有部分区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乡镇人大主席、村(社区)干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各届人士对法院执行工作的反映。
    4月17日,调研组深入到区法院,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了法院及执行局、公安、检察院3家关于执行工作的汇报,查阅了30多个执行情况卷宗。4月19日调研组又深入检察院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检察院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监督。
    调研组通过调研、座谈、听取汇报等形式,摸清了近3年来区法院执行工作的基本情况。调研组还将收集的来自于各方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区法院进行反馈,督促区法院针对问题,提高认识,边整边改,依法有效做好执行工作。

    跟踪监督,提升执行质效
    6月26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次会议,在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报告后,从5个方面开展了专题询问。
    “区人民法院在有些案件中执行不到位的原因是什么?你们准备采取哪些措施解决案件执行不到位问题?”“从主观来说,区法院执行能力仍然不足、执行队伍素质有待增强;从客观来说,现在案多人少矛盾突出、执行联动机制运行不畅……”
    针对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区法院院长张忠波表示,将以此次专题询问为鞭策,进一步增强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自觉性,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真诚听取代表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全力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法制委、内司工委归纳梳理了本次专题询问反映的意见建议,形成了审议意见,要求区法院坚持目标导向、主动接受监督、强化协作配合、加强队伍建设,在6个月内将研究处理情况书面报告区人大常委会。
    常委会还从全面实行网上办案、强化执行信息公开、完善终本案件管理机制、加大督查工作力度等四个方面督促法院完善执行制度、规范执行行为,要求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及其它部门积极联动,切实形成齐抓共管、同心协力抓好执行的良好氛围。

    监督有力,群众热烈点赞
    “感谢区人大的有力监督,执行人在春节前向我支付了25万赔偿金,让我过了一个好年!”王仲林、廖卫英夫妻俩见人就说。
    2018年3月,因一桩交通事故,王仲林夫妇将董某父子俩告上了法庭,区法院判决被告人赔偿王仲林45万元。由于被告人在规定期限内未履行判决确定的义务。9月,王仲林夫妇到区人大反映该纠纷案中的被告人对法院判决拒不执行,请求区人大监督法院执行到位。
    该案件引起了区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法制委、内司工委根据常委会的意见,多次深入区法院执行局了解情况,督办落实,通过多轮协商沟通,双方最终达成了协议。
    其实,像王仲林、廖卫英夫涉法涉诉上访的案例,区人大每年都要接待10多起。为了化解群众的矛盾,区人大法制委、内司工委与区法院建立了沟通衔接机制,要求区法院高度重视涉及执行难问题的案件,统一由执行局局长亲自执行,有效化解了一批积案,维护了信访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公正司法,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
    据悉,2016年至2018年,区法院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督促下,执行案件结案率为83.53%,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执结率为92.78%,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本合格率为100%,执行信访案件办结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