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视察
来源: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 编辑:陈涵 | 发布时间: 2019-06-21 | 2512 次浏览 | 分享到:
    6月13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恢根率队,对全区“四好农村路”建设、管护情况开展视察。副主任倪琴、章成才、张池林、陈文钢、杨剑、吴长勇,副区长杜新国,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乡镇人大主席和区交通局、财政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视察。
    活动中,视察组实地察看了马桥建国畈油菜花海公路、朱新线、东源至大幕山樱花公路、李容至双垅旅游公路、黄荆塘村产业路、宝塔至向阳湖文化核心区公路,详细了解“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并进行座谈。
    2018年,咸安区启动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创建工作,通过编制建设规划、强化宣传发动、精心组织实施、聚焦重点发力、一体谋划推进,切实推动全区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目前,全区已建成农村公路2512.8公里,其中县道445.5公里,乡道910.1公里,村道1157.2公里。全区连接通达乡镇政府所在地公路均为二级标准以上;全区所有的行政村和80%的自然村湾(20户以上)已通硬化公路;138个行政村实现100%通客车;完成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351.9公里。
    陈恢根指出,“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民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有指示,省政府有发文,区政府有决策,区交通局主动作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实施,为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安全便捷出行提供保障。此次人大视察全区“四好农村路”工作,旨在为全区交通事业造势宣传,为交通系统的干部提神鼓劲,督促交通部门为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做出更大贡献。
    陈恢根认为,一个地区的发展变化大不大就是看路网的变化是否显著。我区“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让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是里程长大循环,二是路况畅质量好,三是环境美设施全,形成了项目规模化、建设标准化、管养专业化、运营公司化的发展格局,切实让农村路成为了形象路、致富路、平安路、民心路。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交通局拥有一个境界高、能力强、作风实的领导班子,一支具有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的队伍,真正能够将政治任务、民生工程做到让领导放心、群众满意。
    陈恢根要求,关于杆线迁移问题,区政府要加大协调力度,督促电力等部门加快推进实施,确保“四好农村路”建设过程中没有“拦路虎”;关于道路管养问题,区交通局要加大改革力度,要切实发挥路桥公司作用,要在镇村实行以钱养事方式加强道路管护;关于资金筹措问题,区交通局要加大筹资力度,积极向上争取,不能以纪律严作为懒政怠政的借口,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确保全区交通事业稳步推进。
    陈文钢要求,区交通局要将“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全域旅游、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深度融合,做到落实决策不含糊、主动担当不畏难、精细施工不走样、建管并重不偏废。要高标准谋划全区路网,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要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力度解决代表关切的薄弱问题,既要锦上添花、又要雪中送炭。
    杜新国表示,区政府将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精细化管理,坚持建养并重,积极探索交通与产业、旅游、扶贫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创新管护新机制,以强担当、优作风、实举措管好护好农村公路网,确保“四好农村路”建设惠及于民。
    座谈会上,视察组全体成员观看了《咸安区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区纪实》专题片,区交通局汇报了全区“四好农村路”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