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安区人大启动农村“厕所革命”及污水治理工作专项监督
来源: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 编辑:陈涵 | 发布时间: 2019-06-05 | 1291 次浏览 | 分享到:
    6月4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监督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及污水治理工作培训会,启动对该项工作的专项监督。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钢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城环工委组成人员,区住建、发改、生态环境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各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副主任,部分区人大代表共计66人参加培训。
    为了加深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对农村“厕所革命”及污水治理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开拓专业视野、增长业务知识、提高监督水平,更好地发挥监督推进作用,区人大常委会城环工委邀请了湖北乾益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一级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陈宗胜、咸环环境技术研究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万智勇等两位专家,分别从农村污水治理技术要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的质量控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辅导。
    陈文钢指出,组织开展事前专题培训是咸安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视察、调研及专项询问工作的首创,也是人大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的新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环境资源保护工作是新形势下的新要求,是各级人大和政府的重点工作,也是改善我区城乡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区人大常委会举办此次培训会,一是提高人大代表对环保工作的认识,强化农村环保理念,增强做好监督农村“厕所革命”和污水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让各位人大代表熟悉农村“厕所革命”和污水治理工作的基本要求,明确监督重点,并在监督推进过程中,不做外行人。三是提升人大代表专项监督的业务素养,让监督更有效。
    陈文钢要求,农村“厕所革命”和污水治理工作是一项整体工程,既有系统规划、科学设计要求,又有技术规范、施工程序要求,既有建设协调要求,又有管护措施要求。该项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一点就通,各位代表要在下面的监督工作中把握五个重点环节。 一是要重点对建设规划进行监督。重点查看建设规划是否结合当地的总体规划方案,查看重点区域、人口密度高区域、水源地、河道沿线等重点位置是否存在遗漏,查看规划方案是否做到农村全覆盖。二是要重点对施工设计进行监督。通过实地勘查、入户调查,对改厕范围、管网布局、动力利用等方面进行深入了解,对照设计图纸的要求从多个角度对项目设计进行细致研判,查看是否立足实际、充分调研、科学论证。三是要重点对施工过程进行监督。通过查看施工现场、资料台账,了解施工过程是否按照设计要求进行,是否随意更改或变更设计,施工材料是否合格合规。四是要重点对运行管理机制进行监督。查看相关管理部门或运营公司对项目建成后的管理运行责任落实情况,是否制定了关于人力、财力保障措施落实办法,是否保存了建成项目验收交付使用等相关文件,并提出合理化建议,督促建成见效。五是要重点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责任落实进行监督。监督检查镇村组的协调责任是否落实,是否有专班专人;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是否落实,是否推进顺利;第三方监理机构的质量监管责任是否落实,是否专业可靠,资料记录是否详实;施工方承建责任是否落实,项目经理、技术人员是否按规定到岗,施工队伍是否认真负责等。
    陈文钢要求,区人大常委会城环工委要主动谋划、设计,做好视察监督指导,各乡镇办人大要认真组织专项视察监督。一是要做到视察监督全覆盖,以乡镇办为单位,将区乡部分人大代表划分为2-3个小组,对辖区内农村“厕所革命”及污水治理工程开展全面监督,既要对已实施项目实地察看,又要对未实施项目的村湾实地考察、了解情况。二是做好学习培训,要针对实际情况,分乡镇开展专门学习培训,让参加视察的同志了解情况、熟悉重点、掌握要求,为监督工作储备知识。三是要做到全记录,城环工委、各乡镇办人大要根据工作要求,指派专人负责,科学设计统计表格,做好工作记录和资料收集,不能走马观花。四是要做到责任上肩,各乡镇办人大要及时将此次培训及后续开展的监督工作向党委作好汇报,将乡镇办党委书记的意见和建议及分管此项工作同志的意见原原本本带上来。要敢于较真,参加专项视察的人大代表和相关同志要深入研究思考、交流收获体会,力求发现真情况、提出真问题、显示真水平。要主动担当,针对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形成综合汇报材料,督促相关部门将这件好事办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