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十八次会议公报,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公报
来源: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 编辑:咸安人大 | 发布时间: 2019-03-04 | 40786 次浏览 | 分享到:


 

  咸安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编印   20192   1号(总号98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议程…………………………1

咸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2

关于接受赵志刚、聂选明同志辞去咸宁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议3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公告.第1号…………………4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公告.第2…………………4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公告.第3…………………5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公告.第4…………………6

关于接受赵志刚同志辞去咸安区人民法院院长职务的决定…………………………7

供职发言…………………………………………………………………………张忠波8

关于咸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情况和部分指标
调整方案报告的说明
………………………………………………………………陈清淦10

关于咸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部分指标调整方案的审查

报告…………………………………………………………………………周亚钦16

关于批准咸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部分指标调整方案的

决议………………………………………………………………………………………17

关于咸安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周和平18

关于召开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25

关于《咸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讨论稿)》起草情况的

说明………………………………………………………………………………周益民26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出席、列席人员名单………28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议程………………………29

关于接受余伟文辞去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30

关于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变动及资格审查情况的报告…………………31

咸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32

供职发言…………………………………………………………………………  33

供职发言…………………………………………………………………………  36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出席、列席人员名单……38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议程…………………………………………39

政府工作报告……………………………………………………………………魏朝东40

关于咸安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区发改局59

关于咸安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区财政局71

咸安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陈恢根80

咸安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张忠波91 

咸安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蒋志强101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关于咸安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109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关于咸安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
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110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关于咸安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
9年预算的决议………………………………………………………………111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关于咸安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112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关于咸安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113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关于咸安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114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公告.第1号………………………………115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公告.第2号………………………………116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十次会议议程

201914

 

1.补选市人大代表;

2.审议有关人事任免议案;

3.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咸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情况和部分指标调整方案的报告;

4.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5.审议关于召开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草案);

6.审议咸安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讨论稿)。

 

 

 

 

 

 

 

 

 

咸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任免名单

20191月4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十七次会议通过)

 

决定任命

张忠波为咸安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

决定:

张忠波代理咸安区人民法院院长职务

 

任命:

祝敏柏为咸安区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主任;

免去:

许姣的咸安区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主任职务。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接受赵志刚、聂选明同志辞去咸宁市第五届人民

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议

20191月4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十七次会议通过)

根据赵志刚、聂选明同志的辞职请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五十条的规定,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十七次会议决定:

接受赵志刚、聂选明同志辞去咸宁市第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本决议报咸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公告。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公告

1号

 

根据中共咸宁市委组织部的提名通知,咸安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20191月4日依法补张忠波、于志兴为咸宁市第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特此公告。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9年1月4日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公告

2号

 

根据赵志刚、王煜、许姣、张爱龙、甘红、苏建志等同志的辞职请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五十四条的规定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

接受赵志刚、王煜、许姣、张爱龙、甘红、苏建志辞去咸安区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特此公告。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9年1月4日


咸安区
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公告

3号

 

因易桂恩同志2018年6月调离了咸宁市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五十六条的规定,易桂恩的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自行终止;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接受了赵志刚、王煜、许姣、张爱龙、甘红、苏建志辞去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请求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四十九条、第五十条的规定,赵志刚、王煜、许姣、张爱龙、甘红、苏建志的咸安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终止。

目前,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224人,缺额8人。

特此公告。

 

咸安区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91月4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公告

4号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会议通过表决,接受了许姣同志辞去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请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五十五条的规定,许姣同志的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职务相应终止。

特此公告。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9年1月4日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接受赵志刚同志辞去咸安区人民法院院长职务的

  

20191月4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十七次会议通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和《湖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十七次会议决定:接受赵志刚同志辞去咸安区人民法院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职务,并报咸安区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张忠波

2019年1月4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这次组织上提名我担咸安区法院代理院长是对我的信任和厚望,我将勤奋工作,廉洁奉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区委正确领导和人大的监督下,在院党组和全体干警的帮助支持下,努力开创咸安法院工作新局面。

一、讲政治,确保正确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思想上自觉认同,在政治上绝对忠诚,在行动上坚决服从,自觉地把人民法院工作置于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

二、抓学习,提升履职能力。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正确认识和把握人民法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加强法律专业知识学习,夯实专业功底,着重提升个人在把关定向、开拓创新、科学发展等方面的能力,使自己在政治上更加坚定成熟,业务上更加精湛过硬,为履职尽责打好坚实的能力基础,高质量完成各项审判执行任务。

三、重实干,敢于担当先行。咸安区法院案多人少矛盾突出,队伍年龄结构老化,工作压力不小。作为一院之长,必须带头苦干,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宏扬“马真精神”,决策指挥在一线、了解情况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落实工作在一线。要紧紧抓住法治中国建设的良好机遇,振奋精神,勇于担当,与区法院全体干警共同直面挑战和困难,坚持原则,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当好表率,把法院各项工作推上新台阶。

四、受监督,主动接受领导。切实增强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意识,坚决执行区委的决策和工作部署。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按照要求及时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报备重要事项,高度重视人大的审议意见;认真细致办理好人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正确处理和及时报告人大交办的案件,积极做好人大代表联络工作。

五、树廉洁,保持风清气正。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醒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忠于法律,忠于职责,严格遵守审判工作纪律,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做一名党和人民放心的公仆。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狠抓“两个责任”落实,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符合“五个过硬”要求,与新时代人民法院使命任务相适应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以上是我的供职发言,也是我的态度和决心。无论表决结果如何,我将坚决接受和服从,继续脚踏实地工作,勤勤恳恳履职

    谢谢大家!

 

 

 

 

 

 

 

 

关于咸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

纲要中期评估情况和部分指标调整方案报告的说明

咸安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陈清淦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咸安区“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情况和部分指标调整方案说明报告如下:

一、评估报告的起草过程

按照《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和国家、省、市有关开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要求,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的安排部署,区发改局于2018年6月启动咸安区“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工作。

(一)全盘谋划,精心部署。为推动“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深入实施,经报区政府同意,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区“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工作的通知》。制定了评估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了评估重点和要求,健全评估机制,强化《纲要》实施监测。对规划主要指标完成进度、主要任务实施、重点项目建设等情况进行评估,分析研究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研判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提出进一步推动《纲要》顺利实施、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措施。

(二)深入一线,开展调研。为全面了解掌握全区“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我局以座谈会和实地考察的形式积极开展中期评估调研工作。一是召开了区直部门中期评估调研座谈会。二是赴各乡镇办场开展专题调研工作。三是赴各企业和项目单位进行调研。

(三)汇众聚智,撰写报告。我局按照规定程序,选定了湖北省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为我区进行第三方评估(该公司还为湖北省、咸宁市、武穴市开展第三方评估)。通过前期调研座谈收集资料,线上线下社会问卷调查评估,多次赴省、市发改委衔接,并积极与兄弟县市对接,多渠道、多层次听取意见建议。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编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

(四)征求意见,修改完善。10月底,区发改局将自评报告(征求意见稿)发送至区直各部门、咸安经济开发区、各乡镇办场征求意见建议,根据各部门意见进行修改完善;11月底,再次征求各地各部门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区发改局通过前期工作部署、调研座谈、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建议,历时半年时间,六易其稿,最终形成《咸安区“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送审稿)》。12月14日,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了《送审稿》,要求按程序报送区委常委会审定后,报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12月21日区人大财经委组织召开了“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调研座谈会,12月26日区委常委会审议并原则同意了《送审稿》。  

二、评估报告的总体考虑

评估过程中,努力做到“3个聚焦”,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强定力开展评估工作。一是聚焦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的落实情况。全区中期评估工作不仅评估“十三五”规划纲要本身,更是聚焦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提出的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落实情况,对“三大攻坚战”等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工作进行了评估。二是聚焦目标执行情况。“十三五”规划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规划。这次中期评估工作对34项具体指标和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评估。三是聚焦问题难点。把中期评估当做一次全面体检,坚持问题导向,自我审视,不回避矛盾和问题,准确把握评估标准和发展态势,全面查找短板弱项和风险隐患,注重量化分析,用数据说话,提出针对性改进建议,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进的目的。

三、评估报告的结论

“十三五”以来,全区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纲要》确定的基本方针、目标和任务,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着力“三抓一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纲要》实施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纲要》提出的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生态文明、公共服务、人民生活5大类30项34个分项指标,其中预期性指标15项,约束性指标19项。从中期执行情况看,各项指标完成情况总体符合预期,其中达到序时进度的指标有24项,占70.6%;尚需加快进度的指标有10项,占29.4%。

四、“十三五”后期预测情况及调整修订建议

(一)“十三五”末主要指标预测情况

经预测分析和广泛征求各地各部门意见建议,《纲要》设定的34项指标中,22项指标能够完成规划目标任务,占总指标数的64.7%,有10项指标需力争完成,占总指标数的29.4%,有2项难以完成规划目标任务,需要调低指标总量和增速,占总指标数的5.9%。

(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预测情况

“十三五”以来,特别是十九大召开以来,国内、省内发展环境和趋势正发生深刻变化,“十三五”规划的实施面临着新的发展形势。中国经济进入工业化后期,转型发展特点突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已经成为新形势下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性选择,是我国经济社会从注重数量增长向注重质量提高转变的必然要求。在这一背景下,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化解产能过剩矛盾成为宏观经济政策调控的重点。同时,国家层面各项社会建设也将持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医改等重大改革方案有望推出,社会公平正义将得到进一步彰显。因此,高质量发展是“十三五”中后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在速度上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在结构上体现为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在动力上将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湖北即将进入中等偏高收入行列,步入工业化和城市化中后期,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十三五”时期湖北省紧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加快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推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和“五个湖北”建设,今后几年湖北省呈现以下几方面发展特征。一是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二是突出长江大保护,资源利用效率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不断提高,生产方式不断升级,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和绿色发展趋势明显;三是科技与人才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强化,创新能力成为经济竞争的决定性因素。

咸宁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稳中快进、稳中显优的良好态势。咸宁部分县市地区呈现增速回升、质效提升“双升”良好势头。展望“十三五”后期,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中部绿心、生态城市、公园城市和长江流域绿色发展标杆城市,咸宁制度供给将不断优化、政策红利不断释放。长投生态•咸宁•闲林试验区项目等重大项目陆续落户,增添了发展后劲、创造了发展优势,有助于咸宁市以大产业集群、大园区承载、大企业带动为发展路径,将优势产业的区域效应进一步放大,实现“十三五”规划纲要的主要发展目标和重大任务。

我区经济运行平稳,处于工业化中期的初始阶段。“十三五”时期我区结构效益改善、新动能成长加快、市场活力增强,也存在投资结构不优、项目支撑不足、产业转型不快、要素保障不强、民生短板不少等问题。“十三五”后期,我区将把好经济调度“总阀门”,牵牢项目建设“牛鼻子”,做强实体经济“硬支撑”,打造营商环境“软实力”,切实抓好项目谋划,项目招引,项目落地等工作,着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狠抓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强力推进“一区六园”建设,形成大干快上的良好局面。

(三)指标调整建议

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大环境和全市发展实际,结合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新情况、新形势,为与全省、全市同步,拟对以下2项指标进行调整。

一是地区生产总值规划目标。因我区的基期数据、规划目标、2016年和2017年完成数均为我区本级数据,从2018年开始,市统计局只核算和公布全口径(即含市直)数据,造成统计口径不一致,因此目标值采用相对指标。规划年均增速为9%,前两年年均增速为8.2%,低于规划目标0.8个百分点;2018年上半年同比增长8.7%。湖北省“十三五”规划地区生产总值目标增速为8.5%,2016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增速分别为8.1%、7.8%、7.8%,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呈下降趋势,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增长目标为7.5%,照此测算2016-2018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8%,低于规划目标。咸宁市2016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增速分别为7.6%、8.1%、8.6%,均低于规划目标,咸宁市地区生产总值规划目标拟调减至8%。“十三五”后期,宏观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我区将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淘汰落后产能,传统行业发展增速放缓,外贸出口面临不确定性,行业、区域、项目支撑经济高速发展的能力有所减弱,预计我区规划目标完成难度较大。建议将我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调整为8%,下调1个百分点。

二是固定资产投资规划目标。前两年年均增长率为17.1%,2018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3.7%。“十三五”以来,全国、全省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更加注重扩大有效投资。全国投资增速已从过去两位数甚至30%以上的高速增长期逐步调整至个位数,全省调整至增长10.5%左右,咸宁市调整至增长12%。“十三五”中后期,国家投资统计政策发生变化,投资统计由之前的形象进度统计逐渐转为财务投资统计。同时,我省近两年来多次调减各地投资统计基数,我区投资统计口径发生变化,固定资产投资原来包含市直数据,从2018年开始市直数据由市高新区统计,预计我区规划目标完成难度较大。建议将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调整为12%,下调2个百分点。

五、下一步工作建议

恳请区人大常委会将《咸安区“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及第三方评估报告中所查摆出来的问题和所提建议,以区人大常委会名义进行督促整改,并要求相关单位制定有效措施,加快规划纲要的实施,确保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关于咸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部分指标调整方案的审查报告

咸安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周亚钦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本次常委会会议听取了区发改局局长陈清淦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咸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情况和部分指标调整方案的报告》及其说明,会前,财政经济委员会对该报告进行了初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区人民政府提出的咸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十三五”规划)纲要部分指标调整方案为:地区生产总值规划目标年均增速由9%调整为8%,下调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规划目标年均增速由14%调整为12%,下调2个百分点。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以来,全区上下共同努力,规划纲要实施进展顺利,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生态文明、公共服务、人民生活5大类24项指标达到进度要求,总体良好。但受国际、国内大环境及内在因素影响,还有10项指标未达预期。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通过委托第三方综合评估考量,职能部门细致分析权衡,以及对未来形势的预判,提出了部分指标调整建议。该调整方案(草案)充分考虑了国内外发展宏观环境和我区发展现状,调整后的目标符合我区转型发展要求及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为此,建议本次常委会会议批准区人民政府提出的咸安区“十三五”规划纲要部分指标调整方案。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规划纲要的科学引领作用,积极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深化改革、聚力攻坚、抓好落实,确保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关于批准咸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部分指标调整方案的决议

20191月4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十七次会议通过)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了区发改局局长陈清淦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咸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情况和部分指标调整方案的报告》及其说明。会议对咸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部分指标调整方案进行了审查,同意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的审查报告,决定批准咸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关于地区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两项指标调整方案。

 

 

 

 

 

 

 

 

 

 

 

 

关于咸安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咸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周和平

 

一、办理工作总体情况

(一)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届人大次会议期间,区政府共收到区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代表建议64件,其中:综合经济方面13件,占承办总数的20.3%;三农发展方面19件,占承办总数的29.7%;城建环资方面13件,占承办总数的20.3%;教科文卫体方面14件,占承办总数的21.9%;社会事务方面5件,占承办总数的7.8%

2018建议的主要特点:一是质量更高。区人大把提升代表建议质量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使代表全面了解相关工作情况,准确把握建议内涵特点,引导代表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对内容相近、类型相同的合并和整合,极大压缩了建议的数量,提升了建议的质量。二是内容更实。全区各位人大代表紧扣民生领域,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深入调查研究,呼应群众关切,同时契合我区实际,有针对性的提出合理化建议。如黄洪胜代表提出的《关于将熊家湾淦河大堤全面整治的建议》余学富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电动车管理的建议》等。三是重点更。代表紧跟国家经济发展政策,围绕宏观经济调整、民生改善、科技创新、三农发展等重点领域开展调研,所提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如张绪华等代表提出的“关于重修赛丰水库溢洪桥的建议”;章勋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大幕乡旅游公路建设的建议”;饶才贵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提高村级建设项目基数的建议”;吕文清代表提出的“关于花纹山水厂建设与管道铺设同时进行的建议”等。四是结合更紧代表所提的问题与十九大精神要求高度一致,与各级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紧密结合。2018年的建议紧扣“五个三重大生态工程”、 三大攻坚战、长江经济带的保护与开发、省市政府督查重点工作。如刘洋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资金投入的建议程刚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建议等

经过登记、分类和认真研究,这些建议分别交由区直有关部门、乡镇办场和垂直管理的部门等50多家单位承办。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在区政府系统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这些建议均在规定时间内得到了认真的办理和回复,根据代表反馈意见来看,见面率、答复率达到100%,一次性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1.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建议办理情况:此类建议共33件,占承办总数的51.6%。这部分建议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反映了基层实际和群众诉求,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和操作性,对政府科学决策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各承办单位认真研究,抓紧落实,均已解决或基本解决。

洪声科代表提出的关于将背街小巷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的建议》(第014号)据统计,城区“三办三镇”(温泉、永安、浮山、官埠、马桥、向阳湖)共有背街小巷605条,需建设改造背街小巷93条,道路损坏需维修39条。区政府高度重视背街小巷的改造,区长魏朝东组织召开2018年咸安区背街小巷规划及改造工作会议,并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对8个片区14条背街小巷进行集中整治,目前路面整治已完工,其余工作正在有序开展。2018年我区纳入财政预算资金150万元用于背街小巷改造工作,市级计划专项支持2000万元,全年用于背街小巷改造的实际投入已超过2000万元。2019年将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加大投入,并列入财政预算。

如饶才贵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提高村级项目招标基数的建议》(第042号)。主办单位区经管局多次组织赴外地实地考察,在充分调研座谈,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咸安区村级集体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交易规则(试行)》等文件,文件明确提高了村级招标基数。

2.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建议办理情况:此类建议共26件,占承办总数的40.6%。这部分建议涉及面较广、系统性和综合性较强,需要持续推进,各承办单位从自身职能出发,积极制定计划,明确工作措施,创造条件逐步解决。

如陈剑飞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浮山中小学市级示范学校创建的建议》(第055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程,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门研究了浮山学校创建市级示范学校工作。区教育局将浮山学校创建市级示范学校作为名校打造工程的头等大事来抓,并积极与华中师范大学合作,计划建立以华中师范大学教师为核心、一线优秀教研员和特级教师为支撑的专家团体,通过专家指导、科学流程及跨界合作,提供学校文化与课程、教学、课题研究等解决方案,推动浮山学校教育水平向更高目标迈进。目前,华师教育学院实验学校已在浮山学校挂牌成立,学校改扩建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下一步,浮山学校将继续加大硬件设施建设,引入高素质教育人才,力争在2020年办成市级示范、省内知名的特色品牌学校。

3.目前受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留待以后解决的建议办理情况:这类建议共有5件,占承办总数的7.8%。这部分建议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因客观条件限制,现阶段难以解决。

如洪声科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利用棚改资金解决地质灾害的建议》(第008号)。根据目前的棚改政策,棚改资金不能直接用于地质灾害治理,区棚改办已向代表解释说明,对个别基础设施落后、成片集中、易引发地质灾害的地段,经现场勘查后报上级批准并入相关片区予以改造。

(二)“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相关建议办理情况

2018年“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代表小组两次活动收集的问题和建议交由区政府办理的共有25件,内容涉及到危房资金落实、大病医疗救助、农村低保政策落实、农村产业扶贫政策、农村残疾人待遇等五大类。区政府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了分办、交办、督办,在区政府系统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这些问题和建议均在规定时间内得到了认真的办理和回复,取得了三个方面的成效。

1.助推了民生问题及时解决陈朵花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贫困非寄宿制学生享受扶贫政策的建议,区教育局十分重视,重点研究解决全区贫困子女就读情况,将所有建档立卡的中小学贫困子女纳入补助范围,解决了贫困户子女就读的实际困难。如吴安意代表提出的《关于将自来水管网向古塘村延伸的建议》,市、区、镇、村四级针对古塘村安全饮水问题多次协商。2018年3月,区水利局编制完成了《古塘村管网延伸工程实施方案》。8月11日,古塘村管网延伸工程正式开工。目前,该工程正在按计划推进,即将完工。

2.促进了相关政策落地生根黄宏胜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启动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的建议,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咸安区老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方案,使梓山湖新城的失地农民首次领到了养老保险金。施传松代表反映横沟到永安、横沟到温泉公交票价过高问题,区政府责成区交通局、区物价局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按规定迅速把票价降下来,给人民一个满意答复。在多方努力下,横沟至永安、横沟至温泉的公交票价终于从4元降到2.5元,群众对这一惠民政策十分满意。

3.加快了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各级人大代表通过“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加大对贫困村和贫困户的扶持力度,加快我区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如省人大代表毕华向三桥村贫困户和村办企业捐款5.6万元。省人大代表杨万良到双垅村参加脱贫攻坚活动,一次性向村级光伏发电项目捐资50万元。向阳湖镇成立了“向阳湖扶贫发展基金”,集资10多万元重点扶持有脱贫基础的贫困户。

二、主要工作做法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咸宁建市、咸安设区20周年,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将建议的办理工作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好“三大攻坚战”和落实“三抓一优”结合起来,深入基层调研、转变工作作风、扎实为民办事。领导推动落实。区长魏朝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要求把建议提出的好思路、好方法、好措施,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多次深入实地调研,对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城区教育项目、全域污水治理、背街小巷改造等民生问题,现场督办,解决落实了一批实际难题。常务副区长郑奇明多次召开三大攻坚战专题会,制定方案、加强保障、强化措施、推动落实。二是专题研究落实。区人大将建议转交后,区政府立即召开2018年全区建议交办会,进行了安排部署,切实做到“责任、措施、质量”三落实。在办理期间,各位分管副区长亲自督办,亲自协调,并召开协调会,积极协调督办重点、难点问题,对事关全区的事项,提交区政府常务会研究,力求所提问题最大程度得到落实。三是协同推进落实。区政府成立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订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统筹推进建议办理各承办单位将办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细化办理任务,明确办理时限,责任到承办科室、经办人员。对事关全局、政策性强的建议,单位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主持办理。如区财政局、交通运输局、公安分局等办理大户,在接受办理任务后,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分工职责,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完善机制,规范办理。是重督办。2018年8月下旬,由区政府督查室会同区人大代工委组成督办组,对各单位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督办检查,实行跟踪问效。2019年1月7日,区长魏朝东主持召开2018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专题会议,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再次督办,并就开展建议办理“回头看”进行了安排部署。二是严考核。继续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全区目标管理,在百分制考评中有2分的权重,对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进行通报表彰推动建议办理质量不断提高。三是攻难点将重点和难点通过会议研究,部门协调,综合推动等方式,促进难点工作的落实。如成洪磊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淦河流域综合治理的建议》(第004号)、洪声科代表提出的关于将背街小巷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的建议》(第014号)、陈才文代表提出的关于落实斧头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实验区相关政策的建议》(第019号)等经过区政府常务会、区政府专题会讨论后,制定了具体的措施和办法,促进了工作的落实到位。

(三)加强沟通,提高实效。各承办部门在办理的过程中,相互学习、借鉴补充,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有的承办单位主动将代表请到实地进行调研,把“查看、了解、座谈、研讨、定措施,抓落实”整体联动起来,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在办理前了解代表的真实意图,办理中会商办理落实的方法和途径,回复前征求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通过充分沟通与交流,对因条件限制不能解决的,向代表作出有根据、有分析的说明和解释,把政策讲清,把情况说透,不仅赢得了代表的理解,更赢得了他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如区交通运输局召开代表座谈会,就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与代表进行沟通,向代表进行通报,并广泛征求代表的意见,有力地促进了建议办理,提升了办理效果。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区政府系统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区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支持、监督下,通过积极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办理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与代表们的期望还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少数单位重视程度不够。少数单位对建议办理工作怕麻烦,怕承担责任,怕面对困难,对办理工作“重安排、轻落实”,工作还停留在因办理而办理的层面上,没有下大力气真正解决代表所提出的实际问题,影响了建议办理效果。是办理效果有待提高。个别单位领导对建议的办理工作重视不够,文来文往,走固定程序,对建议的办理工作流于形式,缺乏有力措施和方法,导致办理效果不佳。部分建议因辖区职能所限,特别是涉及规划、房产等领域的问题,由于我区职能不完整,需要协调市级支持。三是办理过程沟通不多。部分承办部门与人大代表沟通联系不紧密,不能准确把握代表的真正意图,办理结果有偏差。

办理代表建议是区政府一项重要的法定职责,是区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牢记使命,奋勇争先,扎实工作,强化措施,改进作风,将办理工作作为推进政府工作、助推绿色崛起的重要抓手,为打造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崛起先行区、对外开放示范区作出应有贡献!

 

 

 

 

 

 

 

 

 

 

关于召开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

  

20191月4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十七次会议通过)

 

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定于2019年2月16-18日在太乙天都会议中心举行,建议会议的议程为:

一、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区长魏朝东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

二、审查和批准咸安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三、审查和批准咸安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9年区级预算;

四、听取和审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恢根关于咸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

五、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法院代院长张忠波关于咸安区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

六、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蒋志强关于咸安区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七、选举事项;

八、其他。

 

 

关于《咸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讨论稿)》起草情况的说明

—2019年1月4日在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咸安区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  周益民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咸安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常委会工作报告)起草情况作如下简要说明:

一、基本思路

力求全面客观,具体详实。报告全面综合了各委各线工作,尽量客观反映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并尽量用数据说话,用事例说明,做到内容详实,全面具体。

力求重点突出,线条明朗。每一块的重点工作,特色工作从篇幅和用词上着重予以考虑。同时每一块工作的归纳也尽量考虑其内在的联系,使之逻辑清楚,重点亮点突出。

力求文风清新,与时俱进。报告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尽量考虑体现新的理念、新的思路和新的提法,做到文风朴实。

二、起草过程

常委会主任陈恢根同志高度重视工作报告起草工作,先后在11月23日召开的机关工作例会和12月7日召开的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筹备会上进行了部署,对报告的起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要求各委在12月7日前上交工作总结,根据安排,在综合各方面工作的基础上,起草专班12月10日形成了初稿。在初稿的基础上,陈恢根主任多次听取情况汇报,多次亲自修改完善并在机关内部征求了意见,最终形成了现在的征求意见稿。12月下旬,我们又将征求意见稿印发到各乡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以及区直代表小组,再次征求意见,相关同志对报告的起草和修改工作高度重视并给予了大力支持,提出了很多很好的修改建议,本次常委会议结束后,起草小组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汇总,认真吸纳,修改完善,形成草案。所以,常委会工作报告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三、主要内容

常委会工作报告全文9707字,分为“2018年工作回顾2019年主要工作”两大部分。2018年工作回顾”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学促行,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方向;二是找准工作定位,依法监督,全力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三是突出主体地位,搭建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四是力求有为有位,主动担当,服从服务全区中心工作;五是立足本职岗位,从严从实,着力加强人大自身建设。2018年的工作总结注重用准确的语言和详实的数据说话,着力反映一年来的创新举措和履职新成效。报告还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019年主要工作从四个方面作出了整体部署:一是领会新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二是体现新担当,不断增强监督实效;三是彰显新作为,不断提升履职水平;四是落实新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新的一年常委会工作主要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聚焦热点、难点,关注改革、发展、法治、民生问题,突出“五新”。

本次会议后,起草小组将根据各位的意见建议对常委会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提交区届人大次会议审议。

说明完毕,请予审议。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十次会议出席、列席人员名单

 

出 席:

陈恢根          章成才    张池林    陈文钢          周大勇

毛晓光    李云钊    黄显志          余志前    余国华          周亚钦    彭姣云    樊向红    周益民          陈长风    罗继红    吴会平    朱辉煌    徐一钊    万名炎    范五林    洪声科    杨大平    张娟文    袁方珍     

 

列 席:

周和平    陈清淦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十八次会议议程

2019213

 

1.审议有关人事任免议案;

2.审议区五届人大代表变动及资格审查情况的报告;

3.审议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日程草案、各项名单草案。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公告

 

根据余伟文同志的辞职请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五十四条的规定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

接受余伟文辞去咸安区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特此公告。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9213

 

 

 

 

 

 

 

 

 

 

关于咸安第五人民代表大会

代表变动及资格审查情况的报告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为232名。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实有代表231名,缺额1名;2019年1月4日,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确认了7名区人大代表资格终止,缺额8名。

2019年1月24日,咸安政法第一选区、永安办事处第十选区、政府综合选区、政法第二选区、宣教第一选区、官埠桥镇第五选区、温泉办事处第九选区、永安办事处第一选区分别依法补选了卢卫军、陆有山、吴长勇、张忠波、鲁艳萍、胡曙光、李杰、殷桂芳等八位同志为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经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补选的八位代表符合法律规定,他们的代表资格有效。  

2019年2月13日,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表决,接受了余伟文辞去区五届人大代表职务的请求,其代表资格终止。

目前,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231名,缺额1名。

特此公告。

 

                              咸安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

                                     2019年2月13日

 

 

 

咸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名单

2019213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十八次会议通过)

 

决定任命:

周华、徐珍为咸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挂职)

 

 

 

 

 

 

 

 

 

 

 

 

 

 

  

  

2019213日)

 

尊敬的主任、各位领导:

今天,区人大常委会讨论我的任职事宜,拟提名我为政府副区长候选人,对我而言,既是组织的信任与厚爱,也是对我的考验与要求我心存敬畏,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借此机会,我首先向陈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和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从三个方面对自己提出要求:

一、坚定理想信念,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我作为一名党员,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省市区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加强自身的党性锻炼和修养,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自己的政治方向,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必须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注重到基层和一线,到艰苦的地方去锻炼自己,做到思想与行动的结合,理论和实践结合,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认知和实践能力,全面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二、虚心学习,认真干事,提升个人履职能力

最近一个多月,我参加了一些会议和调研走访工作,还处在一个熟悉适应的过程中,脑海中也在逐步建立咸安经济发展的概念和要求。从书记的讲话中,我了解到2018年的宏观形势和2019年的总体要求,从省、市两级来看当前咸安发展的布局和重点版块所蕴含的战略机遇;从区长在全区经济会议上的讲话文件中,我学习和了解到2018年咸安所取得的辉煌业绩和2019年各项工作的具体要求。区长指出2019年经济工作的“六个坚定不移”和处理好推动咸安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三个关系”等等,和我们过去在企业发展中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有着更高,更远的眼光和更大的勇气,催人奋进,也为之动容,倍感光荣和神圣,增添了更多的力量。

按照省市和区委、政府的要求,我将加快速度,铆足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在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的过程中,尤其是金融领域的工作中快速反应。在金融风险防范、完善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开展工作。努力提升加快推动发展、驾驭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局面、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为振兴咸安经济、繁荣社会事业、维护和谐稳定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同时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方面,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统筹城乡为抓力,奋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效,增强发展动力,夯实咸安经济发展基础。

三、顾全大局,以身作则,担当作为,接受监督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提高自己的总则,做到德才兼备,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始终坚持区委的统一领导,密切与区人大、区政协之间的沟通联系,维护区委的权威,促进“四大家”领导班子的和谐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改革创新,艰苦奋斗的作风。坚决服从组织决定和组织分工,带头建立廉洁的工作关系,以坚强党性和高尚品格要求自己。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心存敬畏,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从严要求自己,从严管住家属和身边人员,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一身正气。

同时依法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的执纪监督,广泛接受舆论的监督、群众的监督、社会的监督,坚持依法行政,自觉守法用法,确保政府工作规范有序、高效透明。

尊敬的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和领导,我从企业中来,可能在认知水平,思维方式、工作方法等方面与目前的岗位还不匹配,能力尚有欠缺,诚恳希望各位领导做我的老师,对我多些批评指正,多些监督提醒。我将积极定位角色,理清思路,列出计划,用实际行动践行诺言、用实际成效展现作为。2019年我将和各位一起为把咸安建设成有温度、善感知、会呼吸的城市而努力。相信这份温暖的、向上的、不变的奋斗精神将支撑我们有力前行、幸福收获。愿2019年的我们心有所期,手有所得。

谢谢大家!

 

 

 

 

 

 

 

  

  

2019213日)

 

尊敬的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今天,区人大常委会讨论我的挂职事宜,拟提名我为区政府挂职副区长,对我来说,这是一次人生和事业中难得的机遇和挑战,既是组织的信任与厚爱,也是对我的考验和锻炼,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借此机会,我首先向陈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此次,我有幸被选派到咸安区挂职锻炼,旨在加强校地联系,服务地方发展。如果这次我的提名获得通过,我将切实增强挂职锻炼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确保圆满完成挂职锻炼各项任务,竭尽全力为咸安区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第一,强化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学习作为锤炼党性、提升能力的重要抓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和省市区委保持高度一致,并自觉运用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坚持向班子成员、周围同事学习,向各级干部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深入调研,认真思考,尽快熟悉情况,转变角色,融入咸安,为推动咸安高质量发展,打造“首善之区”,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第二,勤奋工作,加强校地联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个人所学运用在服务咸安区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挂职期间,我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找准分管工作的突破口,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抓重点、攻难点,脚踏实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认真履好职,服好务,协助区长和分管副区长,努力把组织上交给我的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同时,我将发挥挂职的优势,在校地文化交流、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当好通讯员和联络员,充分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

第三,认真锻炼,锤炼过硬作风。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中提升能力水平,锤炼过硬作风。我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按照职责分工,当好参谋和助手。我将虚心向区“四大家”的领导学习,提升运用政治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能力;我将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入群众,贴近群众,尊重群众,请教群众,涵养民生情怀,多为群众办实事。我将严于律己,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讲党性、重品行、办实事、乐奉献,以身作则,自觉接受监督,真正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一身正气。

尊敬的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由于我一直从事理论学习研究,实际工作经验相对不足,在挂职期间,真诚的希望能得到大家更多的支持、提醒和监督,也真诚的恳请大家给予我更多的关心、指导和帮助,我将竭尽所能,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用实际成效接受组织的考验。

谢谢大家!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十次会议出席、列席人员名单

 

出 席:

陈恢根          章成才    张池林    陈文钢          周大勇

毛晓光    李云钊    黄显志          余志前    余国华          周亚钦    彭姣云    樊向红    周益民          陈长风    罗继红    吴会平    朱辉煌    徐一钊    万名炎    范五林    洪声科    杨大平    张娟文    袁方珍     

 

列 席:

周和平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20192月15日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

 

一、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区长魏朝东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

二、审查和批准咸安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三、审查和批准咸安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9年区级预算;

四、听取和审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恢根关于咸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

五、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法院代院长张忠波关于咸安区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

六、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蒋志强关于咸安区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七、选举事项;

八、其他。

 

 

 

 

 

——2019年2月16日在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长  魏朝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咸安建区20周年,也是咸安发展进程中极为关键、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围绕区委“三个三”战略路径,保持战略定力、凝聚发展合力,务实重行、砥砺奋进,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1亿元,增长8.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外贸出口增长4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8.51%。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好于预期、高于同期。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聚力深化“三抓一优”。全面实施“一网覆盖、一次办好”,全面推行“36证合一”,企业开办时间缩减至5个工作日,全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5230户。设立1.3亿元绿色产业发展奖励基金,加大对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扶持力度。落实减负降本各项利好政策,全年累计为企业降低成本1.57亿元。建立“一企一策”融资对接机制,全区民营企业获金融机构新增贷款15亿元,贷款余额累计突破90亿元。为企业办理过桥业务170笔8.8亿元。突出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综合运用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平台招商等招商模式,全年新签约项目148个,到位资金20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0个、10亿元以上项目4个。投资50亿元的原乡小镇、投资50亿元的温泉水镇、投资11亿元的威思顿智能科技产业园、投资10亿元的云图文化资源交易所、投资6亿元的天润教育产业园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户。全区在建项目305个,其中重大项目102个,完成投资173亿元。白水畈田园综合体、向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温氏食品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真奥药业、健翔药业、雄志模具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争取上级资金21亿元,有力地支撑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

    聚力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企业倍增计划”,精密模具、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产值同比增长13.8%。设立1500万元的技改专项扶持资金,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四大传统支柱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6.1%。完成工业技改投资21.75亿元,增幅达31.5%。华宁防腐掌握行业定价权,精华纺织、洪盛模具入选湖北省“金种子”上市企业培育计划。新增规上企业19家,总数达到157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357.8亿元,同比增长15.1%。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3家,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97家、家庭农场9家,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6个,咸安区利民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获批国家级示范社。新增总部经济2家,新增限上商贸和服务业企业27家,新开口外贸出口企业5家,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中心花坛、同惠广场、银泰百货、永安阁、城铁站等商圈日趋成熟。“131军旅小镇+白水畈田园综合体”、梓山湖旅游综合体等特色旅游项目加快建设,桂花刘家桥、大幕樱花谷等景区景点提档升级。全年累计接待中外游客10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亿元,同比增长12.6%、18%。

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争取政府债券5亿元,推动政府融资平台转型升级,切实防范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处置非法集资案件6起,化解不良贷款1.54亿元,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实现双降,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做好矛盾纠纷大排查、公共安全大整治、信访积案大化解、社保风险大防控,有效防范和处置重大社会风险。完成5个重点贫困村出列、4447户11802人脱贫任务。落实中央、省专项扶贫资金1490万元,新发展产业扶贫项目136个,奖励自身发展产业存量贫困户1916户。完成危房改造1020户,85户易地搬迁户已全部入住。发放小额信贷扶贫资金6699万元、1401户。贫困发生率由年初的3.3%降至0.09%。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PM10、PM2.5浓度同比下降10.9%、20.8%,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全省前列。强力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247个突出环境问题已整改销号244个。争取资金7亿元,全面启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重拳出击关闭实心粘土砖厂7家,关闭洗砂场、碎石厂24家。动真碰硬推进非煤矿山关停复绿,彻底关闭非煤矿山23家,第一期10家非煤矿山复绿工作稳步推进。扎实推进斧头湖、淦河流域生态修复和生态治理工程,淦河马桥水源地、淦河排污口整治成效明显。

    聚力城乡统筹发展。棚户区改造有力有序推进,17个续建和新建项目累计签约6880户,征收房屋面积73.15万平方米,兑付资金19.06亿元。维修整治背街小巷18条,改造升级老旧小区5个,惠及群众近2万人。官埠生态新区、梓山湖健康新城建设加速推进。环斧头湖、西凉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试验区建设全面启动。20个省市重点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和30个区级重点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全面铺开。投入资金1.23亿元,基本建成汀泗熊家湾、汀泗黄荆塘、向阳湖斩关、向阳湖笔峰塔-宝丰农业、高桥白水畈等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同步谋划推进农村无害化厕所建改和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建改农户无害化厕所6764座,新建农村公厕、乡镇公厕、交通公厕、旅游公厕共152座,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新建和改建的6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即将投入使用。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快实施,垃圾治理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完成,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2.13万亩,精准灭荒造林2万亩。投资9555万元,推进南川水库和9座新出险水库除险加固、斧头湖流域湖堤加固等水利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投资3.5亿元,完成10公里二级公路改造、31公里旅游公路建设、70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570公里生命防护工程等交通项目建设。

聚力深化改革创新。“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及时清理调整权责清单事项11个,取消涉企收费项目28项,13个乡镇办场1858个事项认领发布;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37家单位保留随机抽查事项206项;政务服务“一张网”向镇、村延伸,五级网络体系加快建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立区级医联体,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药占比从40.6%降至30.5%。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区138个行政村(含横沟桥镇)全部完成清产核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全面建成,13个乡镇办场设立安监办。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贺胜桥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村改居”等重点改革项目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8家企业25个产品认定为省高新技术产品,专利授权814件,转化科技成果20项,登记省重大科技成果12项、技术合同成交额6.02亿元。整合资源打造香城文创空间,为大学生、回乡青年搭建创新创业平台,22家企业入驻孵化。支持湖北金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设咸安名优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成为全市第一家线上线下名优农产品体验中心。

聚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新增城镇就业567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6%。解决5090名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问题。农村低保、五保提标,均比上年人均提高1200元,全年累计发放低保金6552万元、特困供养金1629万元,临时救助3848户次、医疗救助5181人次。计划投资12.2亿元,实施城区义务教育学校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完成投资2.9亿元。新建改扩建的市第二实验小学、香城学校、市第十八小学、凤凰小学建成开学,新增学位4500个。引入社会资本办学,公建公办、民建公办、民建民办等多元化办学体制初步形成。引进社会资本1.13亿元,新办民营医疗机构16个,多元化就医格局逐步形成。全力推进医共体建设,第一、第二医共体相继挂牌运营。成功承办咸宁国际马拉松赛、第十届国际温泉文化旅游节等大型活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获黑恶案件51起,打击涉黑涉恶团伙27个,挽回经济损失过亿元。织密治安防控人防物防技防网络,区、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建设完成,综治视联网和“雪亮工程”实现全覆盖。现行发案率同比下降40%,侵财案件同比下降52%,“一感两度两率”大幅提升。区、乡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基本建成,群众法治观念逐步加强。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按期按质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70件,见面率、办复率、满意率100%。

    与此同时,人事、编制、统计、审计、物价、消防、国防动员、机关事务工作积极推进,党史、保密、档案、民族、宗教、侨务、地方志工作得到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科协、老龄、老干、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区政府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出台一系列重大政策,推出一系列有力举措,推进一系列重点工作,解决了一些棘手的难题,干成了一些群众期盼的大事。这些成绩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区干部群众的团结拼搏,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区政府,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咸安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发展未有穷期,我们任重道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不够仍是咸安最大的实际,发展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经济发展方面:高新技术产业占比不高,现代农业发展不充分,全域旅游发展不快,服务业占比偏低,产业结构有待优化;产业融合度不高,经济外向度不强,产业转型任务繁重;实体经济发展困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力度有待加大。社会民生方面: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市容市貌、市民文明素质亟需提升;择校热、大班额、看病难、看病贵现象亟需改善;群众普遍关注的办事难、出行难、停车难、买菜难、如厕难等“五难”问题亟需解决。干部作风方面:少数干部宗旨意识、群众观念淡薄,不想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依然存在;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时有出现。对此,我们一定正视问题不回避,履职担当不懈怠,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同志们!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咸安仍处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政策红利期。一是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将进一步激发社会资本投资实体经济的热情;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将进一步增强地方政府引导经济预期的能力。二是省委提出的“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高质量发展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我区背靠大武汉、身处武汉城市圈,是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主要节点城市,是鄂东转型发展示范区中基础较好、潜力较大的区域。三是市委提出“133”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中,“一城引领”我区是主战场,“三带协同”中咸嘉生态文化城镇带重点在咸安,幕阜山绿色发展产业带与我区的幕阜山绿色经济带高度契合。作为唯一的中心城区,咸安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等方面,都能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务必审时度势,抢抓机遇,深度统筹,精心谋划,做好战略对接,戮力前行,跨越赶超。

    二、2019年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五个坚持”和“六稳”工作要求,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精心做好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农业、全域旅游三篇大文章,统筹推进一圈三带、一河两岸、一区六园三个一工程,推动咸安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发展先行区、对外开放示范区。

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11%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完成省定节能减排目标,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实现上述目标,要着重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狠抓重大项目投资,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下大力谋项目。坚定不移把有效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定海神针”。紧密结合区“十三五”规划和行业专项规划,聚焦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创新第一动力、乡村振兴战略、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500万元专项奖补资金的激励作用,策划、包装、储备一批强基础、管长远、利大局的重大项目,提高项目库的保有量、含金量。抢抓基础设施补短板重大政策机遇,把牢投资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入方向,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提高项目谋划“命中率”,确保谋划的86个重点项目逐一落地落实、见底见效。

    下大力引项目。坚定不移用新发展理念引领有效投资和项目建设。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瞄准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装备制造、光电子信息、智能家居、文化创意、文旅康养、现代农业等重点产业,着眼全产业链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科学编制产业招商规划,绘制重点产业招商路径图,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着力引进一批龙头型、基地型、引领型、战略型的大项目、好项目。聘强“招商大使”,选优“招商小分队”,充分发挥平台招商、基金招商优势,对政府掌握的资源要素进行差别化配置和叠加运用,集中一个方向发力,对投资者形成激励,提高项目落地率、履约率、资金到位率,着力提升招商水平和质效,确保项目招得进、好落地、能发展。

    下大力建项目。坚定不移推动项目投资落地见效。大力开展“重大项目建设年、项目建设竞进年”、“迈进新时代、实现开门红”等活动,实行一季一开工、一季一拉练,坚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切实形成以项目推进评担当、以项目成效评绩效的鲜明导向,切实凝聚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的广泛共识。统筹推进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生态环保、重点民生工程等项目,聚焦落地难、建设慢、周期长等问题,落实领导领衔包保项目机制,建立项目联席会议制度,提供项目要素保障,做好项目协调服务,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二)狠抓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绿色产业发展新体系

集聚发展新型工业。积极拓展“低碳升级+循环改造+绿色替代”的发展路径,深入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年攻坚行动,大力开展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四基”能力提升为方向的新一轮技术改造,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加快推进“万企万亿技改工程”,推动苎麻纺织、机电制造、现代森工、防腐橡胶等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再造传统产业新优势。加快培育发展精密模具、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光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打造现代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两大百亿产业集群,力争新增1家省级、4家市级“隐形冠军”示范企业。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实施制造业全价值链信息化、智能化改造,积极推广“互联网+协同制造”,培育1-2家“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全力构建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工业发展新格局。

    加快发展特色农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一茶两菜”增效益、突出稳粮增油调结构、突出农产品安全与农业环境保护,持续推进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建设。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围绕咸安绿色农业开发区、官埠休闲农业观光经济带、幕阜山绿色经济带、双溪三桥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一区两带一园”,规划布局发展现代农业。聚焦发展生态农业、设施农业、精品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加快布局农业科技产业园、农业休闲观光园等项目,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精品生产基地、休闲观光农业基地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做大做强4个茶叶专业村、10个蔬菜重点村,巩固提升百公里油菜经济带。力争新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

    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依托咸安商贸物流区、梓山湖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城市北部空间,瞄准大旅游、大健康、大文化产业用功发力,充分发挥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的杠杆作用,激发社会资本投资现代服务业发展活力,加快布局金融物流、医疗康养、旅游休闲、文化教育等现代服务业。发挥湖北众网、真奥药业等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跨越式发展“总部经济”、“四新经济”,加快推进云图文化资源交易所、广雅传媒等项目落地,创新发展文化产业。提档升级鄂南区域汽车销售服务中心、五金机电大市场、月星家居、咸宁义乌小商品批发城、亿丰农贸市场等专业市场,实现结构优化、业态创新、品质提升。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依托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打造咸安农特产品品牌,推动农产品上行。构建区、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加强农商互联、农超对接,加快形成惠农富民的产销对接新型流通业态。提档升级汀泗熊家湾、桂花刘家桥、大幕东源花谷、向阳湖湿地花海、向阳湖湿地公园、星星竹海等景区景点,精心打造学史人文游、美食养生游、品茶民俗游、赏竹生态游等一批特色旅游线。全年新增限上商贸和服务业企业20家以上。

   (三)狠抓三大攻坚战决胜,跨越高质量发展重大关口

    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坚决遏制增量,妥善化解存量,规范举债融资机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大非法集资和不良贷款化解工作力度,综合运用清收、转让、打包等方式化解不良资产,建立金融机构与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纪检监察机关协调联动机制,力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控制在2%以内。防范化解养老保险支付风险,严格执行社保基金预决算制度,强化审计监督,加强社保基金监管。防范化解社会风险,扎实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强化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道路交通、人员聚集场所等重点领域安全检查,构建安全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开展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建设,构建科学完善高效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引,强化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发力,推动扶贫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统筹推进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兜底保障扶贫等工作。夯实产业扶贫这个根本,实现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渠道,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产业或就业全覆盖。加大扶贫投入,下足绣花功夫,统筹实施重点贫困村与非重点贫困村双提升工程,全面补齐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从思想上拔“穷根”,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要求,不断巩固脱贫成效,预防脱贫后又返贫。

    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力量打好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治,遏制污染增量,减少污染存量。对中央、省等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再开展“回头看”,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以落实河湖库长制为抓手,统筹做好河湖库管理和保护工作。加快非煤矿山恢复治理,完成第一期10家非煤矿山复绿工作,启动第二期10家非煤矿山复绿工作。全面启动乡镇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加快斧头湖、西凉湖、淦河等重点流域生态修复。加快推进湿地保护与修复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开发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让自然、环保、节俭、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大众化的主流选择。

   (四)狠抓营商环境优化,释放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启动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加大对政策法规落实、政务窗口服务质量、部门涉企服务效能等方面问题整治力度,学习借鉴外地优化营商环境的好经验好做法。严厉打击金融诈骗、制假侵权等破坏市场秩序、影响发展稳定的行为,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建成“互联网+放管服”政务服务体系,推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区级权限内企业开办时限再压减50%,项目审批时限再压减50%。编制证照清单通用目录,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行多规合一、多审合一、多评合一、多验合一、多证合一,最大限度提高办事效率。在开发区试行产业项目“先建后验”,除环保、安监领域规定要件审批外,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推广容缺审批服务模式。

    优化企业服务体系。强化精准服务理念,推行“一企一策”,实施大众创业、促进小微企业成长、重点企业培优三项工程。做实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和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做大企业贷款担保和再担保资本金,用好中小企业应急基金。出台绿色产业发展奖励基金7个分项实施细则,加大对重点产业扶持力度,推动惠企奖励政策落细落小落地。筹措资金2亿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争取民营企业新增贷款20亿元。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实施上市后备企业“金种子”、“银种子”培育计划,加快洪盛模具、精华纺织、华宁防腐等企业上市进程,引导企业到资本市场蓝海汲取资金,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助力企业轻装前进。认真落实降本减负等系列政策措施,全面清理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做到“所有收费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收费”,进一步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和用能、物流、融资等成本。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引导民营企业家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引导民营企业家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培养造就一支具有国际战略眼光、精通现代企业管理、具有创新理念和创业能力的优秀企业家队伍。坚持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点民营企业工作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五)狠抓功能品质提升,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加快编制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选准特色主导产业,做强区域产业支撑。坚持因地制宜、依托资源、彰显特色、打造亮点,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建设。筹措资金2亿元,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着力打造高桥白水畈、马桥建国畈、桂花刘家桥、大幕东源花谷、汀泗长寿艺术谷、浮山太乙片区、双溪九彬陈祠片区等乡村振兴样板区。以创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为抓手,加快推进向阳湖镇、双溪桥镇等“农业绿色高效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向阳湖镇广东畈村、官埠桥镇窑咀村、双溪桥镇三桥村、大幕乡桃花尖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大村级预留地开发利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坚持政府引导与群众主体,找准实施乡村振兴与农户增收致富的契合点,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扎实推动“三乡”工程,大力培育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

    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坚持抓重点、带全面、促提升,扎实推进107国道、高铁咸宁段、咸通高速、京港澳高速、蕲嘉高速等进出城市主干道沿线环境整治,按照项目化、工程化、清单化的要求,落实环境整治、建筑改造、景观提升、生态修复等重点任务。大力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按照“全域统筹、区级奖补、部门监管、乡镇主体、市场运作”的思路,推进村镇垃圾治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改善村镇人居环境。以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及背街小巷维修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为引领,筹措资金2亿元,整体提升改造60个老旧小区,维修整治25条背街小巷,逐步解决老旧小区及背街小巷脏乱差问题。按照“改造升级一批、取缔关闭一批、新建扩建一批”的思路,对城区农贸市场分期分批进行升级改造,完成9个农贸市场改造任务。

    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坚持以交通建设为先导,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快推进107国道咸安绕城段、咸宁大道西延伸段等重大交通项目。用好“建养一体化”模式,扎实推进干线公路和“四好农村路”攻坚,投资7亿元,实施常收至肖桥二级公路改造、甘鲁至毛坪一级公路改造,完成200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启动横沟至高桥一级公路改造工程,启动双溪绕镇公路建设。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高标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等补短板工程,继续推进斧头湖流域湖堤加固、南川水库除险加固、淦河系统治理、淦河水生态保护与水系连通水利工程。扎实推进“五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完成128座农村公厕、10座乡镇公厕及25121户农厕无害化建改总任务,确保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网一体建成运行,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

    加速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扎实推进官埠生态新区建设,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布局、人口集聚,打造绿色发展的先行区、对接武汉的桥头堡。加快启动咸安凤凰新区建设,谋划推进开发区建设,重点推进产业功能区与城市功能区建设,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加快打造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一批特色园区平台,加快完善教育、医疗、商务等公共服务功能,提升园区综合承载力、产业支撑力和辐射带动力。推进中城路综合改造项目,打通永安城区通往107国道的交通瓶颈。全面融入公园城市规划布局,着力打造“一城十区二十景”。根据棚改三年攻坚计划,采取货币化补偿与实物安置相结合的方式,继续推进棚改工作。加快推进“一河两岸”整体改造,做好防洪排涝设施,做美沿岸景观,做活“水”文章,打造防洪安全带、淦河景观带、沿河商务带。

   (六)狠抓改革开放创新,打造跨越发展三大引擎

    强化改革牵引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着力抓改革方案制定,抓改革措施落地,抓改革成效督察。统筹推进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事项,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等一批全局性、标志性、关联性改革项目,深入推进省级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建设等国家、省级改革试点项目,切实把改革含金量释放出来。大力争取一批政策扶持多、群众受益广、社会反响好的改革试点项目,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统筹推进党政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政府系统机构改革任务。

    强化开放带动作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中游城市群等重大国家战略,全方位深化与周边国家、地区的交流合作,促进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鼓励引导外贸企业借助广交会、深交会等交易平台,到海外设立营销点等贸易方式,积极走出国门,拓展国际市场,抢占市场份额,努力培育新的外贸出口增长点。积极融入长江绿色经济和创新驱动发展带、鄂东产业转型示范区等省级战略,全面推进与武汉市产业规划、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领域对接,打造承接武汉产业转移示范区,借力武汉,发展咸安。   

    强化创新引领作用。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实行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强化科技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统筹建设一批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培育一批产学研合作示范企业,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以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面落实“科技成果转化十条”“激励企业研发活动十一条”,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支撑,不断优化科技投入机制。完善香城文创空间等创业服务载体建设,打造省级众创空间,培养造就一批青年科技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不断增强我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力争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建设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科技创新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七)狠抓民生福祉改善,推进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加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筹措资金2亿元,持续推动城区义务教育学校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确保新建改扩建的金桂学校、鲁迅学校、实验学校、浮山学校如期开学,新增学位12000个,有力缓解大班额与择校热问题。筹措资金2亿元,加强全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第三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区文体中心建设,提档升级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大力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完善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积极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整合区、乡、村三级医疗资源推进医共体建设,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继续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培养行动,完成40名大学生村医培养计划。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推广医养结合试点经验。深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做文明人、讲文明语、行文明事,构建我知晓、我参与、我奉献的创文工作大格局。

着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完成新增城镇就业5000人。全面提高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孤儿生活费补助标准,建立健全动态调整机制,实现应保尽保。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加快公租房主体工程建设,推进公租房小区配套设施建设,确保公租房分配率达90%以上。按政策规定及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确保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待遇,新机保按政策全部落实到位。有序解决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问题。继续实施“三元民生关爱工程”。着力加强农村“三留守人员”服务体系建设。加强食药监管,全力创建省级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

    打造平安稳定发展环境。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持强大攻势,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黑涉恶及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深挖背后的保护伞,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功夫,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筑牢平安稳定基石。抓实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提高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夯实信访维稳工作基础,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加强重点地区、领域、群体的稳控,打好重大活动和敏感时期维稳攻坚战,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我们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政府工作的根本标准,树牢市区一体、共同发展的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破解难题,少说多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功成不必有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境界与担当,推动政府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思想再解放。解放思想是永恒的课题,解决的是政治站位、精神状态、发展动力的问题。要坚决破除安于现状、固守“一亩三分地”的狭隘思想,牢固树立争先进位、市区一盘棋的进取意识,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升华认识中提高站位。不为干不成事找理由,只为干成事找方法,以思想破冰推动发展动力升级,努力在思想解放中寻找新办法、新答案、新出路。在市区一体的发展体制中、在利益格局的深度调整中,学会算大账、算整体账、算长远账。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在服务市级重大项目落地、推动市级重大战略实施中彰显作为、体现担当。

    (二)站位再提高。将政府之政首要定位为政治之政,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用好金钥匙、掌握方法论、丰富工具箱。把握党委决策、政府执行根本原则,突出狠抓落实这个根本,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折不扣将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三)法治再强化。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坚决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区政协的民主监督、社会的舆论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区人大报告、向区政协通报、向社会公开,认真办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建立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效能再提升。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敢担当、真落实”活动,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 和 “厚德尚学、勇毅笃行”精神,做到善谋、善断、善干。认准的事情,说了就算、定了就干,下定必成决心、排除一切阻力,一往无前推动落实。实打实、点对点、硬碰硬推进工作,少一些花拳绣腿、多一些真刀真枪,少一些开会发文、多一些调研督办,少一些留痕应考、多一些留心留绩,坚决抵制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行为。

    (五)廉政再加强。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巩固“四风”整治成果,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完善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财政资金监管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强化财政绩效评价,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审计全程监督,做到公共资金投向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为财政资金装上“安全锁”、“增效器”。

    (六)诚信再坚守。忠实践行契约精神,健全守信践诺机制,对承诺的事项、约定的条款、议定的职责,政府无条件兑现落实到位,坚决纠正不敬畏、不在乎、装样子的行为,坚决不当“口号政府”,不开“空头支票”。特别在政府机构改革期间,政府各组成部门及直属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一锤接着一锤敲,确保工作不断、秩序不乱、干劲不减。

    各位代表,宏伟蓝图振奋人心,伟大梦想催人奋进。2019年我们要一起拼搏,一起奔跑,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奏响发展主旋律,奋力谱写新时代咸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名词解释:

1.“三个三”战略路径:是指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做好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农业、全域旅游三篇大文章,推进一圈三带、一河两岸、一区六园三个一工程。

2.“企业倍增计划”:是指以典型企业引路,突出关键环节,通过技术改造、兼并重组,加快完善配套政策,加强督导与考核,促进企业规模效益快速增长。

3.“金种子”“银种子”企业是指为更加精准、高效对接资本市场而选取治理结构完善、经营效益良好、发展潜力巨大的上市后备企业。

4.“一感两度两率”:“一感”是指群众安全感;“两度”是指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群众对政法机关公正执法满意度;“两率”是指群众对平安法治建设知晓率和参与率。

5.“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是指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的重大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一芯驱动”,即培育国之重器“芯”产业集群;加快形成中心带动、多极支撑的“心”引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体系。“两带支撑”,即以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为依托,以沿线重要城镇为节点,按照轴带延展、集群支撑的思路,打造高质量发展产业走廊。“三区协同”,即按照区域统筹、产业集聚的思路,推动鄂西绿色发展示范区、汉江平原振兴发展示范区、鄂东转型发展示范区竞相发展。

6.“133”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是指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提出的重大区域和产业布局。“1”是“一城引领”,即建优建美长江流域公园城市;第一个“3”是“三带协同”,即咸嘉生态文化城镇带、幕阜山绿色产业带、沿江生态文明示范带协同发展;第二个“3”是“三篇文章”,即统筹做好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全域旅游三篇文章。

7.“五个坚持”和“六稳”:“五个坚持”是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六稳”是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8.“四基”:是指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

9.“隐形冠军”:是指在市场上占有很高的份额,但社会知名度很低的中小企业。

    10.总部经济是指在某经济领域或区域的核心,以追求单一产业价值观为目标,将创意、决策、指挥等高端智能的所有关联环节进行大规模聚集,使之产生极化与聚化效应,由此扩散出彻底颠覆松散经营模式的经济效能和效益,进而拉动整个行业领域或区域经济高速发展的经济模式。

    11.四新经济:是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是经济工作思路和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

12.“打非治违”:是指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活动的专项行动。

13.“四好农村路”:是指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14.“五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是指“厕所革命”、精准灭荒、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五项重大生态工程。

    15.“三元民生关爱工程”:是指由咸安区人民政府以每人每年3元的标准出资,咸安区民政局作为投保人,为全区62万咸安人民群众购买的区政府救助责任保险。

    16.“三留守人员”:指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

  

 

 

 

 

关于咸安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9年216日在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咸安区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咸安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湖北的特殊之年,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这一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全区上下主动把握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以赴抓建设、不遗余力推改革、凝心聚力强管理,动全区经济社会向更高质量、更优效益、更美生态、更惠民生方向发展,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如期完成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1亿元,增长8.5%;工业增加值增8.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外贸出口增长4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8.51%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好于预期、高于同期。

(二)项目建设工作扎实有效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全区在建项目305个完成投资173亿元;省市重点项目17个完成投资60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18%“211”工程市本级重点项目5个,计划总投资14.9亿元,顺利完成年度计划;季度集中开工项目45个,计划总投资247.02亿元,其中当年建成投产项目15个。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全年新签约项目148个、到位资金20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0个、10亿元以上项目4个。园区建设态势良好。咸安经济开发区新征地1719亩、退地1164亩,新建成投产项目15个,盘活闲置厂房2.5万平方米。官埠、贺胜、向阳湖、汀泗、马桥、双溪6个乡镇工业园建设有新起色。

(三)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取得新成就

乡村振兴有力推进。启动了20个省市重点、30个区级重点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其中,汀泗黄荆塘村、向阳湖斩关村、向阳湖笔峰塔-宝丰农业、汀泗熊家湾、高桥白水畈、汀泗古塘村和长寿村、官埠小泉村、马桥垅口村、大幕樱花小镇、向阳湖康养特色文化小镇、桂花小镇等乡村振兴项目进展顺利城乡建设有新成就。17个续建和新建棚改项目累计签约6307户,拆除房屋面积33万平方米,拨付资金15.58亿元。维修整治18条背街小巷、改造升级5个老旧小区,惠及近2万群众。出台了《城区农贸市场三年升级改造行动计划(2018-2020)》,启动了白茶市场升级改造试点,带动10个农贸市场提档升级。顺利推进马桥和汀泗“气化乡镇”试点项目建设。全域旅游有新进展。黄鹤楼森林美酒小镇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航天科技馆、松鼠部落(一期)、玫瑰园、集装箱酒店对外开放。“131军旅小镇+白水畈田园综合体”、梓山湖旅游综合体等特色旅游项目加快建设。全年累计接待游客10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6%、18%。“五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开局良好。厕所革命全面展开,与农村污水治理工程结合推进“市厕改办”认为开创了“咸安模式”,推荐到省里。全年改建农户无害化厕所6764座,新建交通厕、旅游厕、农村乡镇152座,圆满完成年度目标。精准灭荒造林2万亩5个重点贫困村的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全面完成。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全面推进。

(四)三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

强力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化解不良贷款1.54亿元,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8%。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公共安全整治、信访积案化解、社保风险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和处置全区重大社会风险。扎实推进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5个重点贫困村出列、4447户11802人脱贫。落实中央和省专项扶贫资金1490万元,新发展产业扶贫项目136个奖励自身发展产业存量贫困户1916户危房改造1020户,85户易地搬迁户已全部拿到钥匙。发放小额信贷扶贫资金6699万元,带动贫困户1401户。贫困发生率由年初的3.3%降至0.09%。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开展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加快推进全域生态修复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PM10、PM2.5浓度分别同比下降10.9%、20.8%。14个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92.9%,清理斧头湖、西凉湖菹草面积1.1万余亩,禁养区内101家养殖场全部整治完成,彻底关闭23家非煤矿山,启动第一期10家非煤矿山复绿工作。

(五)民生社会事业明显进步

社会保障更加健全。新增城镇就业567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46%。解决5090名被征地农民的养老保险问题。农村低保、五保的标准提高到5500元/·年、9500元/·年,全年累计发放低保金6552万元、特困供养金1629万元,临时救助3848户次、医疗救助5181人次。城镇“五保合一”累计参保60.84万人。跨省异地就医备案246人次,直接结算成功244人次。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社会事业均衡发展。全面打响干线公路和“四好农村路”三年攻坚战,启动全区普通公路第一批“建养一体化”项目建设,修建农村公路40.1公里。加快水利五大补短板工程建设,顺利实施南川灌区二期工程、农田水利高效节水项目、牛鼻潭拦河水闸、淦河永安城区段治理工程、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古塘村管网延伸工程项目。投入114万元建成了湖北省首批数字化示范学校;计划总投资12.2亿元的城区义务教育学校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本年已投资2.9亿元;新建和改扩建的市第二实验小学、香城中学、第十八小学、凤凰小学已开学招生,共新增学位4500个。第一、第二医共体相继挂牌运营,区中医院门诊综合楼、区疾控中心综合楼项目完工并投入使用,区妇幼保健院住院楼改扩建项目已顺利实施。引进社会资本1.13亿元新建了16个民营医疗机构,形成多元化就医格局。麻塘风湿医院“镇氏”品牌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向阳湖文化名人博物馆、刘家桥民居一期维修工程完工,沈鸿宾故居、钱亦石故居维修工程稳步推进。成功举办咸宁国际马拉松赛、第十届国际温泉文化旅游节等活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获51起黑恶案件,侦办1个涉黑组织案件,打击27个涉恶团伙,抓获112个涉黑涉恶案件嫌疑人。织密治安防控人防物防技防网络,在全市推广乡镇专业巡防队伍建设经验。完成区镇村三级综治中心建设,实现综治视联网和雪亮工程线上接口乡镇全覆盖。稳步开展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六)各项改革进一步深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城区商品住宅去库存127.08万平方米,消化周期从11个月降至9个月。落实减负降成本等利好政策,全年累计降低企业成本1.57亿元,其中税费7104.63万元、用能成本798.3万元、用工成本1800.86万元、用地成本2600万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5000万元。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中介收费219.6万元,降低网络提速费225万元。“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初步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贯通、“一网覆盖、一次办好”的“互联网+放管服”政务服务体系。全面推进“36证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新增各类市场主体5230户。及时清理调整11项权责清单,取消和暂停28项涉企收费项目,认领发布13个乡镇办场的1858个事项,实现39个登记事项“最多跑一次”。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制度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省级服务业改革试点取得新成效。印发《咸安区关于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方案(2018-2020)》《咸安区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管理办法》政府每年预算500万元作为区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咸安经济开发区咸安商贸物流区为核心,建成了3个高新产业孵化园、4个区域性销售服务中心、5个特色优势产业生产力促进服务平台。在环保、教育、医疗、养老、健康等领域建设了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文化创意产业园、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点等重大项目。

尽管取得了上述成绩,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内部依存度较高、外向性不强,民间投资意愿较弱,实体经济发展艰难;二是产业结构不优、融合度不高、转型任务繁重,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农业、全域旅游、商贸服务业发展不快、不充分、占比不高;三是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够,就医、就学、办事、出行、停车、买菜、如厕等难题较明显,市容市貌、市民素质还需提升。这些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总体工作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

总体工作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按照“五个坚持”和“六稳”工作要求,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入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三篇大文章”、推进“三个一工程”,加快推动咸安区域均衡发展、绿色发展、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建设“小康、创新、绿色、开放、幸福”咸安,争当率先建成全省特色产业增长极排头兵,奋力推动咸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规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11%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完成省定节能减排目标,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三、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措施

(一)着力增强稳中求进的信心

稳中求进,底气何来。政策环境有利。国家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使得我区有望在去年的基础上多争取政府专项债券5亿元。省委提出了“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高质量发展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而我区位于武汉城市圈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主要节点城市内,更有机会承接“芯”产业。地理区位优越。我区作为唯一的中心城区,享有市区一体的独特优势,是市委提出“133”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中“一城引领”的主战场,是“三带协同”之咸嘉生态文化城镇带的重点区域,又有幕阜山绿色经济带与幕阜山绿色发展产业带高度重合,在各方面能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经济基础坚实。我区2018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好于并高于预期。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家、规上企业19家、限上商贸和服务业企业27家。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11.5%,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达157家,完成工业技改投资21.75亿元。新能源汽车、食品饮料、文化旅游、生物医药、康养休闲、智能机电、现代纺织等产业发展基础良好。威思顿智能科技、诚一科技、鑫安模具、捷程机械、鄂嘉刀具、嘉仑文化、舰海防水材料等一批重点工业项目已建成投产。发展后劲强大。一是项目建设底气十足。2019年我们初步谋划了86个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714.47亿元,其中2019年计划投资72.62亿元。真奥药业、健翔生物将部分投产,三年后可增税收5亿元以上;华琪生物已找到合资伙伴,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二是招商引资来势良好。新年伊始,我区已签约20个项目,总投资达243.6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越来越大。中节能、省联投、鄂旅投、绿地、恒大、碧桂园、云南投、金沙江联合资本、金润集团、深圳文交所等一批央企、国企、上市公司、知名基金公司纷纷在我区布局谋篇。梓山湖新城、未来城、华琪医药生物产业园、“131”军旅小镇、原乡小镇、樱花小镇、温泉水镇、龙潭水镇等投资过10亿、50亿、甚至100亿以上的大项目在我区落户。三是要素保障强劲给力。尚有5000余亩用地指标可供有效开发利用,咸安乡镇污水处理厂2019年可投入运营,水、电、油、气等保障充分,本地院校可提供合适人才资源。

(二)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聚焦关键领域扩大有效投资。致力“三抓一优”,通过高标准谋项目、高水平争项目、高质量推项目、高要求管项目,抓好“三定”调度和“三库”建设,增加有效供给,扩大有效需求。力促续建新建的44个重大产业类项目、19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13个重大社会事业类项目、10个重大生态环保类项目落实落地。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着力培育新产业、壮大新能、打造新增长极。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真奥金银花药业、健翔药、华琪生物、三九药业、湖北久润中药饮片、江中食疗饮料生产基地、同缘堂保健生物科技、武汉联合药业等生物医药类项目,打造百亿元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推进温氏食品产业园、长松食品、江中食品、兴兴奶业、柏庄茶业、三山川茶业等项目建设,打造食品饮料产业集群。推动云图文化资源交易所、广雅传媒等项目建设,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园。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加快建设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延伸产业链、完善产业体系,打造百亿元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完善咸安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威思顿智能科技、博睿鑫环境科技、九川工业机器人核心部件、超卓新能源汽车控制器部件、崇高新能源汽车、台振智能装备制造、赛尼尔机械制造、洪盛车灯模具生产、捷迅压铸机设备制造、华腾电控设备制造等制造类项目。联合金沙江创投打造光电子信息产业园。实施服务业“三千亿元产业培育工程”,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深入开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年攻坚行动,滚动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推进重大技改项目建设,切实引导和支持土地、金融、创新、人才等要素向苎麻纺织、机电制造、现代森工建材、防腐橡胶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集聚。重点推进精华纺织全流程自动纺纱项目,巨宁竹业、江南春竹业重组竹自动化深加工技术改造等竹产业提档升级、湖北华宁防腐公司炼胶系统技术改造升级等项目。拓展消费新增长点。大力发展信息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线下零售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和电商平台,促进服务消费提档升级、物质消费转型升级。完成梓山湖新城道路建设,重点推进松鼠部落森林假日公园(二期)袋鼠乐园、生态康养休闲综合服务基地、江南里养生养老二期、汇宁工业物流仓储中心、湖北鄂南物流中心、供销百源农产品和农资物流中心、湖北安欣物流多式联运综合物流平台梓湾康养酒店、梓鸿商业水街和商业综合体、区文体中心建设等项目建设。

(三)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持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是着力推进环斧头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大幕东源花谷、高桥军旅小镇+白水畈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马桥建国畈、汀泗长寿艺术谷、向阳湖湿地花海、宝丰农业、贺胜严家大湾飘香田园综合体、刘家桥乡村振兴、双溪三桥现代农业产业园、太乙教育农园等乡村振兴项目,促进观光农业、现代农庄、乡村民宿和乡村休闲度假村等农旅融合项目发展。二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推进“五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加强斧头湖流域湖堤加固、淦河水生态修复及综合整治、淦河系统治理工程等水利项目建设,推进农网升级改造、清洁能源推广项目实施。强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切实抓好“一区两带一园”(咸安绿色农业开发区、官埠休闲农业观光经济带、幕阜山绿色经济带、双溪三桥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两菜一茶一竹”及虾稻连作、虾莲立体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打造一批田园综合体;积极扶持北京三润、武汉四季腾龙、三山川茶业、巨宁竹业等市场主体,有效引导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精心培育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一是按照“一城十区二十景”和长江流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统筹做好“山水人文”文章,加大太乙风景区、星星竹海、刘家桥、汀泗桥、东源花谷等景区景点建设,重点推进原乡小镇、温泉水镇、龙潭水镇、长寿艺术谷、131军旅小镇、绿地·咸宁城际空间站、中国当代咸宁汽车文化旅游小镇等重大项目建设。二是依托全域旅游推动商业综合体、特色商业街、专业市场、餐饮娱乐等传统服务业和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文化创意、健康养老、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统筹推进两区三带”建设。集中打造“凤凰新区和官埠生态新区”两大新区,协调促进大洲湖、际华园、长岛·未来城等重大项目实施;着力建设“国省道沿线新型城镇经济带、沿通江大道垂江经济带、幕阜山片区绿色经济带”,加快汀泗古镇、向阳湖历史文化名人小镇、高桥萝卜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推动幕阜山旅游扶贫公路、S360公路、“四好农村路”实施,带动周边新型工业、商贸物流业、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业等产业融合发展。

(四)着力健全要素保障

进一步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以系统性金融风险为防范重点,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加强债务风险管控,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诈骗等不法行为。进一步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进一步深化各项改革。持续深入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企业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经济循环,切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核心争取“只进一扇门,一次办好”,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社会信用体系、省级服务业试点碳排放等其它改革步伐,推进区经发集团转型,做实做强凤凰投资公司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通过不断提高市场开放程度、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开展公平竞争审查、规范发展中介服务和政府采购行为、招投标管理等措施,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不断简化企业开办注销程序、压缩报建审批时限、优化用能报装服务、提高网络保障水平和交通物流服务水平、改进不动产登记、加强企业融资、税务、用工等服务,增强企业的投资信心。进一步完善其它保障要素。支持人力资源中介服务业发展,建立健全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确保企业用工需要。做好土地配套工作,将新增土地指标用于重点项目建设,指导项目建设单位最大限度节约集约用地。加强市场监管和协调工作力度,保证市场主体便捷、低成本获取水、电、油、天然气等资源。

(五)着力拓展融资渠道

一是招商引一块。完善招商机制,转变招商方式,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头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来抓,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突破200亿元。二是向上争一块。及时掌握国家产业政策和资金投向,提高争取中央、省预算内资金项目的质量和申报成功率。争取国家政策性银行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养老产业、双创孵化等的专项债、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等,力争全年政策性贷款和各专项债券资金不少于30亿元。三是金融创新融一块。鼓励各商业银行在用好“助农贷、扶贫贷、助农易贷、助保贷”的基础上创新“技改贷、税收贷、产业链贷、股权质押贷”等金融产品。做实做强区级担保公司,争取咸宁金投集团支持,力争全年各类市场主体在保余额突破10亿元。鼓励各融资主体以发行债券、上市、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引进创业投资、利用特有产业资源在武汉产权交易中心、深圳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等方式筹资,形成投贷、债券、股贷、凭贷联运等新模式,力争全年各类市场主体新增贷款余额100亿元。四是政府主导撬一块。合理运用PPP、EPC、政府购买服务等模式整合资源、盘活存量。通过资金补助、基金注资、担保补贴、贷款贴息等方式有效利用政府引导资金。针对具有较好预期投资回报的项目制定配套政策措施,落实相关优惠政策,畅通民间资本进入渠道。

(六)着力补齐民生短板

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长江大保护为主战场,以十大标志性战役为主抓手,落实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战略性举措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专项行动,推动黑臭水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斧头湖、大洲湖等湖泊流域环境治理、生态修复等项目建设持续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一高于一接近”标准,以巩固脱贫成效为重点,加大“志”“智”双扶力度,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确保脱贫人口稳固脱贫、出列贫困村可持续发展。持续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实施“城区学校项目建设、学前教育行动、特殊教育提升、教育信息化”等四个三年行动,继续以咸安城区中小学改扩建等10所学校建设为重点,确保部分学校今年秋季开学,并推动市外校玉泉校区、横沟小学、咸宁市第三小学(郭林路小学)、咸宁市第六小学(北门小学)、咸宁高中图书馆等项目开工。二是提升基础设施短板。扎实推进360省道建设、干线公路和“四好农村公路”三年攻坚项目、S208咸安区甘鲁至毛坪段改扩建工程、桂花至星星竹海公路改建工程、S356横沟桥至通山黄沙铺公路改扩建工程等项目;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双龙山公园和青龙山公园建设;完成汀泗、马桥“气化乡镇”工作。三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以区文体中心建设为核心载体,统筹做好图书馆、群艺馆、非遗馆、博物馆、剧场、排练场、文体广场等项目建设,推动云图文化资源交易所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持续增加就业和城乡居民收入。贯彻“人才强区”战略大力引进人才,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公共实训基地城乡一体化劳动力市场建设,完善城乡就业组织管理、职业培训公共就业服务三大体系,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促进城乡居民就近就业,多渠道增加收入,提升其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力抓好综治维稳、扫黑除恶、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打非治违专项治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工作,全力保障生产、交通、食品药品、校园、旅游等领域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建设平安咸安。

各位代表:实现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重道远,这需要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勤勉履职、担当作为,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我们坚信,有区委的正确领导,有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有全区人民的锐意进取,各项目标一定会实现,我们必将谱写五个咸安的美好新篇章。

关于咸安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9年216日在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咸安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咸安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提请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全区上下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财政收支矛盾,坚持深化改革,规范管理,服务大局,财政运行整体平稳,财政收入量质同升,支出结构不断优化,债务风险总体可控,预算执行情况好于预期。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收入情况

财政总收入400,787万元,为预算的100.5%,增长10.8%。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7,281万元,剔除房地产一体化税收后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14,71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13,066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2,061万元;调入资金1,36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37,015万元。

——支出情况

财政总支出400,787万元,为预算的100.5%,增长14.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8,306万元,为预算的99.9%,增长11.8%;上解上级支出44,752万元,为预算的105.2%,增长63.3%;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7,729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4,556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2,920万元;教育支出57,125万元;科学技术支出9,53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643万元;医疗卫生支出37,116万元;节能环保3,448万元;城乡社区14,869万元。上述八项重点支出共计235,216万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67.5%。

—收支平衡情况

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二)其他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

总收入62,864万元,为预算的100.4%。其中:国有土地收益基金1,000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34,693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35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4,50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3,250万元(其中置换债券25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9,071万元。总支出62,864万元,为预算100.4%。收支平衡。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年收入273万元,完成当年预算54.3%。未完成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天立路桥公司年初预算的利润收入没有实现。结转下年支出273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总收入173,003万元,为预算的97.6%。总支出171,639万元,为预算的99.3%。当年结余1,364万元(滚存结余63,892万元)。

(三)地方性政府债务及限额情况

2018年,省财政厅批复下达我区债券转贷资金50,265万元,其中:置换债券7,975万元,新增债券42,290万元(一般债券29,290万元,专项债券13,000万元)。根据规定,一般债券29,290万元列入一般公共预算,专项债券13,000万元列入政府性基金预算。主要安排用于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易地扶贫搬迁、长江生态修复、水利补短板、厕所革命、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储备、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

省财政核定我区2018年政府债务限额为21.9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3.73亿元,专项债务限额8.22亿元。截止2018年12月底,我区纳入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的政府债务余额为15.72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0.64亿元,专项债务余额4.96亿元,担保债务余额0.12亿元。

(四)2018年预算执行效果

——克服困难,收入目标顺利实现。直面经济下行压力,面对减税降费影响,克服收入增长乏力困难,强化三项措施,一是理顺征管机制,房地产税收实行市区一体化征收,房地产相关税收有较大增幅;二是出台乡镇税源管理考核办法,明确目标任务,压实收入责任,纳入全区年度绩效管理考核,有效加强乡镇税源管理;三是针对国家出台相关政策造成非税收入减收的影响,提前谋划,深入调研,多方挖潜,促进增收。2018年,全区本级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72亿元,可比增长10%,财政收入平稳增长。税收占比68.5%,较上年提高7个百分点,收入质量稳步提升。

——优化结构,重点支出保障有力。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根据“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原则安排各项支出,严格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监管三公经费开支,统筹资金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2018年,全区公共预算支出34.8亿元,增长11.8%,其中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科技等8项重点支出23.5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67.5%。干部、教师工资100%列入部门预算,及时足额发放到位。优先保障政法经费,重点支持扫黑除恶、扫黄打非、道路交通安全等。区财政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安排5,500万元将改革性补贴纳入财政预算;积极统筹,安排1亿元启动新机改,筹措1亿元解决资金缺口,推进新机改顺利实施。

——强化职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及时拨付各类项目建设资金,优化发展环境,支持实体经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发展提供财力支撑。严格规范涉企收费,降低企业税费及成本负担,优化服务环境;积极争取债券资金5.02亿元,收回结转结余两年以上的资金2.28亿元,统筹资金0.32亿元,支持民生事业发展和精准扶贫;整合绿色(科技)产业发展基金1.3亿元,安排科学技术经费9,539万元,积极支持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和绿色产业发展;出台争取项目(资金)考核奖励办法,鼓励各级各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健全融资担保机制,为全区135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4.8亿元,其中为贫困人口提供精准扶贫担保贷款46笔4,111万元,为区内中小企业办理过桥业务170笔,过桥资金8.8亿元。科学制定统筹使用涉农财政专项资金实施方案,统筹资金6.531亿元,重点支持精准扶贫、农业基础建设,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健全机制,管理效能不断提升。一方面,全面深化四项财政改革。持续推进区、乡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改革方案不断完善;全面推进环境保护税改革,2018年4月1日环保税全面开征;继续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开展政府财务报告编制改革试点工作,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如期完成。另一方面,切实强化财政管理。制定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攻坚战工作方案、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化解存量政府隐性债务实施方案,并推进融资平台转型,消化存量政府债务0.66亿元,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对交通、扶贫等38个项目开展绩效评价,金额7.3亿元,对区直21个一级预算单位进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评价;启动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工作,取消纸质凭证和单据流转,形成安全高效的电子化支付、清算体系;规范乡镇财政财务管理,出台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实施细则、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建立全区及各乡(镇、办)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交易85笔,金额4,765万元,对42个行政村“三资”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审定项目173个,审定金额86,366万元,审减率5.78%;健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完成196家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内控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组织开展违规公务接待专项治理,对省委巡视组查出的问题开展“回头看”,进一步规范财政收支管理,加大整改力度。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区政协的关心帮助下,在各部门、各乡(镇、办)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区财政改革不断深化,财政运行平稳有序,为全区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实的财力支撑。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区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还存在一些挑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平衡压力更大。经济增速放缓,收入持续稳定增长难度增大,刚性支出增长较快,收支平衡压力加剧。二是改革任务更重。随着财税体制调整、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等改革深入推进,必须进一步统筹整合财政资源,提高资金绩效,稳妥防范化解风险,通过深化改革,保障全区发展稳定大局。三是管理要求更高。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对财政管理水平和干部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更严要求,但现行管理理念、管理方式和管理手段还难以完全与之相适应。对此,应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手段、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预算草案

2019年我区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省、市、区委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推动咸安高质量发展提供财力支撑。

(一)公共财政预算

财政总收入合计399,330万元,下降 0.4%,(剔除债券收入因素,可比增长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8,900万元,可比增长11 %;上级补助收入226,983万元,增长6.5%;债务转贷收入10,203万元;调入资金13,244万元。

财政总支出合计399,330万元,下降 0.4%。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安排341,943万元,上解支出47,184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0,203万元。

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二)其他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

总收入102,302万元,比上年增加39,438万元。其中:土地出让价款收入99,502万元;土地收益基金收入1,000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1,0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800万元。总支出102,302万元;预计当年收支平衡。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预计收支均为593万元,其中当年收支320万元,上年结转收支273万元,预计当年收支平衡。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总收入188,496万元,增长8.9%。总支出186,573万元,增长8.7%。当年结余1,923万元(滚存结余65,815万元)。

(三)完成2019年预算目标的主要措施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创先争优,聚焦发展,振奋精神,担当进取,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坚持规范收支管理,促进财政平稳运行。一是加强预期管理。加强对经济运行趋势的分析,科学研判财政收入形势和财税政策效应。加强经济、税收对比分析,增强组织收入的预见性和主动性。二是加强收入征管。严格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和税种的跟踪监控力度,确保财政收入均衡入库、应收尽收。三是大力培植财源。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观念,健全激励奖惩机制,促进护税、协税,激励各乡(镇、办)、各部门培植税源。四是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保改革、促发展。五是严格预算约束。严控年中预算追加,除大事、要事、急事外,原则上不追加预算。

2.创新支持实体经济,激发财政发展活力。坚持积极财政政策,转方式调结构,增强中长期经济增长动力,推动经济加快转型升级。一是优化服务环境。进一步落实好各项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进一步完善收费目录清单制度,严格规范涉企收费,降低企业税费及成本负担。二是改进资金支持方式。整合绿色(科技)产业发展基金1.5亿元,鼓励四新经济、总部经济及商贸业发展。积极争取上级债券资金支持,支持推进重点、民生项目。三是支持创新创业。支持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推进小微企业众创中心、“双创”孵化器建设,掀起创新创业热潮。四是培育支柱产业。以传统优势产业为基础,以新兴战略产业为先导,推动支柱产业发展。强化创新驱动,加大对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的扶持力度。五是创新投融资体制。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支持企业直接融资,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加强国有资产运营管理,促进区经发集团转型发展。

3.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统筹盘活力度,统筹资金6.5亿元,集中财力支持乡村振兴。一是推进精准扶贫。进一步健全投入机制,因地制宜,落实政策,突出发展产业扶贫,继续支持解决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二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基础设施补短板、粮食生产能力发展项目建设,统一集中规划、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业增效。三是推进产业融合。坚持市场导向,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农产品品牌,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四是推进乡村振兴。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大支持力度,激发发展活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五是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以钱养事”机制,提升农村公益性服务质量;落实农村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4.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财政保障水平。坚持公共性、公平性,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渐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社保和就业、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城乡社区等重点支出2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4%。一是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不断改善义务教育办校条件,健全贫困生资助体系。二是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鼓励吸纳就业困难人员,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增强就业公共服务能力。三是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织密织牢全民医疗保障网,继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进一步落实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逐年兑付老机保干部职工个人缴费部分1.8亿元,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四是支持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支持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支持推进就业、医疗、文化、体育及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提升等基本公共服务优化升级,着力保障省级公共文化示范项目建设。

5.深化财政改革管理,促进财政高效运行。深化财政改革,强化财政管理,兼顾效率与公平,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健全高效运行机制。一是全面实施绩效评价。建立绩效评价报告反馈整改机制,积极运用绩效评价结果,努力提高财政资金效益。二是持续推进国库集中收付电子化管理。继续推进国库单一账户管理,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国库现金管理,不断提升国库管理水平。三是规范政府购买服务。健全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实现购买服务市场化、社会化、规范化。四是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底线思维,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健全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和协调机制,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坚持精准理念,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抓好投入保障,精准使用扶贫资金,落实《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建立问责问效机制;坚持绿色发展,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管好用好生态环保资金。五是加强财政监督管理。树立大监督理念,探索监督路径,改进监督方式,依法规范监督,推进建立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

各位代表,2019年全区财政改革发展的任务艰巨。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和要求,锐意进取,积极作为,奋力开创财政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咸安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9年216日在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咸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陈恢根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8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中共咸安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行使好决定权、监督权、任免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推进我区民主政治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坚持党的领导,在把握正确方向上找准了新坐标

常委会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统领人大工作,持续深化对人大地位、性质、作用的认识,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前提,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服从区委领导,坚决贯彻区委意图,坚持和完善常委会党组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始终做到区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区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学深悟透新思想。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依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平台,扎实开展收看收听、集中辅导、交流探讨、实地调研等学习活动,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人大的各项重点工作上来,坚持以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依法行使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原则,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任免程序,精心组织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供职发言、投票选举、颁发任命书、宪法宣誓仪式等各项活动,坚决贯彻区委有关人事安排意图,确保区委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及时任命了区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力支持监察体制改革顺利进行。

二、坚持依法监督,在履行人大职权上取得了新成效

围绕区委“三个三”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改进监督形式,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坚持监督与支持相统一,推动“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推动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聚焦财经领域抓监督。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情况,听取和审议了计划、预决算、审计、“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等专项工作报告,特别是对工业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向区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支持区政府制定了《咸安区引进重大投资专项奖励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督促相关部门协调枫丹公司开通了贯穿园区的18路、19路公交车,督促供电部门重新规划了真奥金银花药业高压电线走向,及时回应了园区民营企业的相关诉求和期盼。正确行使决定权和监督权,依法批准了《咸安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17-2023年)》,加强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依法审议、批准了将开发区和乡镇污水处理厂PPP项目政府支出债务列入财政预算;加强财政预算监督管理,将洞口和中城路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购买服务资金列入财政预算。

聚焦民生领域抓监督。对全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进行了调研,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强化医保基金监管,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对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进行了调研,并提出审议意见,督促教育部门建立解决“大班额”问题长效机制。对全区2017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调研,督促相关部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对斧头湖、西凉湖流域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会诊”,督促责任单位严格落实环保目标责任制;对天然林保护示范区工作进行了视察,督促乡镇和林业部门切实做好天然林保护,助推咸安绿色发展。

聚焦法治领域抓监督。推进法律实施,开展禁毒法执法检查,对20多个单位和重点场所进行明查暗访,对禁毒委10家成员单位开展专题询问,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四个方面工作建议;对2017年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提出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开展视察,针对视察中发现的执法合力不够、农残检测资料不真实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健全会商机制,明确监管责任,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开展《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实施情况检查,针对湖泊保护宣传力度不大、管理体制不顺、监管力度不够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宣传保护,强化资源整合,严格监管执法,促进生态修复。推进司法监督,听取法检“两院”半年工作报告,督促和支持“两院”加强队伍建设,规范司法行为,推进阳光司法,强化执法联动,提升司法公信力。推进备案审查,督促政府和乡镇人大上报规范性文件,备案规范性文件1份,退回不规范性文件2件,对常委会作出的生态环境保护决议、决定等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顺利通过市人大专项工作检查。

三、坚持务实创新,在发挥代表作用上彰显了新活力

坚持把代表工作作为人大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创新管理方式,加强联系服务,完善保障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主体作用,不断提升代表工作水平。

创新代表履职管理办法。出台了《咸安区人大代表履职管理办法(试行)》,建立了代表履职档案制度,全区231名区人大代表、600名乡镇人大代表全部建立了履职档案,严格考核评价,实行动态管理,全年依法终止区人大代表资格7人,60名区人大代表列席了区人大常委会会议,55名区人大代表参加了常委会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通过建立履职档案、每年晾晒“成绩单”,着力解决了代表“重当选、轻履职”等问题,进一步激发了人大代表的担当意识,区人大和向阳湖人大相关工作经验在全省作了交流发言。

完善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健全完善区政府领办、部门承办、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副主任领衔督办、人大代表共同参与的建议办理机制,加大沟通协调力度,提高建议办理质量,推动问题真正解决,确保代表满意、群众受益,重点选择了10件代表建议进行跟踪督办。一年来,交由“一府两院”和相关部门办理的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65件,在区政府高度重视和承办单位的积极努力下,见面率和答复率均达到100%,一次性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7%。

提升代表履职服务成效。加强履职平台建设,规范基层人大工作,提档升级“人大代表之家”19个,新建“代表小组活动室”40个。按照“三分建、七分管、十分用”的要求,着力把阵地建设成为代表“学习交流之园、履职尽责之所、联系群众之家、汇聚民意之地”。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举办区五届人大代表培训班,为代表购买必学必会知识书籍,邀请省市知名专家进行专题授课,提升了代表的履职能力和专业素养。加强履职经费保障,区人大代表活动经费、区级无固定收入代表误工补助、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全部列入区级财政预算。

四、坚持围绕中心,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展现了新作为

坚持把人大工作放在区委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动,始终跟着区委干,围绕中心转,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自觉当好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体现新时代人大的政治担当。

扎实开展“代表行动”。扎实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全区834名级人大代表编入59个代表小组,集中开展2次活动,覆盖全区20个重点贫困村和所有插花贫困村,收集区级层面意见建议25条,推动解决问题22个。及时开展“回头看”,督促上年“代表行动”中各类建议落到实处,2017年交由区级办理的74件建议全部办结,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向阳湖村组长江饮水工程的建议”“关于李铺公路建设的建议”等都得到了落实,特别是代表提出5年之久的“关于调整横沟至城区公交票价的建议”,在常委会的跟踪督办下,票价从4元降到2.5元;《关于加快推进古塘村安全饮水建设的建议》引起了省市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区政府整合资金360万元启动了长江引水古塘村管网延伸工程,24个生产小组593户2816人将彻底告别“吃水难、吃脏水”的历史。同时,结合脱贫攻坚工作,人大代表主动结对帮扶贫困户,争做脱贫攻坚工作的宣传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省人大代表毕华到双溪桥镇三桥村参加活动,走访3户贫困户,为每户解决2000元慰问金,为村委会解决5万元产业扶贫资金;省人大代表杨万良深入大幕乡双垅村走访慰问2户贫困户,为村委会光伏工程支持50万元建设资金;区人大代表刘慧主动捐出5万元,帮扶马桥镇金桥村1户贫困户建起了新房;官埠桥镇60位人大代表为改善贫困户居住和生活环境,助力65户贫困户完成了“厕所革命”。

主动做好“六联”工作。按照区委“六联”工作要求,积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协调服务等工作,尽最大努力为基层一线排忧解难。深入汀泗桥、向阳湖、高桥等乡镇,开展田园综合体工作调研,以调研报告的形式为区委决策提供参考。深入城区街道社区,积极参与“固卫”“创文”等工作,实行常态督导,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尚。深入工业园区,协调解决了真奥金银花药业用电高压线走向、租赁仓库、有关政策落地等问题。深入花纹水厂项目建设一线,加强指导督办,及时协调矛盾,推动了项目施工顺利进行。同时,在省委巡视组巡视咸安期间,常委会5位副主任根据区委安排,勇于担当,勇挑重担,担任督查组组长,深入乡镇督办精准扶贫、信访维稳、平安创建、秋冬播生产等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地方安全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力参与乡村振兴。坚持把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为人大工作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发挥好人大的职能作用,坚持“每周一次进度检查,半月一次现场督办,一月一次集中会商”,全力支持和参与汀泗桥镇洪口片区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全力服务和做好星星竹海片区乡村振兴工作,筹资24万元帮助大坪村发展扶贫产业、改善基础设施、慰问困难群众,完成危房改造7户,建立光伏发电站1座,新建楠竹加工厂1家,新建村级猕猴桃基地50亩。

五、坚持强基固本,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迈出了新步伐

积极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创新工作理念,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代同步伐、与改革同频率、与实践同发展。

锤炼务实作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的“头雁”作用和机关党支部的“管到人头”优势,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大兴学习之风,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推动学习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同时,加强业务能力学习,坚持和完善常委会学法制度,提升了依法履职意识和能力。大兴清廉之风,积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自觉践行作风承诺,带头严守廉纪律,坚持和完善机关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事,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大兴实干之风,大力弘扬“马上就、真抓实干”的“马真”精神,务实重行、埋头苦干,做到了讲实话、察实情、干实事,锻造了一支政治过硬、忠于法律、敢于担当的人大队伍。

树立良好形象。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树立人大的良好社会形象。充分利用报刊杂志、广播电台、门户网站、QQ微信、云上咸安等各类媒体宣传常委会工作和基层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形成较大声势,收到明显效果。联合《香城都市报》、咸宁人民广播电台开辟“咸安区人大代表风采”专版专栏,在重要版面和时段深度宣传代表履职事迹,在市级以上媒体报道稿件80多篇,《人民代表报》2版头条的长篇通讯《履职不力,难过考核关》,报道了我区创新代表履职管理的做法,《湖北日报》以《助力贫困户开展“厕所革命”》为题报道了我区“代表行动”工作,努力提升了人大工作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凝聚工作合力。牢固树立人大工作“一盘棋”思想,加强上下联动,强化左右协同,注重整体推进,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一方面,切实加强与上级人大对接沟通,主动向上级人大汇报工作情况和计划安排,积极争取上级人大工作指导,配合做好立法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视察等相关活动;同时,加强与兄弟县市联络交流,着力取长补短,提升工作水平。另一方面,切实加强对乡镇人大的联系指导,坚持和完善常委会联系乡镇人大工作制度,创新乡镇人大主席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做到重要工作及时通报、监督工作上下联动、代表工作同步推进,强化业务指导培训和工作协同,促进乡镇人大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有力推动全区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2018年,全市县乡人大建设工作暨“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现场会,全市6个示范参观点就有4个在咸安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共咸安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兢兢业业、勤勉履职的结果,是区“一府一委两院”大力支持、积极配合的结果,也是全区人民、社会各界团结协作、鼎力相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常委会工作与上级人大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主要是:依法监督的刚性、依法监督的实效还需进一步增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方面还需进一步改进,服务代表、依靠代表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虚心听取和接受各位代表及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2019年主要工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谱写新时代咸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奋斗之年。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区委五届三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依法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为推动新时代咸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提高政治站位,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大行使职权、开展工作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区人大常委会将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一是做到两个维护。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政治觉悟、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指导和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三是把准政治方向。准确把握和吃透“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丰富内涵,做到议事谋事紧贴区委意图、工作安排紧跟区委部署、重大事项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确保人大工作与党委同向、与“一府一委两院”同力、与人民同心、与代表同行、与时代同步。

二、依法履职尽责,更加主动地服务发展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大的职责使命所在。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人大工作的着力点与党委决策的重点、政府工作的难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相结合,统筹推进好各项工作。一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市委确定的“一城引领、三带协同、三篇文章”高质量发展区域和产业战略布局,区委推进的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三篇大文章”、建好“三个一工程”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出好主意,多想好办法,多提好建议,努力为区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翔实可靠的依据。二是依法决定重大事项。进一步完善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议事制度、报告制度、反馈制度和跟踪监督机制,探索形成重大决策报告、重大事项决议、后续巩固扩大成效等工作流程,不断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根据区委五届三次全会、三级干部会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新部署,及时听取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的情况报告,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及时把委意图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依法选举和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根据区委有关人事安排,切实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三是整体提升监督实效。坚持把监督重点放在经济工作上,高度关注发展计划执行和经济运行,重点加强对财政预算、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国有资产管理、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监督,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把监督重点放在提升民生福祉水平上,跟踪监督民生工程的实施,认真督办代表呼声高、社会反映强烈、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事情,推动脱贫攻坚、生态环保、食品安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及社会保障等事业发展。坚持把监督重点放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就法治政府建设、公共场所治安管理、宗教场所建设管理等开展监督,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营造安定团结的良好氛围。

三、拓宽服务渠道,更加有效地发挥代表作用。人大代表是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区人大常委会遵循和把握代表工作规律,切实保障人大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一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切实发挥好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把区委决策和部署传下去,把基层反映和群众呼声带上来,努力使党委决策更加合乎民情、顺应民心、体现民意。要及时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使人大代表真正成为人民群众最忠实的代言人。二是创新代表活动方式。深入开展“代表行动”专项活动,充分发挥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区人大常委会会议,精心组织代表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集中视察、专题询问,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三是提高建议办理质量。认真落实代表建议督办机制、激励机制和通报机制,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落实率、问题解决率和代表满意率,真正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完善代表履职档案管理,落实代表履职激励、考勤、约束和退出机制。

四、坚持与时俱进,更加有力地加强自身建设。新时代、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区人大常委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加大“两个机关”建设推进力度,主动适应机构改革所带来的新情况新变化,完善人大各专委会与各职能部门工作运行机制,及时修订相关议事程序和工作规范,支持配合政府及部门调整职能,积极探索体现人大特点、发挥人大优势的新方法、新途径、新机制,不断增强人大工作的生机活力。二是加强能力建设。切实加强宪法、法律法规、人大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参政议政水平,全面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研,及时掌握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三是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区实施办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充分展现新时代人大组织、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当有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追梦前行,奋勇前进,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当率先建成全省特色产业转型发展增长极排头兵、奋力推动新时代咸安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咸安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9年216日在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咸安区人民法院院长  张忠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咸安区人民法院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我院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府、政协和上级法院的有力监督、支持、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弘扬“马真”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保障我区“三抓一优”政策持续发力,服务五个“咸安”建设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全年受理各类案件11095件,结案8778件,同比分别上升19.28%和10.99%,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法官人均结案219.5件,位居全市第一。

一、着力公正司法,坚持围绕大局履职尽责

(一)依法惩治犯罪,维护咸安平安稳定。坚持罪刑法定原则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积极推进平安咸安建设。审结各类刑事案件608件,判处犯罪分子791人,同比分别上升25.88%和31.83%。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折不扣落实中央重大政治任务,从严从快审理“湖北扫黑第一案”阮建国等23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一案,主犯阮建国当庭认罪伏法,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良好统一。依法严惩多发性侵财犯罪,审结盗窃、抢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电信诈骗等案件76件。严惩涉毒犯罪,审结非法贩卖、运输、持有毒品、容留他人吸毒犯罪案件18件,通过媒体公布涉毒案例,邀请高中学生旁听庭审,营造全社会禁毒氛围。努力维护公共安全,审结醉驾等危险驾驶犯罪案件155件,同比上升256%,加大罚金金额,严格缓刑适用条件,形成强大震摄,交通肇事案件同比下降29%。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审结贪污、贿赂、滥用职权案件7件,公开宣判咸宁市中心医院原副院长罗学华受贿一案,咸宁市直机关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90余名中层干部旁听庭审。积极开展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以落实强化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制度为重点,发挥庭前会议功能,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发挥庭审在公正裁判中的决定性作用。

(二)化解民商纠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民商事审判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积极推进和谐咸安建设。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4782件,标的107亿元。坚持调解优先,维护保障妇女、老人儿童合法权益,维护家庭和睦幸福,审理婚姻家庭纠纷、继承抚养等家事案件506件。树立保障民生理念,注重诉前调解,加强多方联动,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审理交通事故赔偿纠纷案件512件,标的1亿元,审理劳动争议纠纷案件82件。尊重契约自由,倡导诚实守信,审结民间借贷纠纷、金融借款纠纷、公司股权纠纷案件1123件,标的4亿元。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有序发展,依法规范房地产交易秩序和业服务,审结房地产纠纷案件402件。依法妥善审理军地合同协议纠纷案件3件,依法支持咸宁市军分区等本地驻军单位落实中央军委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活动的工作要求。

(三)监督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贯彻行政诉讼法,强化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积极推进法治咸安建设。审结行政诉讼案件75件,同比上升120%,审结行政非诉执行案件78件。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行政首长出庭率不断提高,出庭率达95%。运用调解方式解决行政争议,化解官民矛盾,行政案件调撤率33%。依法保护生态环境和资源,受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件,审结1件,促进行政机关履职尽责。依法维护咸宁经济开发区建设,审结开发区与周边乡镇群众涉征收类赔偿纠纷5件。依法支持行政执法,裁定非诉行政案件准予执行75件,其中涉城市卫生费征收30件,助力文明城市建设。依法配合市工商局和市区公安机关处广东“云联惠”网络传销案,依法执行2.39亿元违法罚没收入。主动延伸审判职能,向有关机关提出司法建议12份次,选派资深法官到党政机关授课7次。

二、着力司法为民,坚持破解难题回应需求

(一)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职能。贯彻落实省法院《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司法保障的十条意见》,制定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工作方案,开通涉企案件审执绿色通道,改进涉企财产保全案件工作,妥善审理涉金融不良债权案件,能动司法防范经济金融风险。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联合市保险协会建立保险纠纷调解中心,简便快速化解保险纠纷35件。加强环境资源审判能力,设立旅游法庭,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法律保障。在全区中小学开展“关明天,与法同行”活动,举办讲座、板报展览25场,受众学生多达5500余人。推行庭审、执行网络直播,实行裁判文书、开庭笔录上网,全年上网裁判文书8522篇,庭审网上直播42场,阮建国案庭审在云上咸宁进行网络直播,观看人数突破320万人。积极担当作为,助力脱贫攻坚,争取60余万帮扶资金,完成扶贫村6公里道路硬化,改建公厕4个,积极推进何功伟烈士纪念园改造修缮工程,探索建立苗木交易市场,促进产业扶贫,开展“话党恩,促扶贫”屋场夜话活动,脱贫攻坚工作队队员获得全市优秀驻村工作队员称号

(二)瞄准工作难点,强化便民利民措施。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提升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完善软环境,2018年开展诉讼引导300人次,“12368”司法服务热线提供法律咨询500余人次,99.8%的案件当场登记立案。开通网上立案系统,网上填录信息,立案更加便捷。改进安保工作,做到便利群众办事与保障安全两不误。制定法官约见制度,推行阳光约见,畅通沟通渠道,防范廉政风险。在全省率先开展执行工作节点短推送,便利当事人实时了解案件进展。购置巡回审判专用车辆,开展巡回审判12次,让老百姓在家门口打官司。联合区司法局在本院设立法援办公室,指派律师轮流坐班,及时提供法律帮助。加大弱势群体司法救助力度,为困难群众缓、减、免交诉讼费26万元,2018年春节前一次性为80余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00万元。深化涉法涉信访改革,健全判决释法说理机制,探索律师介入涉信访案件工作模式全面实行办案流程风险评估,尽力做到“案结事了”,全年重大节点未发生赴省进京信访事件,近三年来的执行工作信访案件已全部处妥。

(三)狠抓执行攻坚,实现群众合法利益。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加强和改进执行工作,2018年执结执行案件3219件,同比上升18.2%,案件执结率为82%,执行到位标的7亿元,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办理合格率92%,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92.8%,执行信访案件的办结率为100%,三年来执行案件结案率82.24%,实现了最高院规定的核心指标三个不低于90%,一个不低于80%的工作目标。以白加黑,五加二的精神开展执行攻坚,决胜执行难,全年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查询财产5328次,将1277人纳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银行征信系统,发布243名失信人信息,司法拘留120人次,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拒执罪责任6人次,已判处5人。积极推进财产网络拍卖工作,全年网络拍卖财产标的6447.29万元。创新执行方法,积极开展“执转破”工作,福宁钢材市场、能一郎公司等一批执行难案通过“执转破”取得突破,天城家居系列执行案件被评为全省十大精品执行案件。

三、着力司法改革,坚持创新进取提升公信

(一)完善审判管理,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构建司法责任制度体系,修订完善案件管理制度,落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制定审判业绩评价等配套规定,厘清司法主体职责,做到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充分发挥合议庭、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的作用,统一案件裁判尺度,做到同案同判,提升审判品质。出台《发回重审案件审理工作规定》等文件,建立案件互评制度,抽调法官成评查小组,每季度开展案件全面评查工作,强化案件质量把关。

(二)优化办案机制,繁简分流提质增效。制定《案件繁简分流试行办法》,系统性地推进案件繁简分流、简案快办。组建速裁速调中心,制定简案识别标准,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最大限度地提升办案效率,以10%的审判力量审理30%的民商事案件,缓解办案压力,今年速裁团队3名法官共结案1454件,人均结案数为其他办案法官同期人均结案数的2.5倍,成效明显。

(三)精简内设机构,围绕主业优化效能。落实上级要求,稳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学习外地法院成功经验,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内设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做好了思想发动和组织保障工作。制定了《咸安区人民法院内设机构改革方案》并报中院审批,以审判工作为中心,合理配置审判机构和综合机构的数量,将院机关原来的25个内设机构调整合并,以新的机构设置模式和人员配置模式巩固司法责任制改革成果、落实新型审判权运行机制。

四、着力从严管理,坚持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一)强化思想引领,确保队伍政治过硬。学习习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政治站位,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支部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干警学深学透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善活动机制,强化政治学习要求,开展干部日志评比活动,提升责任意识和工作积极性。积极开展主题教育,组织干警到黄麻起义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完成机关党支部换届工作,加强党的建设,充实支部力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每月开展“办案之星”评选,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大力表彰办案先进,激励干警争先创优。镇家明被评为全省最美基层法官,荣记个人一等功,叶丽被评为湖北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横沟法庭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二等功。汪向阳被评选为全国法院办标兵。

(二)强化监督惩处,确保队伍作风过硬。积极开展第九个党风廉政教育宣教月活动,聚焦党规党章党纪和《监察法》学习,形成遵纪守法浓厚氛围。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通过集中教育整训、审务督查随机回访等方式,实现对执法办案的“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控,牢筑廉洁司法线。全年开展司法巡查6次,纠正庭审不规范、工作态度简单粗暴问题11人次,约谈办案人员9次,给予2名干警纪律处分,有效促进案件质量提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监督案件执行活动,保证案件审理执行高效、公正、公开。

(三)强化学习教育,确保队伍能力过硬。创建“学习型法院”,科学制定学习培训规划,全方位提升干警业务能力和司法水平。完善法官培养机制,完成员额法官三年轮训工作,刑事法官开展了以审判为中心司法改革培训。积极学习外地先进经验,选派干警赴湖南娄星学习办案模式,上江西南昌学习智慧法院建设,下广东深圳考察审判管理,开阔视野启迪思维,感受差距激发动力。组织法官集体学习《民法总则》,对全体书记员进行教育培训,提升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开展庭审记录竞赛、优秀庭审和优秀裁判文书评选,实现以赛代训、以评促改,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开展法官夜校活动,每月交流办案心得,统一裁判尺度,相互学习促进,提升审判质效。与武汉东湖学院签订合作共建协议,拓展合作领域、完善双向交流机制,促进整体提升。

五、着力基础建设,坚持保障审工作

建设双溪汀泗法庭审判综合楼,为院机关办公楼增设电梯,添置囚车、巡回审判专用车加强基础保障,提高工作效率。建图书阅览室,购买订阅1000余册图书报纸、期刊,为全院干警提供良好的学习充电场所。紧紧围绕建设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的目标,更新升级院机关审判法庭信息化设施设备,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强文化走廊建设,在走廊、楼梯间、围墙上悬挂理论标语、名人名言、法学谚语,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积极组织全院干警参加“赏花观竹海”山地徒步大会、太极拳展演、篮球赛、微马等活动,锻炼身心,增强凝聚力。组织干警全面体检,走访慰问法院退休老干部、干警遗属、退伍军人,重阳节组织退休干警参观武汉中山舰博物馆,落实从优待警政策。开通了官方知乎、澎湃问政、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加强与本地媒体《香城都市报》《咸宁日报》和咸宁电视台的合作,通过媒体平台宣传法律知识、法院文化和典型案例,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今年,我院有89篇新闻稿件被人民日报、人民法院报、湖北日报等媒体采用。

各位代表,2018年是咸安法院顽强拼搏、攻坚克难、扎实工作的一年,是收案数量突破万件、办案质效再创新高的一年,是司法改革深入推进、队伍建设全面加强的一年。这些成绩和进步,是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倾注着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咸安法院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与司法能力不适应的问题是人民法院工作中的主要矛盾!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我们在司法理念、司法能力、司法作风、司法机制、司法保障等方面还存在着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法院工作还面临一系列挑战和考验:案件数量不断增加、干警队伍日渐老化、案多人少矛盾更加突出;执行工作需要巩固现有成果,适应新的工作理念和模式;个别干警学习不够,律己不严,司法能力和司法作风有待加强。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在各方面的关心支持下,以更加有力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9年的工作打算

 

2019年,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工作,切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区委和上级法院的各项部署,全面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全面落实司法改革要求,全面加强班子队伍建设,推动法院整体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努力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平安咸安建设出更大贡献。重点是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执法办案工作。强化扫黑斗争,坚持除恶务尽,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衔接配合,营造工作声势,严打黑恶保护伞,从严从快审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稳、准、狠”地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依法规范信访秩序,依法打击缠访闹访中的违法犯罪行为。妥善调处各类民商事纠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底线思维,提升防控能力,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助力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努力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依法妥善化解行政纠纷,切实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运用公益诉讼案件审理结果,促进源头治理,推进法治咸安建设。选取典型案件在案发地公开开庭、宣判,增强以案说法效果。

二是乘势而上加强执行工作。借助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活动营造的大好形势,把工作成果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集中力量、乘势而上,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强化立审执协调配合、案件繁简分流、执行与破产有序衔接等工作机制,促进执行工作健康发展,持续推进执行规范化建设,严格规范执行活动,合理把握执行时机,避免简单机械执法影响民营企业发展。完善网络查控系统,扩大查控范围,强化冻结、扣划功能,运用信息化系统消除传统执行管理盲区,让现代信息技术更好服务保障执行工作。深入推进联合惩戒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建设过硬执行队伍。

三是巩固深化司法改革工作。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正确处理放权与监督、约束与激励、责任与保障的关系,破解办案责任不实、团队合力不强、监督管理不力、裁判尺度不一、考核激励不足等难题。深化案件繁简分流工作,完善速裁速调工作机制,全流程简化审判工作方式,改进庭审程序和文书样式,提高结案效率。继续推进多元解纷工作,加大诉调对接力度,推动交调委、医调委、保险协会深度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推进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发挥实效。提高办案质量,充分发挥法官联席会议作用,建立类案指导机制,统一裁判尺度。加强法官培训,提高法官业务水平。加大案件评查力度,以评查促进质量提高。抓好内设机构改革,立足本院实际,遵循司法规律,优化职能配置,科学设置审判业务机构。做好干部安置工作,拓宽审判辅助、司法行政人员职业发展空间,切实维护队伍整体稳定,确保改革过程中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

四是扎实推进法院队伍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强化对广大干警的思想政治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和司法能力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行动,积极争取人员编制,加强队伍力量。主动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积极邀请代表、委员监督案件审理执行工作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接受常委会专题询问,确保司法公正。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狠抓“两个责任”落实,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符合“五个过硬”要求,与新时代人民法院使命任务相适应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五是稳步推进司法保障工作。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历史机遇,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破解人案矛盾、建立完善执行长效机制、确保法律统一适用等方面探索创新,联系银行在立案大厅增设缴费窗口,便利群众立案。推进诉讼档案电子化,完善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和数据集中管理平台,加强大数据分析,统一裁判尺度,促进类案同判和量刑规范化力争到2019年底建成全面覆盖、移动互联、透明便民、安全可靠的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系统。

各位代表,2019年,我们将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和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促进我区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出新的更大贡献!

 

 

 

 

 

 

 

 

咸安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年216日在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咸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蒋志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8年,我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大力支持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和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坚持主动服务大局,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民生民利,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落实上级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帮扶资金12.1万元用于生产生活,开展“网上帮需活动”,督促熊家湾围垸加宽加高建设和承包地、宅基地确权工作。二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积极参与金融、财税、资本市场等领域案件办理,重点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案件48件67人,做到快捕快诉、依法打击和追赃挽损。如批捕起诉太乙老年公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2亿元案。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开展“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法律监督活动,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危害生态文明建设的各类刑事犯罪,批捕、起诉盗伐、滥伐林木、非法捕捞、环境污染等犯罪案件13件,补植复绿面积50余亩。同时,坚持以环境公益诉讼为抓手,对环保、水务等多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份,推动职能部门保护好咸安的生态环境。

聚焦创新发展,优化法治环境。围绕科技创新、企业创新、产权保护,开展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严厉打击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商业秘密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批捕起诉犯罪嫌疑人27人,护航区域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如对张某某骗取汇美达公司技术研发补偿费50万元案立案监督后批捕起诉。针对咸安非公经济的发展特点,继续贯彻落实“鄂检十条”, 注重对非公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合法权益的平等保护,帮助非公企业健康良性发展。

聚焦扫黑除恶,做到除恶务尽。积极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针对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欺行霸市、操纵经营黄赌毒、非法放贷等10类重点黑恶势力,依法从严从快批捕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的犯罪嫌疑人36人,起诉31人,清除黑恶势力“保护伞”1件1人。特别是阮某某、佘某某等23人涉黑案件成功办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坚持依法打击防控,推进平安咸安建设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把保安全、护稳定放在首位,充分发挥批捕、起诉等刑事检察职能,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恐爆枪、黄赌毒、黑拐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活动,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2018年共受理移送审查批捕案件541件774人,批捕399件562人;受理移送起诉案件718件1027人,提起公诉617件861人。其中:涉枪犯罪5件6人,涉赌犯罪3件21人,毒品犯罪49件59人,诈骗犯罪26件50人,“两抢一盗”犯罪98件119人严把案件质量关,在严厉打击犯罪的同时,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推动当事人刑事和解38件,不批准逮捕201人,不起诉29人。

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着力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建立健全“12309”检察服务平台,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受理并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93件300余次,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探索律师、人民监督员参与化解信访机制,已通过律师、人民监督员介入化解13起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落实司法救助机制,依法为6名当事人落实救助资金20万元,推动矛盾化解。

促进完善社会治理。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办案组,办理未成年人犯罪移送批捕案件38件40人,批捕22件23人,不捕17人;受理移送公诉案件40件49人,提起公诉31件35人,不诉8人。积极参与校园周边环境整治, 12名检察官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进校园”活动覆盖到82所中小学。持续推进案件信息公开,保障公众和当事人的知情权,发布重要案件信息872件,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732件,公开文书629份,接待查询382人次。坚决依法处置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批捕起诉信访活动中涉嫌犯罪案件1件1人。

三、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诉讼监督。积极开展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依法对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25件,办理刑事立案监督案件70件,督促公安机关撤案6件,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刑事犯罪线索13件15人,依法追捕40人,追诉9人、漏罪12条;排除非法证据18份,对侦查活动中违法行为提出纠正意见27次,发出《逮捕案件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125份;针对办案中发现社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检察建议13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管理。深入开展刑事审判活动监督,监督案件7件,纠正4件。

  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加强对看守所监管活动常态监督,纠正违法情形10件,办理被监管人死亡检察案件1件。在深入开展监管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活动中,对审判环节超审理期限案件纠违35件,对财产刑执行案件发出纠违23件、检察建议15份,对77名羁押人员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成立社区矫正检察官办公室,对13个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巡查,对监外执行活动提出纠违37件。

  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办理民事审判监督案件29件,其中,提请抗诉2件、再审建议2件、民事虚假诉讼案件1件、发检察建议13件,移送犯罪线索3件。办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30件,其中,发诉前检察建议23件,如督促区水利部门将废弃的京珠高速公路斧头湖施工便道清除;提起行政公益诉讼2件,如市人防办怠于履职公益诉讼案获一审判决支持。对不服法院正确裁判的10件案件认真做好申诉人息诉服判工作,维护司法权威。

四、坚持深化检察改革,着力提升司法公信

深化司法改革明责任。“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将权力清单、系统轮案、领导办案、监督制约、业绩考核、员额管理等改革要求落地落实。一年来,24员额检察官办理案件1986件,6名入额院领导办理案件172件,人均办案数占全院员额检察官人均办案数的35%。实行案件管理系统随机分案,85%的案件由检察官独立作出决定。对2013年以来办结的案件随机抽查1436件进行评查,案件质量和办案效率均有明显提高。

配合监察改革加力度。完成18名检察干警、18个行政编制和经费移交到区监察委的后续工作。为了保障监察委办案与职务犯罪检察办案对接,我们由案件管理部同级受理监察委移送案件4件7人,公诉部成立2个职务犯罪检察办案组,实行捕诉合一,积极主动与监察机关做好司法衔接,提前介入监察委留置案件,增强打击职务犯罪力度。如金某某涉嫌受贿、滥用职权一案已批捕起诉。                                                                                                                                          

围绕审判改革求实效。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中,坚持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强化诉前主导和审前过滤,加大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力度,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不批捕107人、退回补充侦查163件,督促撤案6件。完善证据审查模式,听取律师意见35次,监督侦查机关补正瑕疵证据71份,对关键性定案证据全面调查核实,排除非法证据18份。加强公诉人当庭询问讯问、示证质证、辩论说理能力建设,凸显庭审实质化功效。如“1.27”涉黑案件庭审直播获百万点击好评

五、坚持狠抓自身建设,从实从严管理队伍

凝聚理想信念强根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精心组织各类学习活动24次,确保检察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组织学习《宪法》和《监察法》,扎实开展第19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和“十进十建”活动,对检察队伍中的违纪苗头问题及时教育、提醒、纠偏,开展各类检务督察65次,发出检务督察通报8期,监督纠正苗头性问题3个,确保检察队伍干净、廉洁、担当。

推进队伍建设提素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八种本领”的要求,加强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坚持每月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星期五学习制度,把干警推向书本、推向课堂、推向讲台;鼓励在职深造和参加法律资格考试,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理论素养。以办精品案件、出精品文书、开公开示范庭、当办案能手、业务专家等活动内容为主,广泛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岗位练兵,推进专业化人才培养、专业化组织建设。共参加各类调训300余人次,1人在全市未检业务竞赛中获二等奖,2人在全省司法警察业务竞赛中获优秀奖,2人通过国家法律资格考试。

自觉接受监督成常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专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半年工作情况,定期向区政协通报检察工作情况。积极开展“公众开放日”和“法律六进”等活动,走访200余名“两代表一委员”、人民监督员、镇村干部和群众,征求各类意见和建议40余条,发放检务公开宣传册2000余份,拓宽了人民群众参与、监督检察工作的渠道,执法公信力不断提高。

各位代表,我区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是区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区人民检察院荣获档案管理省特级单位、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等荣誉。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检察机关服务辖区经济社会的职能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发挥;二是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成效还不够明显;三是法律监督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四是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对此,我们将通过自身努力和争取各方支持,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检察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我院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我区实施“绿色崛起、创新驱动、一圈三带、人才强区”战略,聚焦主责主业,以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为主线,深入推进平安法治、过硬队伍、智能化建设,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在服务保障大局上下功夫。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自觉将检察工作置于全区发展大局中谋划,紧扣区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服务创新发展专项工作,把优化生态环境和法治化市场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切实加强平等司法保护,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同步协调健康发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坚决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紧扣民生领域相关政策的落实,依法惩治犯罪、纠正违法、维护权益,保障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二是在推进平安建设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批捕、起诉等职能,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专项斗争,进一步加大对黄赌毒、黑拐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积极参与电信网络诈骗、倒卖公民个人信息等新型网络犯罪专项整治行动。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工作,加大对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三是在强化监督主业上下功夫。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做优、做强、做实、做好“四大检察”。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认真做好职务犯罪检察工作,健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衔接机制,实现监察委调查与检察刑事诉讼程序的无缝对接,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贡献检察力量。全面加强刑事、民事和行政检察监督,完善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机制,加强对民事行政审判、执行活动及行政机关行政执法行为的法律监督,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依法监督纠正各种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确保监督实效。全面推进公益诉讼,探索推行“补植复绿”等恢复性司法机制,进一步提升执法效果。强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法治进校园、防治校园欺凌、心理咨询等专项活动,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四是在深化检察改革上下功夫。立足实际,进一步完善内设机构设置,优化司法职权配置。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持续推进分类管理、绩效考评等综合配套措施,加强办案组织建设,理顺办案机制,确保顺畅高效运行。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值班律师、速裁等制度,以公诉实质化推动庭审实质化。不断深化检察改革和机制创新,加快推进“智慧检务”,促进司法办案的质效和公信。

五是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更加注重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继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更加注重素质能力建设,开展多层次岗位练兵,不断提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更加注重纪律作风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检要求,层层压实“两个责任”,坚持抓早抓小抓常,切实转作风抓落实。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络沟通,主动向代表委员通报检察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健全完善受理、督办、反馈工作流程,促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落实;主动接受监督,适时向区人大常委会作《关于加强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工作的报告》,认真落实审议意见。

各位代表,新的时代赋予新的使命和担当,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我们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履职尽责,务实重行,开拓创新,为服务保障“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崛起先行区、对外开放示范区”和“五个咸安”建设作出新贡献!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关于咸安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2019218咸安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咸宁市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区长魏朝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充分肯定区人民政府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2019年工作思路、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号召,全区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区委五届三次全会部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按照“五个坚持”和“六稳”工作要求,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入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做好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农业、全域旅游“三篇大文章”,建好一圈三带、一河两岸、一区六园“三个一工程”,加快推动咸安区域均衡发展、绿色发展、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努力打造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崛起先行区、对外开放示范区,建设“小康、创新、绿色、开放、幸福”咸安,争当率先建成全省特色产业转型发展增长极排头兵,奋力谱写新时代咸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关于咸安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

2019218咸安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咸宁市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了区发展和改革局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提出的《关于咸安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同意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报告。会议决定,批准《关于咸安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咸安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关于咸安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的决议

2019218咸安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咸宁市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了区财政局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提出的《关于咸安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19年预算草案,同意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报告。会议决定,批准《关于咸安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9年区级预算。

 

 

 

 

 

 

 

 

 

 

 

咸安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关于咸安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2019218咸安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恢根代表区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充分肯定了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2019年工作安排,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要求,区人大常委会要在中共咸安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贯彻落实区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依法履行监督、决定、任免等各项职责,着力建设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建设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咸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咸安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关于咸安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2019218咸安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法院代院长张忠波所作的咸安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会议肯定区人民法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2019年工作安排,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要求,区人民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司法体制改革要求,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审判工作质效,大力破解执行难题,切实提高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各类刑事犯罪,依法及时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为咸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咸安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关于咸安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2019218咸安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蒋志强所作的咸安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肯定区人民检察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2019年工作安排,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要求,区人民检察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全面加强刑事、民事和行政检察监督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努力建设高素质过硬检察队伍,忠诚履职尽责,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咸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公告

1号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2019年2月18日选举吴长勇为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选举鲁艳萍为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现予公告。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

                                       2019年2月18日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公告

2号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2019年2月18日选举张忠波为咸安区人民法院院长。

现予公告。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

                                       2019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