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加油”鼓干劲 不忘初心再出发—咸安区人大举办第五届人大代表培训班
来源: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 编辑:咸安人大 | 发布时间: 2018-11-12 | 5294 次浏览 | 分享到:
    11月8日-9日,咸安区人大举办第五届人大代表培训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恢根,副主任倪琴、章成才、张池林、杨剑均以一名普通代表的身份参加学习。咸安区五届人大代表,各乡镇(办)人大主席(主任)、副主席(副主任)、办公室主任、人大干事,区直代表小组联络员,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共26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特邀了省直机关工委党校校长汪连天,武汉大学教授刘威,省人大基层联络处处长彭细元、市委党校教授解全胜为参训人员授课。学习内容分别是:一个宣讲(宣讲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两个辅导(宪法专题及中美贸易战专题辅导),一个培训(代表履职能力培训)。三位履职表现突出的区人大代表在培训班上作了交流发言。
    陈恢根指出,这次区人大代表培训班,是换届以来规模最大、时间最长、规格最高、质量最好的一次培训班,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学习宣传宪法,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为代表正确履职、有效履职“充电加油”。通过学习培训,大家武装了思想,开拓了视野,找准了定位,为进一步做好基层人大工作、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夯实了思想和能力基础。
    就如何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区乡两级人大工作,陈恢根强调:
    一要突出站位,强化“三个意识”。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统领人大工作,坚持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要强化代表意识。人大代表不是一种荣誉,也不是一种特权,而是政治职务、法定职务、国家职务,承担着神圣的使命和沉甸甸的责任。关注民生,言民声、达民意、行民权是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所以人大代表只有具备强烈的代表意识,才能时刻想到自己的法定责任,不负选民重托,为选民说话办事,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经常走访选民,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真正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全心全意地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为人民说话,替人民办事。要强化责任意识。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妥善处理好本职工作与执行代表职务的关系,积极参加本级人代会和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为人民群众代言,为党和政府分忧。参加调研、视察、评议、检查等活动,要多看、多听、多想,避免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要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谈出问题见解,谈出促进发展的对策,不断提高执行职务的能力和水平。要强化争优意识。要有争做表率、争当模范、争作先锋、争创一流的勇气和魄力,强化争先创优意识,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既要在代表岗位上议政督政,又要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要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决策、协助推进为民办实事、扶贫帮困,认真收集选民意见、建议,提出有价值的建议、意见,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化解矛盾、调解纠纷,在本职岗位上比为民服务、比示范带动、比社会贡献。
    二要找准定位,提升 “三个能力”。要正确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选举和人事任免权,必须有与之相匹配的能力水平。要提升学习能力。坚持做到爱学习,多思考,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质,保证自己在参与国家事务管理中,正确行使好人大职权。必须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人大知识的学习,加强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博学善思,学以致用,提高效能,努力做到事半功倍。要提升调研能力。“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多抽出一些时间,多拿出一些精力,主动到人民群众中去加强调查研究工作,收集整理第一手资料,使自己对调研对象各方面的情况了然于胸。要提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和撰写建议、意见和批评的能力,要广泛地走访选民,对问题深入细致地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提高建议办理工作质量。要提升落实能力。我们不缺规划和思路,缺的是落实和效率。要认真负责、有始有终地做完每一件事情,而不是半途而废,留下尾巴。在调查研究,提交议案、建议后,不应草草收兵、放任不管,或蜻蜒点水,一带而过,而应在审议、交办后,认真督促有关部门积极落实,并开展经常性的检查回访,究根究底,一抓到底,确保各项决议、决定及审议意见、建议得到真正的贯彻执行和落实,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要立足本位,抓好“三项工作”。今年的工作时间已不足两个月,还有很多事情需要抓紧推进。近期重点要做好三件事:一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要以实际行动把“十个坚持”的内容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和人大职能作用。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乡镇人大主席团要迅速行动,采取领导带头学、专题辅导学、集中讨论学的方式,系统学习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实质内容,深刻领会其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二要抓好乡镇人大标准化建设。前不久召开的全市县乡人大建设暨“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现场推进会,六个参观点中有四个在我们咸安区(汀泗桥镇及古塘村、向阳湖镇及斩关村),这两个乡镇的人大主席值得表扬。应该说,在乡镇人大的人员保障、经费保障、阵地保障上,我区整体上是落实得很好的。其他乡镇都要到汀泗、向阳湖去看一看、学一学、比一比,在各种保障到位的前提下,切实把乡镇人大法定会议开好、人大日常工作做好、代表履职档案建好,在乡镇人大标准化建设上不能有一个乡镇掉队。三要开展好今年“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第二次集中活动。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监督促进、参与推动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难点是贫困户就业和稳定脱贫产业,痛点是非贫困户的满意度。一定要抓难点去痛点,看准了的产业扶贫项目,就要下定决心坚持抓,抓坚持。比如汀泗桥镇大桥村、赛丰村的吊瓜项目,大坪村的竹加工、猕猴桃项目,从实际情况看,是完全可以大力发展的,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要让千家万户在脱贫攻坚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坚持效果导向。组织代表和群众现场检查,带着责任“回头看”,进行满意度测评,看到底是真办还是假办,坚决不能有建议办理“被满意”现象,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建议真正办结。严格做到“两个全覆盖”,即代表参与活动全覆盖和临时党支部全覆盖,代表参与率必须100%,今年一次都没参加的坚决劝其退出代表职务。结对帮要真帮真扶,做好事要发自内心,不讲条件,虽然不提倡帮扶“一刀切”,但必须有所作为,尽力而为,不能走过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