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常植代表事迹】微霞满天夕照情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17-07-18 | 4920 次浏览 | 分享到:

面对四门楼村精准脱贫攻坚战,时年61岁的区人大代表、马桥镇老支书镇常植同志不服老,以只争朝夕、微霞满天的豪情带领村组干部群众争政策、跑项目、克难关,决心兑现脱贫承诺。
解决群众生活难
四门楼村山高路远,是咸安区有名的贫困村。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在精准识别阶段,九组唐会海一家困难特殊(唐会海本人患糖尿病,妻子患皮肤肿瘤,仅有的一个儿子也是智障30多岁未成家),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同意,确定该户为贫困户。结对时,有的村干部认为此家是大难题,不愿接受。镇常植见此情况,二话没说,毅然表态由自己结对。此后,唐会海家经常出现镇常植帮扶的身影。
解决群众行路难
八组是四门楼村偏远的组,由于村组经济拮据,该组群众出行是一大难题。群众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作为支书,镇常植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与镇区申请协商,多方筹资38万元余元解决了此组1.9公里道路硬化问题。2016年12月,八组道路硬化项目全部完工,群众出行方便快捷。
解决群众就业难
四门楼村地处偏僻,离城区远。群众打点工,工资得不偿失。为了拓宽群众收入门道,增加群众收入,镇常植积极创造条件,在马桥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引进咸宁嘉沃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四门楼村九组建设蓝莓示范基地。项目分三期进行。一期计划500亩(现地已整好);二期计划1500亩;三期计划2000亩。到2017年4月,506亩第一期蓝莓示范基地果苗已栽种,现果苗长势良好。预计示范基地全部建成后,稳产期蓝莓年产量可达到1000公斤/亩,奇异莓可达到1100公斤/亩,草莓可达到4000公斤/亩的建设目标,能够使全村剩余79户贫困户实现产业脱贫。
解决群众创业难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精准扶贫也是同样道理。“输血”只能解决燃眉之急,“造血”才是长久之计。镇常植结合本村实际,因地制宜,以产业脱贫作为本村精准脱贫大方向。于是号召本村有能力的贫困户自主创业脱贫。但这样的贫困户一无资金二无技术,二组贫困户钱远忠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他有养猪技术,但想养600条猪,资金是一大难题。镇常植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表态,只要你养猪技术过得硬,资金问题我帮你想办法。经镇常植多方努力,为钱远忠担保扶贫创业资金10万元。如今,钱远忠家猪仔生长良好。钱远忠高兴地说,有党的好扶贫政策,有好的支部书记支持,2017年我家脱贫致富不成问题!
解决集体经济突破难
俗话说: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四门楼村集体经济空白是镇常植长期困扰难念的经。为了突破集体经济空白这一发展瓶颈,镇常植广争意见,决定发挥本村山多水好自然资源优势,发展种养业。2016年,流转村民300亩农田,成立村“咸安区纪宏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吸纳2户贫困户长期打工;同年,成立“咸宁市愉鑫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牛、鸡、鸭,吸纳4户贫困户长期打工。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6月,两个合作社分别向村上交利润2万元、3万元,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零的突破,也改变了村向上级讨钱过日子的被动局面。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为了实现四门楼村2018年整村脱贫目标,镇常植率领四门楼村“两委”,以只争朝夕的豪情,以踏石有痕的作风,正在积极践行人大“三联”和“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正在一笔一划描绘“美丽、生态、文明、富裕”四门楼的美好蓝图。
日期:2017年0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