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督导组“点赞”咸安代表活动成效
来源:本站原创 | 编辑:咸安人大 | 发布时间: 2017-07-15 | 2501 次浏览 | 分享到:

7月13日下午,省人大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曲颖率督导组对我区“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以下简称“聚五”活动)进行督导检查。督导组在汀泗桥镇及古塘村实地了解了活动的开展情况,并查看了“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活动室”的建设情况,听取了咸安区人大和汀泗桥镇人大的工作汇报,对我区“聚五”活动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
在第一次活动中,咸安区以“产业扶贫和因户施策工作视察”为主题,59个代表小组一周时间走访贫困家庭1663户,提出各类建议和意见295条,并于7月13日上午全部分层交办完毕。一些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棘手难题,在代表活动中得到了有效解决。如贫困户普遍反映的产业扶贫贷款难问题,引起了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区长盛文军迅速组织金融部门召开协调会议,研究出台了《咸安区金融扶贫小额贷款实施办法》,降低了贫困户贷款门槛,简化了贫困户贷款程序。办法规定:对于符合条件的贷款户,先向户籍所在地村委会书面申请,村“两委”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后报乡镇主要领导审批,最后提交银行调查审查后发放贷款。贫困户可以办理10万元以内的贷款,银行审核发放贷款时间不得超过10个工作日。人大代表的督办,让金融扶贫政策在咸安区实现了“真落地”。还有贫困户普遍反映的产业扶贫政策覆盖面窄、受益项目少问题,区政府及时开会研究,调整完善了产业扶持政策,在原有8个扶持项目(温氏养鸡、蔬菜种植、香菇种植、茶叶种植、林特项目、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光伏发电)的基础上,新增了3项内容,扩大了林特项目扶持范围,鼓励农业企业参与企业扶贫,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产品冷冻贮藏、烘干项目,让更多的扶贫产业享受到了政策扶持。
同时,在活动过程中,许多代表献计出力,现场帮助贫困村、贫困户排忧解难。如重点贫困村洪口村,因为前几年桂花苗木行情好,老百姓一哄而上栽植桂花苗木,但现在市场行情疲软,一棵苗木的利润只够抵人工、机械成本,赚不到钱,村“两委”计划把部分苗木毁掉,发展金丝皇菊、非洲菊种植。得知此情况,经济开发区的人大代表鄢昌明主动提出为该村滞销的苗木联系销售,认为毁掉桂花苗木十分可惜,他承诺凡是可以作为绿化用的全部收购,而且采挖、移栽、运输费用不要农户承担。重点贫困村赛丰村,有56户库区移民易地搬迁到了镇区移民点,虽住有所居了,但一直没有多少就业门路,区人大代表张加川在活动中当场承诺,从贫困户中招收10人到其创办的川玉茶叶基地务工,帮其脱贫。永安代表小组到贫困户王加发家中走访,了解到他家主要靠其打零工解决生活来源问题,没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区人大代表黄桥当即允诺,让其到自己开办的金桥家电商行当配送员。重点贫困村大坪村在区人大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成立了挂榜山乡猪养殖合作社,其中有4户贫困户社员想扩大养殖规模,但规模一旦扩大,猪畜粪便的环保处理就成了问题。代表小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即争取到区能源办的支持,义务帮助贫困养殖户修建沼气池。官埠代表小组在雨坛村入户走访过程中,群众反映全村还有十多户人家没有用上自来水,区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陈才文当即联系思源水厂现场办公,要求对贫困户安装自来水,初装费实行减免,由镇政府统筹解决,一定要让贫困户早日吃上干净的自来水。第一次活动虽然没有组织代表捐款捐物,但仍有高桥代表小组、农林水代表小组、文教卫代表小组以及许多爱心代表自发在现场捐款,累计为贫困户捐出爱心款5万余元。



日期:2017年0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