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金中帮扶事迹】追求卓越 无私奉献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14-06-12 | 4638 次浏览 | 分享到:

咸安区人大常委、湖北华宁防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金中常说:“把企业做大做强是企业的追求目标,但不是最终目标,最终目标是通过企业的强大去奉献社会。”蒋金中是这样说的,同样是这样做的。

志在千里  执着追求
蒋金中,1963年出生于天门。凭着自己的刻苦学习,1984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同年任教于武汉大学。虽立方寸讲台,却胸怀天下。那时,改革开放如温暖的春风,使得年轻饱学的蒋金中心潮澎湃。1992年他毅然离开名校,下海经商。商海变幻,商机难测。几经拼搏,终于有所成就。2001年抓住契机,整体收购华宁,从此,就一直在咸宁创业。十二年的打拼,使蒋金中恋上了咸宁这片沃土、爱上了桂花之乡。
居知名学府日久,饱受校园文化的熏陶,生活中的蒋金中气质儒雅、谨慎低调。从他那睿智的目光中,让人感受到他的智慧和机敏。交谈中,朴实的人生哲理无不让人心悦诚服。他办企业,将冷峻的管理寓于温馨的气氛之中,使得全公司的员工仿佛置身于一个和谐的大家庭。“我是华宁人  华宁是我家”是公司的文化主题。他为公司高管团队制订的行动宣言,有着追求完美的鲜明色彩,那就是:“我们是有着理想主义、英雄主义与实干精神的一群。我们的人生决不碌碌无为,我们的事业必须崇高、精彩而厚实,执中国工业防腐蚀之牛耳者舍我其谁!我们每一个人成为团队的一员是彼此选择与共同选择的结果。在他的耳濡目染之下,全体员工把华宁公司视为‘命运共同体’,到达理想彼岸的共济之舟。他还要求大家共同做到:“为政府、为身边的人做力所能及的扶危救困事,尽一份社会责任,奉献一片爱心”。正因为有如此的追求和责任,所以他的公司从2001年起,生产经营迅速发展壮大,销售收入成倍增长,从改制前的460万元发展到今天年销售收入过亿元、上缴税收过千万。企业在防腐同行业中跻身为知名企业,生产经营呈现良性发展势头。
               
恪尽职守  建言献策
作为咸安区四届人大常委,蒋金中深感人大代表职责的光荣与神圣。他在人大常委的位置上,认真履行代表义务,积极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对于咸安区内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决策,积极发挥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与积累的经验为咸安的发展和建设出谋划策。尤其是在工业兴区、项目建设、教育医疗、社会和谐等建设上大胆建言献计。

在区人大常委的位子上,蒋金中积极履行代表义务,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在自己工作和社会活动中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实施、审议列入大会的各项议案和报告,参与讨论和决定咸安区内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重大事项。连续三年在区人大常委会和年度人大会上积极就咸安工业发展、项目建设、教育、医疗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多项建议和意见,真正从思想意识上,实践活动中去知政、参政、议政、监政。

进入2013年来,尽管蒋金中从事的是企业管理工作,华宁又面临生产经营、产业园建设、整体搬迁三大工作,但他仍以一个人大常委的身份积极参加区人大常委会每两月一次的常委会议,几乎没有缺席过,在人大会、常委会上共提出有关工业发展、项目建设、改善民生、政府职能转变等各项仪案和建议10余项。蒋金中作为人大代表时刻不忘自己的使命,尽职尽责。
扶危济困  关爱社会
   在经营和管理好企业的同时,蒋金中深知,国家的强大、国力的强盛、民族的振兴、“中国梦”的实现除了做大做强自己的企业之外,还应该有对社会的热爱。他在努力为自己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也为社会服务应尽了自己的力量。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将睿智的目光瞄准了山区教育,积极参加区人大组织的“一帮一”结队帮扶活动中。并以实际行动履行了这一职责。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该公司在蒋金中的带领下,全体员工在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三天对灾区人民共计捐资1.95万元,其中高管每人捐1000元,另外蒋金中还率家人在武汉市红十字会捐资4000元。在2011年在公司高管团队会议上,蒋金中援引管理学家坂本光司的观点时说:“经营公司就是为了履行对五个人的使命和职责。这就是: 使员工和员工家属幸福、使下游厂商及其员工幸福、使顾客幸福、使地方社会幸福自然就造就股东的幸福”。他深情地表示,一个企业组织的价值曾经有过很多定义,比如“创造利润”、“造就人才”、“满足客户要求”、“扩大就业”等,若问一个成功企业的终极价值,他认为应该是“为所有相关方制造幸福和快乐”。这种境界和情操,正是蒋金中关心贫困山区教育、扶贫救困的原动力。
   2011年5月,那时蒋金中还不是区人大代表。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来到了大幕乡泉山口小学,看到小学破旧的教学场地和教师员工窘迫的生活环境,心里非常的难过,当即决定拿出2万元,让学校用于教室的水电维修,并于7月1日带领公司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参加对学校10名特困学生的帮扶活动,送去了书包笔本等学习用品。看见学生操场高低不平,一下雨到处都是泥巴满脚,根本无法开展体育活动,当即决定为泉山口小学修建水泥篮球场,师生无不动容。回到公司,蒋金中立即成立专班,落实为泉山口小学修建篮球场、教学楼、排水沟及教室全面装修等事宜,当年共投入资金12万元,对泉山口小学倾注了自己的一片赤诚。
   2013年初,为解决该校师生用水问题,蒋金中又出资3万元,用于新建水塔,彻底改变了学校用水不便的状况。难怪一走进泉山口小学,校长佘继英深情地对蒋金中说:“您对泉山口小学的关爱,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蒋金中作为一名高级知识分子,对咸安的文化建设更是情有独钟。在修缮宝塔的活动中,出资3万元;为建设美丽香城,出资3万领养3株桂花树。
蒋金中由一个知识分子、大学教师成为一个知名的企业家,在事业不断发展的同时,蒋金中的博爱和大义也在延伸中变得厚重。透过这一连串的善举,我们真正看到了一个党员、一个人大代表、一个企业家奉献社会,不求回报的赤子情怀。
是的,蒋金中执着追求的最终目标是奉献社会,这才是他作为一位人大代表和一个企业家真正的幸福追求!
日期:2014年0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