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柏才:稳定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17-03-24 | 18160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现状分析
随着我区义务教育顺利通过省和国家均衡发展验收,学校标准化建设的完善,农村改薄工程的实施,教育信息化的率先推进;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项目经费投入、设施设备购置、公用经费拨付、教师培训与待遇等方面得到了充分保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这是区委区政府重视教育、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教育的结果。这对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硬件建设上去了,师资队伍建设的问题也暴露出来了,特别是教师数量不足、男女比例失调、年龄结构不合理,城乡不均衡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区教育的发展。为此,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也采取了许多举措。近些年,通过省招、区招等方式补充了大量的师资。这些新招聘的教师大多被安排到了大幕、高桥、双溪、桂花等边远缺编乡镇,为边远乡镇教育注入了新鲜血液,大大增强了农村中小学师资力量。
但农村教师队伍却不稳定,原因有以下几点:
1、新招聘教师家在本乡镇的极少,基本都在城区或外地,没有归属感,生活不方便。
2、新招聘教师基本都是女性,下班后回城不方便,晚上在偏僻的乡村生活既顾不上家庭,又担心人身安全。
3、农村教师个人成长空间太小、生活空间太窄,青年教师成家难,缺乏职业期待,不习惯生活的单调。
4、与城里教师相比,农村青年教师除了工资没有其它收入和资源;与本校中老年教师相比,担子更重,业绩更佳,但工资却差很远。付出和收入不成正比,心里不平衡。
   5、城乡教师交流不平衡。
(1)几个边远乡镇每个乡镇上派教师达到20—40人,下派却只有几人。而且上派教师多为中青年骨干,而下派教师多数是为了职称晋级而下派,不能安心工作,挑重担。
(2)上派规定是一年,但许多教师却是连续上派,有的回原校上了一个月课,中途又被上派,使农村中小学教师到十月底才能稳定下来。这样使得学校没法定职定岗,没上派的青年教师人心不稳,想方设法办调动,挤上派。
 (3)上派与下派、新招教师任教科目不对等,使农村学校有的科目严重缺编,有的科目多编。
二、建议
1、对全区教师进行合理定编,在充分考虑城乡差别(城区班额大,农村班额小,还有初小与教师点:城区无寄宿学生,农村寄宿制学校早晚需上自习,加重了工作量)、教师男女比例、学科教师配备等情况,补足教师编制。
   2、招聘农村教师签订合同时,提高在农村任教年限至五年以上,期限内,不得调动与上派交流。
   3、为农村教师提供更多外出培训学习、观摩竞赛,评优晋级机会,提高农村教师补贴。
   4、在乡镇街道为乡村小学,特别是初小教学点教师提高教师周转房。
   5、丰富青年教师生活,举办各种教师联谊活动,提高教师归属感,关心未婚青年教师的婚姻问题,为教师安家在乡镇提供资助。
   6、改革工资制度,提高绩效工资占工资总量的比例,体会多劳多得,优质报酬,让挑重担、业绩佳的青年教师与老教师工资持平。
   7、规范城乡教师交流,将城乡学习组成共同体,教师交流在共同体学校间进行,根据学校定编定岗的实际情况来优化组合,交流教师,三年一轮换。并且保证每年8月定岗到位,9月开学后教师岗位不再变动。
   8、实现城乡一体化,打破城乡教师壁垒,消除教师调动机制,规范教师交流和聘任机制,使城乡教师良性流动,均衡配置。
日期:2017年0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