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咸安区民政局的询问情况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17-12-05 | 38820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朱辉煌委员:你认为过去低保中出现的“人情保”“关系保”“信访保”现象,造成的原因是什么?现在你局有哪些有效的措施来防止类似的情况发生?
区民政局局长王小桥:低保作为国家的一项惠民政策,是保障困难群体生活的兜底政策,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在低保政策实施之初,各种制度不够健全,准入条件较松,村(居)干部对低保政策掌握不够,很多对象易进难出,救助金额易涨难降。二是乡镇、村(居)在审核方面把关不严,有些村评议会流于形式,评议代表范围狭窄,评议结果不够客观公正。三是某些征地拆迁、参核参战的家庭因政府未满足其相关诉求,不断越级上访、缠访闹事、引发矛盾冲突,政府为维护稳定、推进工作,将其纳入低保享受了优惠政策,其他群众见此纷纷以各种理由争要低保。四是很多对象不诚实申报其家庭经济状况,缺少有效的信息采集手段核实其隐性收入、隐性就业等情况,加之乡镇民政人员力量不足,只能由村(居)上报核查结果,对象难以准确认定,呈现出模糊性。
近年来,中央和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的法律法规,为我们进一步抓好低保制度的落实提供了政策指导。我们也开展了多次全区的专项整治工作,全力肃清低保环境,努力杜绝“人情保”“关系保”。一是加大了宣传力度,让群众都能熟知低保政策。利用媒体进行大范围的政策宣传,将低保的申请条件、办理程序、救助标准、监督方式等内容制成便民手册,挨家挨户发到对象手中,零距离解惑答疑,转变群众的思想观念,让他们更加理解和支持低保工作。二是升级核查的手段,提升对象精准度。汇集房产、税务、人社、工商、公安等多部门信息,对低保对象的家庭经济状况进行线下和线上的数据比对,根据检出的疑点信息进行逐条核查,将不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清除出低保。三是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审核审批程序,落实责任追究制度。把入户调查的签字责任压实到个人,确保调查的信息真实完整;把民主评议的代表扩大到各行各业,确保评议的结果客观公正;把张榜公示的地点推进到湾到组,确保公示的内容及时透明。健全低保年度核查、动态管理、近亲属备案、举报核查等各项制度,规范区、乡、村三级审核审批程序,落实相关负责人的追责问责,从而有效地防范、遏制“人情保”、“关系保”现象,确保低保政策切实惠及困难群众。
二、毛晓光委员:居家养老事业前景广阔,政府应如何引导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参与其中,创新思维,统筹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快速发展?
区民政局局长王小桥:居家养老服务是指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手段,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解决日常生活困难而提供的社会化服务。我国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的约占90%,只有10%选择机构养老或社区辅助养老。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把优质的养老服务延伸到居家老人,是一个必须着力解决的现实问题。
居家养老既可以弥补现代社会主干家庭、核心家庭、空巢和独居老人家庭养老功能的不足,以解决子女对老年人生活照顾的困难。又符合我国大多数老年人不愿离开自己的家庭和熟悉的环境的传统习惯和心理特征,是一种人性化的养老方式。但是,居家养老服务在我区尚处在培育发展阶段,老年人消费观念保守、市场化程度不高、服务主体不多,投入不足等,都是制约其发展的客观原因。发展居家养老服务,应由政府主导,各种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一是要按照公共服务设施规划配套要求,布局和建设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老年学校等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目前,我区已建成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8个。二是要建立市场运行机制。以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规划用地、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等方式,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兴办各类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吸引各类家政服务企业增设面向老年人的家政服务内容,如易盟集团“96580”家庭服务中心已在我区开展涉及居家老人的家政服务多年。鼓励餐饮业进入居家养老服务市场,创办居家老人幸福小餐桌,为居家老人提供配送服务等。三是推进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社会化运营改革。鼓励社会力量承接运营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利用现在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展智能化服务,政府可以给予适当运营补贴。比如万年路社区的“家有爸妈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利用智能移动设备和智能可穿戴设备,开创可持续发展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已为100多名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并提供专业的“安全监管、健康管理、便捷照料”等居家养老服务。四是要为居家老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今年我区在梅园、凤凰、学府3个社区开展居家老人签约医疗服务试点。通过统筹安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服务资源,采取政府购买医疗服务的方式,为社区里经济困难的失能老人提供上门医疗服务。
日期:2017年12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