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人大工委】开展“代表活动日”活动
来源:永安人大工委 | 编辑:陈松 | 发布时间: 2016-12-30 | 15628 次浏览 | 分享到:

12月26日,永安人大工委组织辖区20名市区人大代表开展“代表活动日”活动,组织代表集中学习培训,讨论2017年人大工作计划,安排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毛晓光首先为代表们作了《当好代表履好职》的专题讲座,从什么是人大代表、为什么要当人大代表、怎样当好人大代表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为新一届人大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启蒙课。代表们表示,将以培训的内容作为今后履职的行动指南。
对于2017年永安人大工委的工作计划草案,代表们认为,工委对代表小组的工作安排思路清晰,活动丰富且有意义。如何做好联系选民服务选民工作,代表们表示,将集中一段时间,对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形成有质量的书面建议,尽力帮助呼吁帮助解决。
永安办事处党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王煜强调,代表们一是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二是收集社情民意时要舍得花时间花精力。三是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监督“一府两院”的工作,为建设“五个新咸安”作出新贡献。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黄大明应邀参加活动,他在讲话中强调:在区人大大会结束,市人大大会即将开始之际,永安将市区人大代表组织到一起集中学习,并且及早谋划2017年的工作,周密安排代表联系选民工作,充分证明了永安街道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黄大明对代表们如何尽责履职、发挥作用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充分发挥代表正能量。代表们都是兼职,在各自的岗位上要发挥正面作用,密切联系群众。通过联系的三类选民(困难户、个体户、基层干部)了解国家的惠民政策是否落实,基层群众对各级组织有什么希望与要求,社会风气及道德治安情况。二是正确联系选民。代表们一年最少要走访2次联系的选民,平常可通过电话联系,也可以让选民反映情况,再去查实。但我们联系选民要与信访区别开来。代表们的主要职责是反映情况,疏导交流。对于重要问题、存在普遍性的问题可以向人大及有关单位写批评及建议,一般不直接处理问题,联系“选民”不是“访民”。三是接待选民不能走过场。要采取提前预约的形式,每一次针对一种情况或是一个问题接待选民或是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下去走访。四是要牢记代表职责。要积极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的会议、活动,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争取每年提出1-2件高质量的代表建议。

日期:2016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