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领头雁甘当拓荒牛 ——记咸安区双溪桥镇人大代表、毛祠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邦胜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23-12-05 | 803 次浏览 | 分享到:

除草、施肥、培土、剪枝……12月初,咸安区双溪桥镇毛祠村金银花种植基地,一派热闹繁忙景象。20多名村民趁着晴好的天气,正在地里辛勤劳作。

“第一期金银花种植面积有370亩,后期还将扩大种植规模。三年后这批金银花迎来丰花期,亩产干花400斤左右,经济效益可以达到15000元。”镇人大代表、毛祠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邦胜自豪地算起了这笔经济账。

作为毛祠村乡村振兴的“领路人”,陈邦胜为村里找项目、谋发展,将村里的撂荒地变成了“致富田”,夯实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带领乡亲们踏上了民富村强的拓荒之路。

 

【开荒拓土兴产业】

双溪桥镇毛祠村是传统的农业村,有25个自然村湾,3435人,村域面积14000亩。

曾经的毛祠村偏远落后、交通不便,经济基础薄弱。传统的农作物、耕作方式和没有特色的农业生产,制约了村民收入。由于每年种地的收入不高,种地的人越来越少,荒地越来越多。

改变开始于2018年。外出经商的陈邦胜回到了村里。从村委会主任到党总支书记,凭着年轻人的干劲儿,他带领村“两委”班子积极“开荒拓土”,将村里一块块撂荒地变成了“致富田”。

为了解决村里撂荒地的问题,让村民支持土地集中流转,陈邦胜多次召开屋场会,向村民们宣讲政策、解释流程、与群众算明白账,告诉村民土地流转带来的好处和效益,逐步打消了大家的疑虑。

土地流转如何规划,村集体经济如何继续壮大?2022年,村里通过多次召开屋场会,征集群众的意见,决定从村民手中流转370亩撂荒地,共同筹资80万元,成立毛祠村金银花种植基地。

“金银花具有适应性强,耐寒耐旱耐瘠薄等特点,而且好管理,经济效益也是种植普通农作物的好几倍。”为保证经济效益,陈邦胜在市场看种苗,学经验。今年3月初,村里花了13万元购买了12万株“北华一号”金银花种苗。

撂荒地开荒出来种植金银花,不仅可以增加村级集体收入,还可以带动周边闲置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近务工。“只要村民想干事,都可以到基地务工,每人每天可挣80元钱。”陈邦胜说,金银花种植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在种植与采摘环节,都需要投入大量的劳动力。村里有劳动能力的村民都可以去金银花基地务工。目前金银花基地每天有40-50人务工。

“村里计划分三期建设金银花种植基地,目前的370亩只是第一期,第二期准备打造500亩,第三期再投入500亩。”谈起后期规划,陈邦胜信心满满。

毛祠村准备以金银花种植基地这一村办企业为基础,不断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毛祠金银花”品牌,让更多村民共同致富。

 

【齐心共建美家园】

除了流转土地,陈邦胜还千方百计引进产业发展项目。今年3月,陈邦胜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河南周口的种粮大户李龙辉,邀请他来村里发展种植产业。由于村“两委”热心积极的服务,李龙辉很快与村里签了土地租赁合同,一次性流转了近千亩农田种植小米,今年7月首次尝试便迎来了丰收。

“亩产800斤,收成比水稻还高。每斤按3块多的价格收购,利润可观。”陈邦胜说,下一步,村里计划将小米种植扩展至2000到3000亩。

近年来,毛祠村利用闲置荒地不断挖掘农业产业发展潜力。目前村里已发展了水稻、药材、小米、高粱、金银花、水果种植,以及基尾虾特色养殖和粮油加工等八大产业,带动178户300余名村民前来务工,帮助农民每年增收2万余元。

在乡村振兴东风的吹拂下,陈邦胜带领村“两委”积极解决村集体产业发展难题,加快补齐农村人居和发展环境短板,为毛祠村的发展四处奔走,以实际行动把村庄环境建设得更加美好,不断提高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助推乡村振兴蓬勃发展。

为进一步营造环境优美、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落实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毛祠村按照生态宜居的要求,每月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评比,引导、督促农户把室内外居住环境扫干净摆整齐,开展农户房前屋后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改善村容村貌。每月村里还开展5场文明实践活动,正面宣传引导群众,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领群众主动增收,营造勤劳致富脱贫光荣良好氛围,实现乡风文明引领“全覆盖”。

毛祠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今年,毛祠村在5组打造共同缔造示范点。村民们自发筹资筹劳,将村湾广场进行硬化,周边环境进行绿化、房前屋后进行清洁大扫除;拆除了破旧房屋,并通过每月评比的方式进行前后对比。

“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村委会当成自己的家,只有这样村民才能相信你。”从凝聚人心到发展农村经济,从提升人居环境到乡村振兴……陈邦胜一心扑在工作上,越来越忙,回温泉看望家人的次数也越来越少。

 

【排忧解难暖民心】

自当选镇人大代表以来,陈邦胜没有一刻停下脚步,从田间地头到村民家中,总是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村民每家每户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面对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他总是耐心倾听,积极帮忙。他走访群众,收集民意,了解基层群众最迫切的心声和诉求。履职期间,他还围绕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出了切实建议。

毛祠村10组有几户七八十岁的老人。他们没有劳动能力,也没有经济来源,一直是村里收入低群众。几年前,他们在房前屋后的空地种满了铁扫帚苗,年底收割、晾干后扎成扫帚拿到街上去卖。陈邦胜知道情况后,每年以高于市场价收购100把扫帚,已持续5年为老人们增加收入。

19组的村民李小雨一家四人身体都不好。40岁的他本来是家里的顶梁柱,却因患有肾病需要做肾移植手术。得知情况后,陈邦胜个人捐款500元,动员自己的朋友捐款5000余元,还不遗余力地在政策上为李小雨争取更多的帮助。

为村民养殖的家禽家畜联系销路,帮村民申请危房改造资金,介绍脱贫户到基地工作……陈邦胜经常到群众家中走访了解情况,及时发现群众困难,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这几年,村里变化很大,以前的荒地荒山都整理出来了。路也修得好,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门口。”毛祠村7组村民樊华英说。今年51岁樊华英一直经营从毛祠到咸安城区的客运班车。村里的每一点变化她都看在眼里。她说,自从陈邦胜回到了村里,在田间地头与群众“打成一片”,了解群众所需所想,竭尽全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65岁陈安明曾经是村里的治保主任。他说:“陈支书愿意为村民干实事,工作踏实,心里总是想着咱老百姓。”对于陈邦胜的努力,毛祠村的村民都看在眼里。

陈邦胜一心为民,把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毫无保留地奉献给这片土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的誓言,赢得了村民的广泛认可。

 

代表简介:陈邦胜,咸安区双溪桥镇人大代表、双溪桥镇毛祠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代表感言: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将立足岗位,时刻牢记代表使命,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代表为人民的职责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