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三十载 一颗初心永不改 ——记咸安区人大代表、大幕乡桃花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雄兵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23-12-01 | 815 次浏览 | 分享到:

“悠然桃花尖,寄情山水田”。59岁的黄雄兵是土生土长的大幕乡桃花尖村人。自1992年,他担任桃花尖村党支部书记以来,30年如一日,带领村 “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立足桃花尖村优良的自然生态资源禀赋,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一步一个脚印地发展集体经济,改善村容村貌,增加农民收入。这个昔日基础设施落后、经济薄弱的偏远山村,成功蝶变为民富村美的新农村,蹚出了一条集体经济发展与农民增收致富双赢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桃花尖村先后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森林乡村”。黄雄兵也当选咸安区第五届、第六届人大代表,多次被评为市、区优秀共产党员。

 

【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大幕乡桃花尖村位于幕阜山余脉,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是典型的林业大村,森林覆盖率高达90%,其中竹资源丰厚。村内广泛生长着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野生红豆杉,有“夫妻树”“全家福”等古树群。

“产业兴,群众富”。如何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是黄雄兵担任村党支部书记30多年来一直在思考和实践的课题。

2012年以来,黄雄兵立足红豆杉自然资源禀赋,引进社会资本,先后成立了4个红豆杉种植专业合作社,形成了以苗圃育苗的红豆杉种植规模化产业。同时,村里还成立了特色种养专业合作社,经营包括红豆杉、香菇、黑山羊、黄牛等特色优势种养产业,每年带动60余户脱贫户、100余户农户务工增收。

2022年,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黄雄兵带领村“两委”班子,在咸宁市城发集团的帮助下,多方筹措资金,投资300余万元,建成了桃花尖村楠竹加工厂。楠竹加工厂占地约1200平方米,年均可消耗楠竹5000吨。由村级组织建设,交由第三方承包经营,带动脱贫户25户45人年均增收2000元,年增加村集体经济租金收入10万元。利用楠竹加工厂空间资源,村里又投资60万元在楠竹加工厂楼顶新建120千伏光伏发电板,预计年发电量达15万度,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

村里还采取“村+合作社”的方式,共同投资建设林下养鸡场,产权为村集体所有,由专业合作社自主经营,每年缴纳租金3万元。

黄雄兵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新模式。2021年桃花尖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5万元,2022年增至18万元,预计2023年将达到20万元。

 

【山区农民的“贴心人”】

由于桃花尖村地理位置偏远,以前村民进出靠的是一条条通村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们都吃了交通不便的苦。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道路通畅,成为全村老百姓最大的期盼和愿望。

为了方便群众生产生活,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2018年桃花尖村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投入300余万元资金,拓宽硬化了桃花尖村村委会2.7公里的主干道,路面全部铺设柏油;2019年至2023年,桃花尖村整村推进道路扩宽改造工程,持续争取上级部门资金支持,先后对7公里的进组道路进行扩宽刷黑。目前,桃花尖村已有9个组铺设了柏油路面,达到全村道路的80%。除修缮道路之外,桃花尖村还争取有关部门资金20余万元,对部分村小组的禾场进行硬化;争取水利部门资金百余万元,完成了拦水堤、水堰建设,极大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

30多年来,黄雄兵参与了村里修的每条路、每座桥。面对这个地处深山、交通不便的穷山村,他了解道路建设对村子发展的重要性,更加明白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村里修条路不容易,我必须全程参与,一点儿都不能马虎。”黄雄兵说,只要村里修路、修桥,为了确保工程质量,无论刮风下雨,他每天都在施工现场监督指导,跟着工程队同吃同住,确保修出的每一条路都是“放心路”。

近年来,在黄雄兵的带领下,桃花尖村实施了整村道路提档升级、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三位一体”的村庄综合整治,村内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道路硬化率达100%。

2019年,桃花尖村投资300余万元,对8组章尤开展了美丽村湾建设,依托千年红豆杉“夫妻树”建成古树小游园,村湾内房屋建设统一规划,老屋统一刷白,新建房统一样式,桃花尖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庄干净整洁,全村面貌一新,民风淳朴向好。

 

【群众心声的“代言人”】

“我是桃花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也是区人大代表。无论是哪个身份,都代表着人民群众对我的信任。我要用行动诠释‘担当’,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黄雄兵说。

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这30年,黄雄兵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 村民之间有矛盾,他主动上门做思想工作,帮忙调解;谁家有困难,只要找到了他,他一定会伸出援手。对群众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他从不推诿,总是尽力帮助解决。

村民阮英辉父子一直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日子过得非常困难。“只要肯干,一定会富起来!”2017年,黄雄兵主动上门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建议他们发展黄牛养殖,并帮助他们申请无息贷款。现在阮英辉家里养了30余头黄牛,年收入7万余元。每年黄雄兵还想方设法帮助阮英辉父子联系销售渠道。收入多了,新房子做起来了,阮英辉父子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桃花尖村2组村民黄顺先、沈永金夫妻两人均为聋哑残疾人,儿子沈传德在深圳务工。2022年5月,儿子突发疾病身亡,失去家庭收入的两位老人生活困难。得知情况后,黄雄兵帮助他们申请增加低保金,利用相关政策,帮忙申请资金补助。

作为一名在农村工作生活的基层人大代表,黄雄兵注重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实际开展调研走访,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积极反映民情民意,每年人代会期间提出的议案也是围绕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提升农民生活水平而展开。

2021年,黄雄兵到大幕乡金鸡山村、桃花尖村、南山村调研,发现网络运营商的线路像蜘蛛网一样挂在空中,纵横交错、杂乱无序,和美丽乡村建设极不协调。他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对农村线路乱象进行了分析,并提议对农村通讯线路乱架乱搭现象进行大整治和统一管理,合理利用线杆资源,使线路整齐、有序、美观,达到美化乡村、节约土地资源的效果。该建议得到了乡政府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大幕乡全面梳理了电线线路,对乱架乱搭现象进行大清理,铲除废弃强(弱)电线路,消除电缆线拖坠、线杆倒塌等重大风险隐患,各村湾电线线路井然有序。

桃花尖村菖蒲塘到13组新屋石凳一段道路太窄,加上弯道过多、过急,有较大的安全隐患。黄雄兵连续两年提议拓宽新屋石凳到菖蒲塘道路,并对道路进行硬化。该建议引起了区交通部门的高度重视。2023年10月底,在村委会、交通部门等多方努力下,一条全长4.5公里,宽5米的道路建成,不仅极大方便了附近90户村民的出行,而且有助于村民楠竹运输,降低农户劳作成本,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路修好了,楠竹加工厂建起来了,老百姓的日子一定会一天比一天好……”谈到桃花尖村的发展,黄雄兵信心十足。

让村民们有稳定的增收渠道,过上富裕的日子,这既是黄雄兵30年不变的初心,也是他的郑重承诺。

 

代表简介:黄雄兵,咸安区人大代表、咸安区大幕乡桃花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多次被评为市、区优秀共产党员。

代表感言: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福祉,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今后,我将继续认真履职,在人大代表、村支书及主任的岗位上,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