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水果产业“甜”了乡亲的日子 ——记咸安区横沟桥镇人大代表、杨畈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卫国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23-09-08 | 8443 次浏览 | 分享到:

  初秋,咸安区横沟桥镇杨畈村S356省道沿线,各色葡萄如珍珠玛瑙缀满枝头,紫红色的无花果浑圆饱满,淡淡的果香弥漫田间。

  走进杨畈村,白墙黛瓦、绿树掩映、池塘浮荷,古色古香的楹联、色彩鲜明的墙绘、干净整洁的庭院……村里人居环境越来越好,水果产业给村民带来越来越高的收入。村民们说,杨畈村这些可喜的变化离不开镇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卫国的辛勤付出。

  “我的目标是把杨畈村真正打造成水果之乡,让村民都过上甜蜜的日子。”杨卫国说,产业发展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水果产业作为杨畈村的主导产业已初具雏形。目前,杨畈村正按照乡村振兴示范村的规划,打造“甜蜜杨畈,十里果乡”品牌。产业发展了,村民的钱袋子鼓了,日子也会越来越甜了。


  【共同缔造焕新颜】

  杨畈村位于咸安区横沟桥镇东南部,由原杨畈、湖桥、官山三个村合并而成,下辖33个村民小组,56个自然湾,有农户1414户,村民4987人,是个名副其实的“大村”。

  今年51岁的杨卫国,是土生土长的杨畈村人。真心实意为老百姓谋福祉,尽心尽力为老百姓办实事,是杨卫国成为一名村干部时的初心。“我是农民的儿子,从小对贫穷就有着深刻的体会,老百姓心里的苦,我感同身受。”杨卫国表示,既然群众推举了自己,他就要对得起群众的信任和嘱托。

  2015年底,杨卫国担任杨畈村党总支书记。上任伊始,他就把改善村容村貌作为自己工作的第一步。在他的带领下,全村上下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美丽村湾建设,完成了道路硬化、立面改造、路灯亮化工程和厕所改革,兴建了园林景观、亭台楼阁、文化健身广场、彩绘墙等。

  “要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村里的规划要先听取群众的意见。”杨卫国说,共同缔造最精髓的就是共谋。在推进共同缔造工作中,村委会干部下沉村湾,经常开展“村湾夜话”“板凳座谈会”等活动,搜集群众的意见和想法。村里的大事、小事让村民全程参与,共同谋划,群策群力把美丽村湾建设好、改造好。

  近年来,以杨卫国为首的“村两委”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狠抓人居环境整治和社会治理,发动群众参与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新路径。 如今的杨畈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得到优化,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村民的生活质量和品质得到了提升,杨卫国受到村民的认可和称赞。


  【特色产业促增收】

  如何带领村民发展产业,拓宽致富渠道,激活村集体经济,让村民口袋鼓起来,日子甜起来?这是杨卫国一直思考的问题。他认为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发展。乡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就要实现项目到村、产业到户,带动更多村民实现就近就业。

  杨畈村土地肥沃,光照充足,交通便利。杨卫国立足本村实际,围绕特色产业促发展的思路,把发展水果产业作为实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有效抓手,引导农业经营主体通过集中流转农民土地为主的方式,大力发展以休闲农业为主的水果示范种植基地,既壮大了集体经济,又增加了村民收入。

  一个昔日的落后村,摇身变成了水果品牌村。如今,水果产业作为杨畈村的主导产业已初具雏形。在杨卫国的带领下,杨畈村已引进高新四季水果种植合作社、湖北沁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熊开文水果采摘园、咸宁市信德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经营主体,共有近20个果园,面积达2000余亩,主要种植葡萄、草莓、猕猴桃、火龙果、无花果等10余个品种,一年四季,瓜果飘香。

  果园建在了家门口,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产业饭”。村民把土地流转给村里,不仅有稳定的地租收入,还有零工收入。“在这儿干活离家近,不仅可以照管家里,每个月还有可观的收入,可比去外地打工强多了!”不少农户都这样说道。

  52岁彭永胜前些年一直在浙江打工。为了照顾家庭,2012年,他毅然回乡创业。刚开始,他投资养蛇,但因缺乏技术,第一次创业失败。2017年,在杨卫国的指导下,彭永胜开始种植甘蔗,没想到,第一年就赚到钱。后来,彭永胜不断扩大种植面积,丰富种植品种。他乐呵呵地扳指盘算:“春天收获草莓、火龙果;夏天收获樱桃、蓝莓;秋天收获葡萄、枇杷;冬天收获甘蔗、西瓜。现在每年的收入有10来万元。感谢政府打造四季瓜果长廊,让我们坐地生金。”

  返乡的不只是彭永胜。据杨卫国介绍,村里的特色产业建起来后,曾经的离乡变成了如今的返乡,已有1000多位村民回村掘金。目前,该村的1414户农户中,有一半村民在从事瓜果种植。

  谈起乡村振兴,杨卫国脸上写满了自信和期待,“下一步,我们将会在S356省道沿线,以点连线,以线到面,推进水果种植产业与全域旅游深度融合,打造‘甜蜜杨畈,十里果乡’品牌,助力杨畈村乡村振兴。”杨卫国说,村里还计划成立水果产业协会,把水果种植从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连接成一条水果链,通过发展电商平台,扩大水果线上销售额;用协会理念杜绝恶性竞争,科学规划种植结构,既能保证水果品质,又能保障水果销售价格,促进水果产业健康发展。


  【履职尽责暖民心】

  “当选人大代表,是村民对我的信任,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杨卫国说,人大代表要时刻把群众的冷暖装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作为基层干部、人大代表,杨卫国不仅仅是村子发展的“领头雁”,也是大家日常生产生活的“代言人”。他了解百姓的需求,为百姓代言发声。平日一有空他就走访入户,贴近群众,履行代表职责,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尽全力帮助解决。他一直坚持把聆听群众声音,解决群众困难作为自己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先后提出了改善农村基础设施、规范公交票价等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的建议。

  杨卫国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联络乡贤,大力推进实施乡贤“归雁”计划,引导乡贤返乡献计献策、共建家园。

  位于杨畈村大彭湾的华美艺饰品包装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是2021年12月杨卫国从深圳引进村湾的工厂,主要从事首饰盒、工艺礼品盒等的加工生产,共带动周边群众7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务工,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18万元。

  杨畈村20组的脱贫户杨建明以前在贺胜桥打零工,后来由于身体不好,遭到辞退。回乡后,杨卫国介绍他在华美艺饰品包装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工作,每个月除了有固定的工资,还可以领200元补贴。

  “作为人大代表,不能辜负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我将竭尽所能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让全村的乡亲们过上幸福的日子,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杨卫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