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院为家 用爱守护 ——记咸安区人大代表、汀泗桥镇康乐养老院院长邹明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23-07-28 | 8286 次浏览 | 分享到:

 “我的愿望就是让每一位老人住在这里都有家的感觉,能够开心、快乐、平安!”这是咸安区人大代表、汀泗桥镇康乐养老院院长邹明的一句肺腑之言。4年来,她积极打造家庭模式的非营利性康乐养老院,每天精心照顾着养老院里的每一位老人,所有的时间都在思考如何更好的为老年人服务。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无闻的坚持。她说,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办好养老院,照顾好孤寡、高龄和病残老人,就是为群众办实事。


  【倾其所有 发展养老事业】

  咸安区汀泗桥镇紧邻107国道的康乐养老院,是一家民营非营利性养老机构。走进养老院,前堂是活动中心,后院是寝室,房院联合,宽敞明亮。三层楼的四合院中间是庭院,种植了一些绿色植物,清静优雅。养老院负责人邹明被老人们亲切地称为“最美院长”。

  “干了17年民政工作,对老年人有感情,退休后与家人商量成立一家非盈利性养老院,以一个老党员的爱心做点公益事业。”谈起为什么投身老年事业,邹明说,她在汀泗桥镇一直从事民政工作,积累了对弱势群体深厚的感情。2019年,从汀泗桥镇人大主席岗位退休后,为了实现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愿望,她决定“携小家爱大家”创办康乐养老院。

  没有场地,她就将自家房屋进行改造;没有资金,她拿出了自己多年积蓄,借遍了亲戚朋友,甚至向银行抵押了房屋,最后终于筹措资金200万元,成功创办了咸安区汀泗桥镇康乐养老院。目前,养老院拥有50间房、80个床位,每间房配有独立卫生间,各类设施齐全完备。

  4年来,邹明精心地将康乐养老院打造成“小而精、暖人心”的养老机构,始终坚持养老院“非盈利”性质,只要老人有实际困难,都可入住。养老院还为政府兜底的特困老人提供服务。目前入住的40位老人中有特困户15人,低保户6人。

  养老院里入住的政府兜底特困老人,有的精神失常,有的身体残疾,有的生活不能自理。照顾这些老人需要更加耐心和细心,在饮食营养及个人环境卫生上需要更加精准。

  在康乐养老院工作的每一天,邹明事事亲力亲为,任劳任怨,主动承担起最脏、最累的护理工作,不厌其烦地照顾好老人们的日常生活。每一件事,她都想得细致、做得到位。在她的心中,与老人生活息息相关的每一件事都是大事。

  在邹明的带领下,养老院以科学的管理、优质的服务得到了入住老人及家属的肯定,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一些湖南、四川的老人也慕名前来。


  【传承孝道 弘扬敬老爱老新风】

  在养老院为老人们服务,做一次不难,做一天也不难,难的是周而复始的付出与奉献。康乐养老院活动室的墙上挂满了锦旗,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我的后事交给你,我放心!”今年82岁的老人李奶奶患乳腺癌又突发中风,自觉时日无多的她将一个包裹交给邹明保管。没曾想,在邹明和其他工作人员的悉心照料下,老人身体日渐康复。后来大家才得知,原来包裹里装的是李奶奶的日记本和打算捐赠给养老院的5000元现金。日记本里记载了她在养老院经历的一个个感人瞬间。如今,李奶奶逢人便夸邹明的好:“算是来对地方了!吃得好,住得好,儿女都很放心。”

  前不久,养老院85岁的汪奶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在联系不上她家人的情况下,邹明主动承担起为老人办理后事的责任。第二天,老人的儿女得知情况后赶到殡仪馆,深受感动。老人的女儿含着泪对邹明说:“你把我的母亲当成你的母亲,从今以后你就是我的亲妹妹。”

  邹明为养老事业倾注了全部热情和心血。她每天早上5点起床,晚上12点才睡,没有休息日、节假日,她的时间都用在了老人身上。她既是养老院院长,又是护工。哪位老人患有高血压,哪位老人吃什么药,她都熟记于心。老人们的家庭情况、健康情况、性格爱好,她都了如指掌。担任养老院院长的这几年,邹明以院为家,为老人排忧解难,把每位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来照顾,把责任化作使命,用真情获得了老人的一致认可。一些老人已经不记得自己多大年纪了,却发自内心地逢人就夸:邹院长像女儿一样,这个养老院是真的好。

  邹明一直坚持“奉若父母,情同亲生”的服务理念,在她的带领下,护理人员把爱老、敬老也作为自己应尽的责任,全心全意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她们的精神影响、感染了其他人,许多爱心人士纷纷投身到爱老敬老行动中来,主动看望慰问,不定期上门提供理发、打扫卫生等服务。养老院的老人们感受到了社会的真情与温暖,中华的孝义美德一次次在养老院里薪火相传。


  【履职尽责 牢记代表身份】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邹明多次走访老年群体,深入调研,把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传达落实。同时,她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主动了解群众疾苦,掌握社情民意,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集中收集起来、反映出来、切实推动基层实际问题的解决。

  2022年,邹明在一次人大代表走访中发现,汀泗桥镇赤岗村10组老人刘满财家的房屋年久失修,下雨天到处漏水,无法居住。为了帮助老人消除安全隐患、改善居住条件,她通过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争取了2万余元危房改造资金。目前,老人新建了一栋80多平米的新房。看着宽敞明亮的新居,刘满财喜笑颜开。

  今年,邹明在参加代表视察活动时,汀泗镇小学老师反映,学校紧邻107国道,不少学生需要穿过107国道上学,该路段车流量大,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针对这一情况,邹明提出了关于解决汀泗小学安全隐患的建议,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目前,学校附近已做好了安全护栏,交警在上下学时间段为学生保驾护航。

  兼任汀泗桥镇关工委执行主任的邹明,还十分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汀泗桥镇是北伐战争汀泗桥战役发生地,为用好用活红色阵地,邹明经常引导中小学生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激发青少年爱国爱乡的热情。她还十分关心学生安全,积极参与开展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暑假防溺水等安全知识教育活动。

  针对农村困难家庭儿童,邹明通过摸底排查,不遗余力地出钱出力,帮助他们重返校园。汀泗桥镇古田村村民韩某,老公去世后她一人抚养一对儿女,过得十分艰难。得知情况的邹明一直默默地对韩某家进行帮扶,还经常给两个孩子买衣买鞋。

  一直以来,邹明都热心公益,关爱困难群众,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放在首位。汀泗桥镇马鞍村52岁的村民胡某自己患有重病,没有经济来源,家里还有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生活非常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邹明多次上门看望,送去现金1000余元。近几年,邹明经常无私帮助困难家庭,累计捐款达2万元。

  邹明说:“人大代表代表人民,人民满意就是代表荣誉。帮儿女尽孝,促社会和谐,为党和政府分忧,是我永远坚持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