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在心 责任在肩 ——记咸安区人大代表、湖北青叶子服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亚军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23-05-12 | 12443 次浏览 | 分享到:

 28年前,他辞去大学老师的工作,“下海”经商;28年后,他和妻子回到咸宁这片红色沃土,投资办厂。

 做大做强校服文化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投资打造科技场馆,提高中小学生综合素养……作为咸安区人大代表、湖北青叶子服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亚军虽然早已褪去了大学教授的光环,可他的每一次抉择却与教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教育对刘亚军而言,是一份事业前进的动力,更是一份永远放在心中的责任。


  

【塑造企业文化 升级传统产业】

1995年,刘亚军夫妻两人相继辞去了大学老师的工作,创办深圳市青叶子艺术设计有限公司,后成立深圳市思贝特服饰用品有限公司,并创立了自主品牌“青叶子”,致力创造中国最美校服品牌。

刘亚军的妻子钱国庆是红色教育家钱亦石的孙女,咸宁是祖辈、父辈曾经生活奋斗的地方。为了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他们决定回到这片红色沃土投资办厂。“家乡情结驱使着我们回来,希望能参与家乡建设,在家乡乡村振兴中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刘亚军说。

2019年,湖北青叶子服饰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落户马桥镇,主要从事校服、学生鞋、书包、学生床上用品等学生用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2020年11月18日公司建成投产。


 来到咸宁后,刘亚军非常重视企业文化的塑造,在公司新建了两个文化展厅。从4台缝纫机的手工作坊到设计生产销售全产业链,从名不见经传到全国校服知名企业,从深圳转战咸宁……28年的校服文化展示,诠释了公司“创意引领发展、文化铸就灵魂”的核心价值。一个个鲜活感人的红色故事,一件件款式新颖的成品样衣,一项项来之不易的专利证书……新建的文化展厅将公司校服文化的研究、理解、实践进行了详实的展示。

 刘亚军带领公司员工积极探索青叶子品牌发展之路,分析未来校服发展趋势,将抑菌、防撞、超保暖等科技面辅材料恰到好处地运用到校服设计中,把舒适性与科技元素融合统一,赢得了学校及学生家长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作为咸安区人大代表,刘亚军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对校服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有着独特的思考和见解。他认为,数字化转型升级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虽然服装产业相对于其他加工业,转型升级过程更加复杂,但他有信心将咸宁公司数字化升级改造打造成集团的一个示范点。目前,咸宁公司已经建立起JIT流水线、吊挂式生产流水线。每个工位配备一个显示屏幕,用来有效快速传递数据,实现产品线管理透明化、车间生产管理数字化,从而提高生产质量和生产效率。


【创新经营模式 带动村民致富】

青叶子咸宁公司2020年11月建成投产,2021年仅用一年时间就跻身为“规上企业”。“我们计划用3到5年时间,将咸宁公司打造成集团第二个总部。作为人大代表,我将努力为更多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让他们在家门口增收致富。”刘亚军说。

过去,不少农村青壮劳动力选择外出务工。青叶子服饰公司落户马桥后,为马桥及周边乡镇提供就业岗位近300个。员工录用后,公司统一购买五险一金,免费提供一日三餐,员工月均收入5500-6000元。无一技之长的农民不用漂泊在外,在家门口就能开心就业。

从“引资”到“引智”,也是刘亚军这两年努力去做的一件事。刘亚军认为,回乡投资办厂虽然拉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但更重要的是为家乡带来优秀人才、管理经验、先进技术等。只有从“引资”发展到“引智”,才能真正推动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

为了对接先进地区的人才和技术,激活咸宁经济发展的活力,青叶子公司积极培养高管人才,开展就业培训,致力建成以工养农、以技授农、以岗育农的新型农民教育培训企业,以“一引多”的方式,累计吸引培养了12名企业本地高管人才。


今年,刘亚军在马桥镇钱庄村开展“大手拉小手,先富带后富”的活动。公司发动马桥镇钱庄村年轻的回乡青年牵头,将村里富余的劳动力组织起来,成立不超过10人的校服加工点。公司免费提供1-2月的员工强化培训,利用村里闲置的自建房将校服加工点建立起来,承接公司零散的小规模校服订单。校服加工点不仅拓宽了当地村民的增收致富渠道,也解决了公司客户业务发展个性化需求。

刘亚军还计划将马桥镇钱庄村打造成校服生态圈模范村,并以此村作为试点,在全区所有乡镇建成20-30个校服加工点,带领村民走向共同富裕。


【投资科技场馆 打造特色教育】

刘亚军深知,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界的人大代表,不仅要发展企业创造财富,更要积极履行企业责任、社会责任。

青叶子公司一直坚持通过公益活动反哺社会。公司联合咸宁职教集团签订长期就业培训合作协议,形成“校企联训”模式;2021年组织资金50余万定期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慰问孤寡老人等活动;为全市贫困学生减免校服费用80余万元。

曾经担任大学老师的刘亚军,一直有着深厚的教育情怀。来咸宁后,通过多次人大代表走访调研,他发现咸安区的学生与大城市的学生相比,在综合素养方面存在一定差距。他认为,学校在落实“双减”的同时,更要积极地推动“双增”,给学生腾出时间学习大纲以外的知识,更多的参加科技培训、体育锻炼、艺术活动。只有让学生多参加这类活动,才能开拓眼界,提升综合素养。

“我们要补齐短板,缩小差距。”为了让咸宁孩子的综合素养培育不输大城市,刘亚军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2022年8月,集团成立湖北青叶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携手深圳优必选科技集团共同打造咸安区科技馆暨区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基地。项目总面积5600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亿元,分两期投资,包含九大类科技互动和科普教育内容。

从设计规划到项目改造,时间紧,任务重。刘亚军带领60多名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加班加点奋战在一线,终于圆满完成了项目任务。今年3月1日咸安区科技馆正式投入使用。开业一个多月时间,已接待8批中小学生研学,共计3000多人。不少武汉游客周末也带孩子到咸安区科技馆体验科技带来的快乐。

“咸安区科技馆建成使用是一项民生工程。我要尽自己的人大代表的能力,推进项目可持续发展。”刘亚军说,“一馆一基地”以“项目共享、课程共学、赛事共建”的理念,与教育部门合作,着力打造成咸安区乃至全市中小学生科技素质教育的“第二课堂”,成为中小学生学业之后放松身心、寓教于乐的好去处。

刘亚军计划依托科技馆开办“4点半课堂”。科技馆通过对大学生培训上岗,以社会实践的方式将大学生充实到咸安区各中小学校,为学生讲解科技课程。“4点半课堂”以科技进校园的方式,免费开展公益课堂,培养孩子们的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激发孩子们热爱科学、参与科技创新的兴趣。

“今后,我将努力提升履职能力,继续发挥代表的积极作用,把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落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中。”刘亚军坚定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