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擎”点燃为民初心——记咸安区人大代表、国药控股咸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宁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23-03-31 | 12702 次浏览 | 分享到:

他是医药健康领域的企业家,以一名共产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带领公司员工拼搏进取,为企业注入红色动力,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他是挺身而出、逆行而上的红色先锋,疫情期间带领公司28名党员,为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红色力量;他是不忘初心,尽心履职的人大代表,牢记代表的身份与使命,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和社会责任,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以为民的初心回报社会。

他就是咸安区人大代表、国药控股咸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宁。

【改革创新 发展企业】

国药控股咸宁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国有企业咸安医药公司。2003年,咸安医药公司改制,当时身为公司副总经理的张志宁挺身而出,牵头创办了民营企业——咸宁市益民药业有限公司。

2013年益民药业有限公司成功引入了国药控股湖北公司,并利用其资金、资源、平台的优势,成立了国药控股咸宁有限公司。2015年,国药控股咸宁有限公司投资6700多万元,在咸安经济开发区建立了一家地市级现代化医药物流产业园,拥有了咸宁市最大的医药分销及配送网络,形成了以医院纯销为主营业务,零售连锁、医疗器械、原料药业务、第三方物流等业态协同发展的多元化产业格局。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张志宁十分注重企业党建工作,“红色基因”一直根植在国营企业文化之中,部门负责人和中层干部基本上都由党员担任。身为公司党支部书记的张志宁率先垂范,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规范自身一言一行。他放弃了大量的节假日、休息日,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党员和中层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扛担子、带头干,企业走上了持续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收购通山九宫医药、嘉鱼嘉康医药……短短十余年时间,张志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奋力打拼,筑起了自己的“医药物流王国”。在他的带领下,国药控股咸宁有限公司业务规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业绩每年呈20%的速度递增,公司逐渐成为本土医药行业的领军企业。年销售收入由开始的7000万到现在的4亿,累计税收将近4000万元。

【危急时刻 挺身而出】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来袭。“人大代表危急时刻应该挺身而出。”张志宁第一时间号召公司的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应急物资的供应保障工作。

疫情期间,公司自愿申请返岗的党员干部达28人。张志宁带领“28勇士”从1月22日至3月15日共54天,全天候在岗,实行封闭式统一管理,为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拖运防疫救灾物资至咸宁市防控指挥部达60多趟,运送物资10000余件,向各县市区出车75趟,配送防疫物资和治疗药品3300多万元。承担全市65%以上重症慢病患者急需药品的配送工作,为咸宁市疫情防控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获得了各级部门的一致好评。

疫情交通管制期间,在通山一乡村,他们负重前行,徒步1公里将几十斤重的透析液送到患者手中;在崇阳通城交界处,他们翻山越岭,将救命药安全送到……一个个抗疫小故事让群众体验到了国药的“增值”服务,展示了央企的责任担当。

张志宁逆行而上,冲锋在前,获得国药集团颁发的“抗疫优秀共产党员”勋章,国药控股咸宁有限公司也获得了战“疫”英雄团队奖。

【回报社会 勇担责任】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张志宁时刻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上,关注弱势群众,热心公益事业。

走进国药控股咸宁有限公司,办公楼前一条无障碍通道格外引人注目,职工们把这条通道称为“爱心通道”。张志宁修建这条通道的故事,一直被大家津津乐道。

2017年初,张志宁在走访中认识了永安办事处环城村的陈斌。陈斌家共有4口人,父母年老体弱,他因一次意外高位截瘫,全家人的生活没有保障。了解情况后,张志宁主动与陈斌结成对子,经常给他家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通过多次接触,张志宁感觉陈斌是个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人,于是想在公司给他安排一个合适的岗位。9月份,陈斌通过培训正式进入公司成为一名文员,每个月工资2000多元。看到陈斌坐着轮椅进出不便,张志宁为他专门在办公楼、食堂等地方修建了一条无障碍通道,并对卫生间进行了改造。张志宁叮嘱职工对陈斌要多加帮助,不要刻意把他当残疾人,以异样的眼光来对待。如今,陈斌已经成为公司骨干,工作稳定,一家人又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在同心路社区曹金枝家,张志宁陪着老人唠家常,并送上慰问金。在环城村,了解到施仕雄、黄和平两位困难群众由于中风需长期吃药,他当即为他们免费提供部分药品……张志宁还有很多这样的“穷亲戚”。无论平日里工作多忙,他总是抽空去看望他们,力所能及地帮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张志宁还踊跃捐资助学,积极参加关爱退役军人慈善活动。他为各乡镇举办的助学活动捐资3万元,为咸安区退役军人捐款1万元。

事业成功的张志宁不忘反哺家乡,经常抽空回乡慰问老党员、老军人、孤寡老人,为他们带去慰问物资和慰问金。家乡村湾修路、安装路灯、修建村民文化活动室等,他总是慷慨解囊,累计捐助资金近30万余元。

【深入选民 履职尽责】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张志宁通过代表活动日接待来访、座谈等形式,倾听群众的呼声,他还经常深入选民和选举单位,了解群众的需求,为群众排忧解难。

“参加永安人大代表组织‘情系老年人,冬衣送温暖’活动,为小天使接力关爱项目捐款,参加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参加人大代表‘三联’行动……”在人大代表履职手册上,张志宁清楚地记录着他履职的经过。

当选咸安区第五届、第六届人大代表后,张志宁深感肩负的职责和重担,时刻牢记代表使命,始终不忘选民的期望和嘱托,用心履行人大代表的义务。近几年,他走访、接待退休职工代表、网格员、贫困户、上访户先后达200多人次,多次与他们面对面谈心,了解情况,帮助他们解决生活的实际问题。他调查桂花北路、火车站周边等地治安状况和居民小区的管理情况,得知一些小区存在着安全隐患后,立即向有关单位和区人大常委会反映,安全隐患问题得到及时整治。了解到失地农民生活困难现象较为普遍,通过思考调研,他提出了《关于解决失地农民社保问题的建议》,被区人大常委会交办后,区政府高度重视,相继出台政策予以落实。近几年,他还提出了《恢复老城区公交车停车站点的建议》《关于特种行业持证上岗的建议》等涉及百姓民生方面的建议。

“作为一名企业家代表,既要带着职工过上幸福的生活,又要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关注民生,听取民意,反映民声,解决民难,真正做好百姓‘代言人’,实实在在为选民办实事。”张志宁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