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安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调研“共同缔造”试点推进情况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22-10-11 | 19768 次浏览 | 分享到:

10月11日,区人大常委会到汀泗桥镇黄荆塘村11组就该组村湾“共同缔造”试点推进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郑奇明一行沿线察看村湾环境卫生、门前塘渠道改造、农田整治、产业发展等情况,实地了解居民生活情况及房前屋后环境改变感受,针对该村组提出的“共同缔造”项目建设清单与随行区直部门及镇、村组相关负责人逐项进行讨论研究,并要求村组做好民意收集工作。

调研组指出,“共同缔造”旨在发挥村民的主观能动性,美丽村湾宜居家园重在群众参与,要充分激发群众智慧与潜力。村湾打造不要千篇一律,要因地制宜,要有地方特色,要能看到农村美景,感受到乡愁。

调研组要求,“共同缔造”预算清单要进一步优化,本着节约原则,将钱用在刀刃上,秉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目的,打造“接地气”的宜居村湾。要加强宣传发动,通过户户走到,把“共同缔造”的理念给群众讲清楚,发动群众参与,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变“你和我”为“我们”,变“要我做”为“一起做”。要健全村民代表大会、屋场会、村小组会等各类议事机构的运行机制,完善群众参与平台,引导群众加入具体缔造过程,共同建设美好家园。要通过屋场会与村民沟通,自发对村湾中违建及影响景观的建筑拆除,对于改造项目要多方论证,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结合实际选址,最大限度实现“花小钱办实事”,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清平,区住建局、区水利局、区商务局、区交通局及汀泗桥镇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