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安区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22-03-16 | 11943 次浏览 | 分享到:

    3月16日下午,咸安区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推进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今年我区配合上级人大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长勇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观看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勇讲授的《宪法监督与备案审查》视频课件,传达了全省立法与备案审查工作会议精神和市人大就贯彻落实全省立法与备案审查工作会议精神作出的部署,听取了区政府办、区司法局、向阳湖镇就本单位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要深化“三个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备案审查是保障宪法法律有效实施、维护国家法治统一的重要抓手,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备案审查是维护国家法治统一的重要制度设计,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制度设计,是国家机关内部自我纠错、确保依法行政的重要制度设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上来。

    会议要求,要落实“三必”要求,提高备审质量。要落实“有件必备”,凡是属于人大监督的对象,其制定的规范性文件都应当纳入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范围。要落实“有备必审”,对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依职权进行审查,对公民、组织提出的要求或者建议审查的规范性文件依申请进行审查,做到件件有研究、有结果、有回复。要落实“有错必纠”,对审查中发现的问题,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方法,该沟通的沟通,该函询的函询,该约谈的约谈。对存在不符合宪法法律规定、明显不适当等问题的,要督促制定机关切实予以改正。

   会议强调,要做好“三个强化”,确保备审出彩。要强化备案审查制度建设,尽快对《咸安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实施办法》进行修订,完善备案审查工作规程和衔接联动工作制度。要强化备案审查工作机制建设,健全报告机制,推进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报告。要强化上下协调配合,各专工委要进一步提升能力建设水平,加强对乡镇人大备案审查工作指导督促,加强与市人大联系,学习市人大备案审查经验。

  会议要求,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一府一委两院”、各乡镇人大要认真落实全省立法与备案审查工作会议精神和市人大立法与备案审查工作部署;按时完成省人大常委会提出的省市县报备“一张网”、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和上传形成“一个库”、省市县听取和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报告“全覆盖”三个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