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恢根在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21-06-29 | 4144 次浏览 | 分享到:

  (通讯员 周大勇 刘琼 邹婵) 6月29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恢根以《坚持学史力行 勇于担当作为》为题,为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陈恢根指出,人大学史力行,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落实好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凡是人大组织的重大活动、召开的重要会议、开展的重点工作都要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要做到“区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坚定贯彻区委部署,坚定执行区委决策, 坚定落实区委意图,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陈恢根认为,人大学史力行,要始终把握依法监督这个定位。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大力发扬求真、认真、较真精神,在监督工作中选好议题、组织专题、审议答题、解决问题。无论是在工作监督还是在法律监督上,都要体现监督与支持相统一的原则,在“敢监督、善监督、勤监督、严监督、实监督”上下功夫,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

  陈恢根强调,人大学史力行,要始终突出人大代表这个主体。要通过开展履职培训、搭建履职平台、保障履职要素、严格履职管理,使代表掌握依法行权的方式方法,做到知法、知政、知民情,会说、会写、会履职。要把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作为学史力行的重要着力点,让代表“会作为、能作为、多作为、常作为、勤作为”。

  陈恢根要求,人大学史力行,要始终聚焦自身建设这个重点。要带头讲政治、讲学习、讲规范、讲作为,努力将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要坚持学好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彰显人大担当,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生动实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咸安新征程中,更好地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奋力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