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六次会议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21-03-31 | 2896 次浏览 | 分享到:
   3月30日,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六次会议,会议应到常委会组成人员32人,实到30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恢根主持会议,副主任章成才、杨剑、吴长勇、吴清平出席会议。区政府副区长杜新国、区人民法院院长张忠波、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先明、区监察委和生态环境局负责同志、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部分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首个议题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邀请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绪华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熊秋秀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区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对今年的工作,陈恢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环保意识要强化。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对没有经过科学论证的项目不能盲目决策、错误决策,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二是重大项目要把关。决不能乱审批、乱许可,对重大投资项目、重点产业发展,特别是玖龙纸业、规模化畜禽养殖、非煤矿山,生态环境部门一定要负责,要做“铁面包公”,加大监管力度,严把准入关和退出关。同时,也要推动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尽快落地。三是队伍建设要加强。要加强一线执法力量,实现环保执法队伍专业化、正规化,能力不足就请专家,工作要让全区人民放心。要严格执法,依法治理,确保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会议审议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和监督计划。根据安排,区人大常委会今年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中心工作,紧扣“十四五”规划实施、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六稳”“六保”等工作,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重点听取和审议12个专项报告、开展3项执法检查、6项专题调研视察、综合评议10个政府工作部门、跟踪监督2项审议意见落实,并全力做好区乡人大换届工作,为我区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